春禾启梦计划申请表下载(2024标准版)

春禾启梦计划申请表下载(2024标准版)

点此下载:



《春禾启梦计划申请表》(标准版)下载.rar



内含8个附件:

image.png

更新日期:2024年3月18日


申请须知

申明: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不会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申请相关费用。欢迎所有学校申报。

一、项目简介

“春禾启梦计划”---创新思维与科学素养教育服务体系是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春禾”)的核心公益项目,围绕国家核心素养教育改革目标导向,结合上海、浙江高考改革试点的成果与经验,为资助对象(项目学校)提供价值人民币15万元的公益服务,包括三年的项目运营执行成本,包含但不限于研究性学习课程的课程与学时设计、课件开发、教师的培训、教研互动、指导帮扶等相关活动的成本;每年对学校春禾学生社团工作的督导与沟通,对社团成员培训的成本;每年在暑期举办中学生ETS大会和社团工作交流夏令营活动,并根据学校不同情况资助一定数量名额的学生利用暑期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费用等相关活动的成本。有关春禾的介绍请参阅春禾的官方网站:www.spring.org.cn,项目介绍可参阅:《参考2:春禾启梦计划项目介绍》。

 

二、项目资助对象

1.   学校学段要求:中学,包括初中、高中。

2.   学校规模要求:

1)   乡镇中学:全校学生数400人以上;

2)   县城及以上中学:全校学生数500人以上。

3.   学校师生比:不超过1:15为宜。

4.   同等条件下,乡镇/县城学校优先,西部欠发达地区学校优先,学校申请教育理念与实际执行符合春禾理念者优先。

 

三、项目实施周期与目标

1.   本项目实施周期为三年;

2.   本项目实施三年后,除毕业年级外,学校应当在其他年级全面开设《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课程。其指标要求如下:

1)   学校制定相关政策与制度,包括但不限于保障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课程切实有效地在正课课时中开展起来,倡导鼓励老师积极参与该门课程的教学与学生课题指导,以及对该门课的教学考评等相关政策与制度。

2)   学校建立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教研组,设立专职的负责人。

3)   学校明确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按照国家课标要求完成相关数量的课题研究或项目设计。

4)   学生自主选择研究方向与主题。

5)   每个研究课题或项目设计都必须有指导老师(包括研学课程授课老师和非授课老师),且每个指导老师指导的课题数量适中(通常不超过5个)。

6)   对学生课题研究成果有考评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开题评审、结题答辩和教师教学评估。针对高中学校则必须通过结题答辩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7)   课题研究与学科教学渐进融合,每个学科都有老师参与到研学课程的教学和学生研究课题的指导中,把学科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延伸到课题研究或项目设计中。

 

四、项目运营相关活动

1.   春禾根据学校的需要为项目学校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提供支持和帮助。

1)   提供课程咨询服务,包括课程规划与设计、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指导,与学校一起探讨,根据学校的现状进行分析和评估,设计一套符合学校客观现实的可执行方案与持续改进措施。

2)   提供面向全校老师的研究性学习教学理念与课程通识的基础培训,或有针对性的入校培训、指导教学,协助打造创新思维与科学素养教育的课改特色教学。

3)   提供针对《研究性学习》授课老师的集中教研培训和区域交流活动,分别安排在每年的春季(下半学期)、夏季(暑期)、秋季(上半学期)。内容包括:课题研究的实战培训、案例分析、教研交流、示范课观摩、课件分享与教学研讨等。

4)   提供针对校领导的“校长工作坊”,帮助学校领导更准确地认知和理解研学是一门什么课程,组织校长们探讨如何有效地推动研学课程的开展。

5)   每个学校在享受春禾提供的公益支持服务的权利时,也同样需要承担对其他项目学校提供相关支持服务的义务。我们要求项目学校在不影响本校教学任务和相关工作的前提下,尽量提供如下公益支持服务:

v  支持并协调《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授课老师作为主讲讲师(嘉宾)参加春禾组织的相关老师培训研讨活动。

v  愿意接受并接待春禾组织的老师来本校听课或短期带教。

6)   针对有志于把《研究性学习》课程作为教学特色,打造研究型中学的学校,我们提供“春禾示范校成长计划”的专项支持,希望打造一些成功的案例,辐射和引领所在地区的其他学校。

2.   春禾在学校创设与发展春禾特色公益社团,由学生社团负责本项目在该学校的相关工作,春禾负责提供指导和协助,学生社团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社团组织建设:社团成员的招募、社团执委的(换届)选举、社团工作例会、活动宣传等;

2)   日常社团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各类研讨分享活动(至少每月一次),包括:课题探究、阅读分享、主题研讨与辩论,与校内其他社团的互动,以及同学们感兴趣的其他各类活动。

3)   校级ETS大会(年度分享交流大赛):在每学年的下半学期(4月/5月)举办一次面向全校的课题研究报告的分享交流大会,由社团自主负责整个活动的设计与策划、组织与实施,相关的《赛程赛制》、《评分办法》、《评委产生办法》等全部由学生社团负责制定,包括评委也是由学生担任。

4)   自我推广与筹款:对社团的宗旨和目标、社团组织的相关活动与成果、参与活动学生的收获与成长等的搜集、整理、包装、宣传,以赢得学校各年级同学的喜爱与赞扬,赢得各科任老师/班主任们的认可与支持,赢得家长与社会的信任与鼓励。在适当的时候尝试独立组织一些适当形式的募捐筹款活动或参与春禾组织的筹款相关活动,为社团赢取积分与活动经费、为参加省级/全国ETS大会的贫困学生筹集经费等。

5)   校际社团交流与互助:积极参与校际之间的工作交流分享活动,积极总结与分享各自社团的工作特色、优势与困难、问题,寻找合适的学校社团建立结对互助帮扶关系,每一个社团既是分享者也是聆听者,既是帮扶者又是获益者。

3.   春禾为中学生的课题研究搭建展示分享的平台——ETS大会(探索、思考与分享),让同学们思想的火花拥有绽放的舞台,通过引入会刊展示与点评、网络推荐与评价等社会评价与公共传播机制让同学和老师获得成就感、自信心和持续成长的机会。(详见《参考3_ETS大会方案v4.6》)

1)   通过ETS大会的平台,架起贫困地区青少年走近时代、感知科技、了解世界的桥梁,建立不同地区青少年互动沟通的渠道。激发学生的自我意识和内在潜能,拓展逻辑思维与综合表达能力,让同学们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2)   中学生ETS大会每年举办一届,分为校级(学校)、省级、全国多级体系,并根据项目学校数量增设地市级。当一个省的项目学校达到一定数量后,设立该省的省级ETS大会,当一个地区的项目学校达到一定数量后设立该地区的地市级ETS大会。学校ETS大会晋级的同学参加上一个级别的ETS大会,以此类推直至参加全国ETS大会。

3)   校级ETS大会由各学校的春禾社团负责组织举办,通常在每年4-5月份进行,一般每所学校晋级名额5人左右,根据学校实施项目情况优劣进行评估确定。

4)   省级/全国ETS大会由春禾负责组织举办,通常在每年暑假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之间举行。全国ETS大会通常在上海举办,并包含几天的研学夏令营活动,也会根据需要安排在其他适当的城市举办。

5)   报名并参加ETS大会分享的内容通常是同学们的课题研究报告,对于刚刚加入春禾启梦计划的初级中学,如果没有开设过《研究性学习》课程、社团也暂时无法组织有效的小组课题研究的情况下,可以在第一年举办个人的分享交流比赛,分享的主题可以多种多样,第二年必须转为课题研究的分享,书籍的阅读心得与认知也是研究的一个领域和形式。

4.   整个项目在学校的运营分为二个层面:一个是社团活动层面,另一个是课程教学支持层面,春禾提供持续的日常运营支持服务。

 

五、申请前提

1.   学校承诺如实填写《申请表》信息,若有虚假或抄袭,自愿放弃申请资格。

2.   学校完全理解国家2017年制定新课标、新高考的目的、价值、意义。

3.   学校理解并认同国家教育部2001年推出的《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课程和2017年4号文发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原由、目的、意义和重要性。

4.   针对开课学校:学校愿意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并结合学校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地持续、真实、有效地开设《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课程。针对开课学校:学校愿意积极探索通过《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引领各学科教学的开展,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变,由传统的知识讲授的应试模式转变为面向未来的兴趣导向,关注生活力、学习力、思维力等综合素养成长的培育模式。

5.   学校理解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的理念,认同春禾项目的服务内容和运营模式,自愿申报本项目,愿意支持春禾学生社团的活动,与春禾一起共同为同学们构筑一个开放、互动、自主、宽容的成长平台。

6.   学校确认上述项目的“三年目标”作为学校未来三年的重要工作目标之一,学校申请加入本公益项目和大力推动开展“研究性学习”课程开展的计划已经获得校务(校长)办公会议的审议通过,并形成正式文件公开发布

7.   学校申请加入本公益项目事宜已获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同意

8.   学校在加入春禾启梦计划获取所需公益服务资源的同时,也愿意向春禾、向春禾启梦计划的其他项目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义务服务与支持,例如:老师层面的带教、讲课、经验分享与交流等;学生层面的互动交流等。

9.   作为春禾启梦计划的申请学校,学校的管理层在呈交本申请表之际,应当已经仔细阅读《申请表》和《合作协议》中相关内容,尤其双方的职责与义务,并完全理解这些条款的内容含义,不存在误解。呈交本申请表即意味着学校已获得必要的批准或授权,无保留的同意对上述“申请前提”和《合作协议》中的学校职责与义务

 

六、申请说明

l  提交申请前,请仔细阅读申请前提,并确认所有内容。

l  申请表内容需由校长确认。

l  完整申请资料电子版本直接发送至春禾邮箱:chunhe@spring.org.cn;

合作协议(盖章)版本请邮寄/快递至:

上海市浦东新区郭守敬路498号14号楼409-413室 - 邮编:201203

l  春禾收到完整申请材料电子版后,将通过书面审核、电话审核、实地访谈等多种方式对申请学校进行评估审核,评估时间约为一个月。评估结果将以邮件形式发送至联系人和校长邮箱。

l  春禾在评估完成后将结果反馈至校长和相关负责人的电子邮箱。如果获得通过,春禾将邮寄附件1:《合作协议》纸质版本至相关负责人,请校长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加盖学校公章后回寄一份至春禾。

l  附件1:《合作协议》模版为双方协议,学校须向当地教育局申报本合作项目(并将合作协议作为附件提交),同时把教育局同意的批复文件复印件作为双方协议的附件提交春禾方视为合作生效。

l  提交申请前,建议邮件/电话联系春禾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春禾及“春禾启梦计划”项目,这将有助于学校顺利完成申请、以及申请成功后的项目开展。

说明:本表格仅供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选择资助的公益项目参考,我们保证本表格内涉及的个人信息不会向“春禾”之外的其他任何机构和人员泄露。

 

七、应提交的完整申请资料包括:

1.   附件1:《合作协议》;

2.   附件2:校务(校长)办公会议通过“申请加入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和大力推动研究性学习课程开展”的正式文件的复印件;

3.   附件3:当地教育局同意学校开展“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的备案批复文件的复印件;

4.   附件4:《校长简历》;

5.   附件5:《学校简介》(不需要另外准备,常规的简要客观介绍就好,请不要刻意美化);

6.   附件6:《校长或学校上年度工作总结》(不需要另外准备,此前提交过的最近一期总结材料即可)

7.   附件7:《学校照片》,至少包括3方面:

(1) 校园整体环境;

(2) 提供给“春禾启梦计划”的专用固定宣传栏的位置照片;

可用于展示分享比赛的教室,有投影和音响设备,可容纳约100名学生就座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