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简报 | 中学教育公益组织共学网络第一期工作坊

4年前 (2018-10-29) 阅读:

10.19-10.21在长沙的P8星球举办了中学教育公益组织共学网络第一期工作坊——《研究性学习》教师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学教育公益组织共学网络主办,浙江致朴公益基金会资助,北京毅恒挚友大学生志愿服务促进中心(PEER 毅恒挚友)与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联合承办。

编者按:

中学教育公益组织共学网络(以下简称“共学网络”)成立于2018年3月,旨在推进中学教育公益组织的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将共同的经验和各自的优势转化为更加适合中学教育发展的内容与资源,实现促进机构发展和推进中学教育公益发展的双重目标。   

【共创公益合作】

在企业界,各种联盟合作无所不在,只要有共同的利益,很容易促成双方或多方的合作,然而在公益行业却鲜见成功案例,个中缘由在此就不做深入讨论。共学网络作为公益界的一种合作形式,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在公益合作的探索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共学网络由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北京毅恒挚友大学生志愿服务促进中心(PEER毅恒挚友)、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上海灵青公益发展中心、行动亚洲生命关怀能力发展中心、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北京桂馨基金会、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上海浦东泉蒙阅读文化交流中心、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发起成立,以上机构共覆盖欠发达及偏远地区的数百所初高中。

2018年3月30日,共学网络各家发起机构在上海初次会面,经过一天的深入交流与交换意见,共学网络应运而生。之后,各参与机构通过多次会议、互访、调研,明确了将共同探讨和推进的议题,其中研究性学习能否在各成员机构所资助的学校班级普及开展成为首要探索尝试的主题。

由此,本次面向各成员机构所资助学校教师的《研究性学习》培训顺利启动,除了之前提到的主办承办单位外,还邀请到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灵青公益发展中心、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青树教育基金会、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及48位中学教师一起参与交流学习。

【以实战体验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是一门以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态度,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运用科学方法自我寻找答案的能力为基本目标;以学生自主采用研究性学习方式开展研究为基本的教学形式的,超越学科的,独立的综合课程。也是一种能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展开跨学科探究,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学习方式。

2001年开始《研究性学习》就被教育部列为国家必修课程,但由于应试教育的极度发展,导致未列入中考高考的综合实践类课程被边缘化,有名无实,形同虚设。随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教育专家学者多年来的关注与呼吁,国家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随着核心素养教育的提出,国家教育改革(高考改革)的逐步推开,《研究性学习》越来越成为培养学生运用跨学科知识进行实践探究、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课程与途径。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作为本次培训主体内容《研究性学习》的承办方,精心准备了培训流程、教案设计、讲师团队。考虑到老师们都没有接触过研究性学习,因此从总体设计上采用了实战演练型的培训模式,讲师团队全部来自教授《研究性学习》的一线优秀老师,以实战型操作为主线结合理论指导,更利于参训老师的体验与理解。

首先,由陆逊理事长做了《研究性学习》的基础概念与模式的普及,让大家对于研学有一个初步轮廓性的了解与认知。

接着,来自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的罗卫东老师详细讲解了研学的整个流程,以及如何进行选题、研究方案设计的引导,参训老师分成的9各小组要讨论完成各自的选题和研究设计,罗老师引导大家进行分享交流,把参训老师们当成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研学示范课。

来自贵州省印江中学的黄小燕老师用《关于印江书法文化的研究性学习》为案例、安顺第一高级中学的梁仁双老师分别用《关于EM菌对于烟杆脱毒的作用》、和《变形桌椅的创意设计》为案例,讲解了研学课题是如何开展的,在研究过程中各环节是如何推进的,让老师们有了直观的了解。而来自湖南省长沙县第七中学的春禾社团同学则带来了《中国式过马路问题》的案例分享,得到不少老师的赞赏和点评。学生们积极自信的表现让社团指导老师高艳艳感到自豪:“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作为中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青春的力量,我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期望他们能一直坚持下去。”

9个小组经过一天半的学习和实践,各自的课题也进入收集数据、整理数据、提炼结果、形成结论、撰写报告的重要环节,来自上海七宝中学的欧维嘉老师正好给大家带来了如何进行数据分析、提炼结果、如何撰写研究报告的分享与指导,正在实战中的各小组受益匪浅。

来自上海流金少儿潜能测评开发研究所的陈国华所长是本次培训的总设计师,承担着串场、提炼、总结的重要职责,并成功主持了各小组研究成果的展示汇报,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个培训让老师们亲身体验了课题研究的全流程,围绕着周边的资源,老师的研究课题丰富多彩,有的课题充分利用场地优势,如《关于J57十九天建成的原因调查》、《以吉尔公司为例探究地方动漫公司的发展现状》、《关于远大路凯轩宾馆客房布置调查研究》,也有关于教师教学的研究学习,如《关于高中老师上课站位对学生学习效果影响的调查》、《长沙县七中悦读致远教育项目的现状研究》、《关于青年教师压力浅析及缓解方案》等。


第6组:《研究性学习在中学各学科应用途径的研究》成果展示

【通力合作、各展所长】

作为东道主和联合承办方之一的PEER 毅恒挚友在活动策划、组织、服务、场地、现场支持等方面都表现得非常出色;

广东麦田的伙伴们则在破冰、每天的总结复盘中展现出非常专业的水准,引导老师们畅谈自己在教学中的担忧,也表达了对此次培训中期望收获的成长,并一起制定了促使培训效果最大化和最小化的团队契约;

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的伙伴则介绍了如何指导高中生阅读课的方法;

PEER 毅恒挚友还介绍了研究性学习的“近亲”项目式学习(PBL)教学法。

还有上海灵青、湖南弘慧、北京戈友、青树教育等机构在共学网络研讨会上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总结与反馈】

我们深知只有短短三天的研究性学习培训是远远不够的,这三天的相聚只是灵感的触发,还需要老师们将所学用于教学实践,并不断反思总结。与会教师们表示感受到了来自教育前线的机构对教育的热情的认真态度,并提出了不少关于如何将研究性学习用于教学中的方法。

来自沅陵的肖老师说:“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关于阅读的研究性学习。因为自己是语文老师,所以在刚开始接触到研究性学习的时候我就在想在语文这方面我该怎么做?听了这堂课后我明白了一点,那就是研究性学习不仅仅可以是单科老师来指导,也可以是化学和语文,甚至是地理与生物老师一起指导,学科与学科之间其实是有相关联的地方的,只要能找到这个关系点,我相信可以在提高学生的能力外也扩宽了老师的知识层面。”

来自绥宁的向老师说:“会尝试在自己的班级内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指导他们去探究。并且可以利用咖啡屋破冰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团建活动来建设班级文化。”

来自衡阳的张老师说:“知行合一,从本班的语文教学及本校的珍珠班入手,以点到面,逐步展开,再面向全体教师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科普讲座。”

……

我们期待接下来的教育改革之路能与老师们结伴而行。有了老师们的行动支持,创新更有力量!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