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提升教育软实力,沪滇合作谱新篇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赴大理开展春禾启梦公益计划

4年前 (2018-06-01) 阅读: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是一家专注于青少年创新思维、科学素养与人文关怀的培育,助推核心素养教育发展的公益机构。“春禾启梦计划”旨在通过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推广,触动传统教育理念转变,营造学生探索研究、批判质疑和多元思维氛围,搭建自主发展平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理州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硬件环境改善明显,但在涉及研究性学习等教改项目启动和跟进的软环境提升上存在不足,亟待关注和指导。如何将浦东优质的公益和教育资源导入大理,发挥教育脱贫强基固本的基础性作用,成为援滇干部开展沪滇协作的一大课题。

2018年5月14日—17日,在前期联络走访对接基础上,受上海援滇干部文海涛、刘程之约,春禾公益理事长陆逊来到州教育局、洱源、漾濞、弥渡等县专程开展春禾启梦公益计划,推进研究性学习进校园公益项目。

在大理州政府四楼会议室,州教育局资助中心、扶贫办、教科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陆逊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认可春禾并将在州教育系统推动春禾启梦计划深入开展。在洱源县振戎民族中学,县教育局、右所镇中心校、茈碧湖镇中心校、玉湖初级中学的负责人听取春禾计划介绍并开展座谈,表示接受春禾教育理念,将在下步积极报名参与春禾计划。

在漾濞县教育扶贫攻坚指挥部会议室,县教育局班子主要领导、县一中高中部、县一中初中部、县苍山西镇初级中学校长和教师骨干悉数到齐,共同聆听陆逊所做的春禾计划介绍和教学示范。校长教师均表示启发很大,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理念,一致表示愿意开展春禾计划,化教改压力为动力,提升教育软实力。县教育局戢永晶局长表示,在县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最关键时刻,引入和推动春禾计划,是县教育扶贫形式和理念上的一次升华,也是教育软环境提升的一次革命。各校校长和教师要有破冰试水的勇气,提高教学水平的底气,实现弯道超车的志气,迎来教育脱贫的暖气。

在弥渡县寅街镇寅街中学,陆逊亲自为已经成立并有效开展活动的校春禾社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研究性学习示范课,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不断,课堂上洋溢着笑脸和轻松,往日深奥的知识今天不知不觉就游进了孩子们的脑海扎根。春禾启梦就是这样一粒平凡的教育公益之种,正在大理山区教育的沃土上植根、破土、发芽……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