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国际交流 | 春禾公益接访日本宫城县教育考察团并达成战略合作

4年前 (2019-01-22) 阅读:

2019年新年伊始,日本宫城县教育考察团在该县教育委员会次长高橋刚彦的带领下,于1月14日来到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拜访交流,就推动日本宫城县下属学校与春禾公益项目学校之间的友好结对、互动交流展开座谈与探讨。

来宾代表有宫城县教育系统官员、相关学校校长、宫城县驻中国代表处、宫城县推广组织DMO的代表以及日中国际交流株式会社的代表;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理事长陆逊及工作人员、春禾项目学校代表贵州省凯里市第一中学校长汪海清、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绥阳中学校长刘江勇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首先由春禾公益的陆逊理事长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日本宫城县教育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刘红玲代表春禾做了春禾机构介绍和“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的简介,把春禾的理念、目标、项目内容等都做了较为详细的阐述,突出了春禾的两个重要特征:1、慈善组织;2、专注于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教育理念、课程、教学方法的推广。以及希望跟日方重点交流的二项内容:1、教师交流培训;2、学生探究学习成果的交流分享(夏令营)。

接着,大河原町教育委員会处长池田尚人、白石市教育委员会教育长半沢芳典分别介绍了两地的教育发展现状。

然后,来自春禾项目学校代表,贵州省凯里市第一中学汪海清校长、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绥阳中学刘江勇校长分别介绍了两所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希望与日方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并进行互动交流的愿望。来自日方代表,白石市立白石中学校长狩野隆、大河原中学校校長岩間孝一、宫城县仙台育英学园育英国际中心所长尾形淳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情况和特色。

这次活动让我们的项目学校对日本先进的教育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凯里一中的江校长表示,日本独特的中小学教育模式和培养方法,兼顾民族传统和国际视野的教育理念,以及重视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生活能力的课程安排。这些都让我们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在重视自身民族特色教育和培养学生承担少数民族地区社会责任方面,有了新的启发!

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双方校长、教育同仁们就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PBL教学方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相互的认知与了解。经友好协商,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与一般社团法人宫城县 DMO、上海兴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东京法人:日中国际交流株式会社)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协力推动双方项目学校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最后,宮城県教育委員会次长高橋刚彦代表日方做了总结发言,宫城县是日本东北交通枢纽和文化中心,首府仙台市也是鲁迅先生曾经留学过的地方,宫城县教育资源发达,有亚洲前20名日本第三的公立大学-东北大学,更有日本教育水平排名前列的大河原小学等知名学校,教育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宫城县教育界了解到上海在文化建设及课程管理,科创与教学结合,多型态教育融合创新,探究性学习的普及等方面均处于亚洲乃至世界教育领先地位。

这次在与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的交流会谈中,他们通过向企业、政府筹资运营教育公益活动的理念,以及推动和资助内陆教育落后地区的学校为着眼点的非营利运作模式深受感动。对于他们积极推动探求型教育模式,把教师培养和学生培养双管齐下,倍受启发。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8年访华时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2019年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推进年”,双方在五年内促成3万青少年互访的目标。相信两国青少年的交流可巩固友好的基础、推动关系改善,并诚挚地邀请中方友人和鲁迅先生一起神游日本,感受藤野先生的家乡文化。

春禾公益理事长陆逊代表春禾公益及中方学校做了总结发言,再次对日方考察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对日方相关教育部门、学校代表的专业精神表示赞赏,对日方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在学校的全面普及与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期待尽快建立友好合作机制,能安排相关老师赴日考察学习。同时,也邀请日方学校有兴趣的学生利用暑期来上海参加春禾公益主办的ETS大会(研学夏令营),建立两国中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与渠道,让中日两国的中学生一起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促进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

双方友好交换礼物

合影留念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