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爱你三千遍(三)

3年前 (2019-08-28) 阅读:

关注精彩内容

请点击上方蓝字哦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爱,因为我有爱。

——白朗宁

 



不再相信困难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学生 

柴建  

chunhe


初入春禾,我也曾满心疑惑,犹豫踌躇。但当我咬牙勇敢迈出第一步后,便发现了春禾这条充满宝藏与启迪的成长之路。


“你们好,我叫柴建,以后大家就是一个团队了!”一句简单的问候,第一次推开了组员的心扉。那,是我们相遇的第一天。四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从互不相识,到以心相交,自然不是一帆风顺。我还记得,当各自打开自己的课题ppt时,心中涌出的失望。对比其他组充满创意的作品,极具深度的思考,坦言说,我曾埋怨过上苍的不公,曾被绝望紧裹住,也曾在半夜三点考虑过放弃。是组员诚心的笑容将这些想法融化,是组员虚心的态度让我坚持下来,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赌上一切,目标上海!这更多出于一种组长的责任吧。于是乎,那晚的凌晨四点,我才有了睡觉的想法。


自我调整心态,积极培训组员,相互鼓励支持。即使是在吃饭时间,也不忘思考课题。这是第一次,让我体会到不顾一切,放手一博的感觉。这也是第一次,让我深刻地明白——原来一个人在尽最大努力之后,结果吉凶真的已经不再重要。


那周的起早贪黑,让我们四人小组中有三人都获了奖,激动无以言表。我开始真正相信自己与组员,不再相信所谓的困难。


“去到上海,真正的挑战才算开始!”一句重要的提醒,叩开了全国赛的大门,重新拉紧了队伍的心弦。主题为——“保险”,灵感突然涌入我的脑海,我便急忙组织大家,开始了漫长的开题设计:一个个灵动的想法,那是我们智慧的象征,一次次地修改,那是我们进步的痕迹;深思与创意,努力与合作,分工与演练。最终,小组一同晋级全国前五,敲响胜利的钟声,此程也算画上了句号。


不得不提的是那位省赛压轴的选手,至今让我深深佩服--逻辑之缜密,想法之新颖,加之近乎完美的演绎,轻松在第七赛区登顶。至于最后没有晋级全国前五的原因,我想,这与团队协作密切相关吧。

当然!除了与组员日夜准备课题之外,我们的上海之旅也很精彩。


轻触卫星划过的银轨,浅嗅承载宇宙的烧瓶,我们一同走过了上海科技馆;穿过上海复古的街头,仰望受星月眷顾的光华楼,我们一同走过了上海复旦大学。


徜徉浪漫的丽娃河,静听两岸灵鸟争鸣,我们一同走过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光影飞纵,回想这十天,我不会忘记他们由心的微笑和那杯为我泡的三九,不会忘记早上叫我起床的电话和替我领到的早餐,更不会忘记他们对我的信任,亲呼一声:“柴老大”......和他们,时间过得更快些。


培根:“人的美德犹如名贵的檀木,只有在烈火的焚烧中才会散发出最浓郁的芳香。”从绝望之中追寻光明,堵上一切走向未来。任何荆棘都徒手而破。日月星辰皆因你倾倒。


在春禾,你能收获很多的感动与欣喜;触及到未曾了解的想法与知识;得到老师与前辈的帮助,学会如何带领一个团队,层层突围!


在春禾,你将亲历蜕变,从惧怕舞台到享受舞台,从胆小怕羞到阳光磊落,从孤立自己到开放合作!


在春禾,你会遇到真正的自己,一个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但你同样会遇到困难与挑战,这时的你,应该去相信自己,而不再相信困难!


I can't tell where the journey will end,But I know where to start-《Wake Me Up》春禾这个舞台已让我深深着迷......


致永远的N30,致我们的春禾,致所有的成长。


沐浴“春”风,小禾成长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学生 

张雨蝶

chunhe

 

“春禾”两个字,起初我只看成是一个普通名词,但在这次活动后它让我感觉到了温度。现在,“春禾”,确实是一个提起就能让我热泪盈眶的、有温度的名词。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全国赛,三点已连成一线,我也猛然发现,三个阶段里,我仿佛是在春天里发芽的禾种子,一步步在生长。此次从贵阳的省赛来到上海的全国赛,是我没有想过的,这一路的走来,虽是短短几天,但却经历了许多。


在省赛快五天的经历里,我融入了一个大集体。在这个大集体中,坦言说,起初是不适应的,但在第一晚的“破冰”活动中,我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团队,这让我觉得在这个有竞争比赛的环境中会觉得不是那么地恐惧。我想,这就是团队带给我的一种“安全感”,而我也是第一次那么深刻地感受到了团队带来的力量。这种力量对于我而言,就像是身陷迷雾被恐惧所包围时,给我注入了这股强有力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叫“勇气”。带着勇气,我自信登台,若叫我说出一件比赛中最难忘的事情,我认为那一定是——在台上,队友向我投来的鼓励眼神。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坚定、信任和自豪。这种眼神是我至今想起来,仍怀有满满感动的眼神。这也会是成为我接下来遇到挫折困难时,想起来,便会充满力量的眼神。


省赛结果公布的那一晚,内心既兴奋又紧张。拿到信封的那一刻,心中小鹿早已按捺不住地在乱撞。打开信封,看到车票,那一刻仿佛中大奖一般,只想快速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我的队友们。拿着车票的我们,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感动。感动是因为原以为这一晚会是离别晚会,可没想到是一次新的开始。拿着车票,我们坐上了通往上海的火车,到了上海,不得不说魔都的气温与我的心情十分相应和,都是一样的“高涨”。在这里,我们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


旅程的第一天,我们参观了世博园,我们小组都不约而同地一起“绑在一起”去各处参观。给对方拍照、给对方买水……这个过程,虽短暂,但也因有组员的陪伴而变得美好难忘!接着有一次,我们是来到了复旦大学,现在提起复旦,脑子里满满都是和组员们骑着自行车,在阳光下穿梭的画面。接着在科技馆中,我们指向眼前的动物模型,开玩笑地向组员说到:“哈哈,这不是你吗?”就在这样的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一下午就过去了,不得不说,时间真是一个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现在回想起来,那天的欢声笑语仿佛还在耳边回荡,还伴着一些有组员们的笑容的画面。不得不说,这个小团队给我带来的东西太多太多,有快乐的笑容、也有不舍的泪水;有不断的磨合,也有难忘的成长……


感谢我的队友们,在我的记忆天空中留下了一道绚丽的彩虹、一道经历过狂风暴雨迎来了阳光的彩虹。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这一路上默默在给予帮助的老师,他们就好像一个个护花使者。默默伴随、默默帮助、默默保护。当有疑问时,他们是我们的解惑者;当有困难时,他们是我们的导向者;当取得奖牌时,他们也是我们的见证者。普通的他们,却扮演着许多重要的角色。这一路上,也是他们在给我们指引着方向,正因为有他们,我们这一路上才会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这也是一种无声的陪伴,这种无声,我想是为了能更好地去聆听我们成长中的声音。


而说起“春禾”,这的确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他们在无私地奉献,他们在尽全力去为更多孩子提供展现自己、表达思想的机会。其中穿着黑衣服的志愿者们,他们就是一群比我们大几岁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他们也是在默默提供着服务,当我们还刚起时,他们早已在忙碌着去组织大家;当我们已回去休息时,他们仍在安排着明天的事务,感谢他们为我们所提供的帮助、服务。


最后,我想说的人是陆逊先生。起初是在贵阳第一次见他,第一次听他说话便已觉得陆逊先生十分亲切,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时不时会看见陆逊先生来到现场,很多活动现场的事都亲力亲为。印象最深的是在全国赛的晚会上,原以为陆逊先生是一个很活跃的人,没想到他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辞的人,这让我对他更加崇敬了,因为就是这样一位不善言辞的人,发起了这样一个大型公益比赛,这让我对他有种由衷的敬佩。敬佩之外,更是一种感谢。感谢他位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在听到他为什么会发起春禾的时候,我的眼睛不禁充满泪水,他诚挚的爱心,感染到了晚会上的每一个人,感染到了我。晚会上,因为我的胆怯没有和陆逊先生拥抱,我想这是我一个很大的遗憾,但从另一方面想这个大遗憾也会让我对那一晚更加难忘。


文章结尾,我想再一次表达我的谢意。感谢我的队友们,感谢我的老师,感谢志愿者们,感谢陆逊先生,感谢春禾!带着春禾给我的“沃土”,相信在未来遇到困难时我也能向阳而生。


与春禾的二次相遇

六盘水市十七中学学生 

林漫琪  

chunhe


在参加此次ETS大赛之前我也是一名春禾社团的社员,在春禾社团的带领下,我很荣幸的去到了贵阳参加第四届春禾社团交流会。我在参加交流会时自己身边的小伙伴也在参加ETS大赛,在晚会的时候我看见小伙伴们得到去上海的火车票,拥有去上海的机会,可以去我喜欢的大学所在的城市,就是上交所在的城市,我万分羡慕。于是在交流会结束之后我便开始琢磨我的课题,想参加ETS大赛。


在八年级上册我遇见了我们的辅导员,欧老师。他给了我们组一个明确的课题名称,课题方向,我便对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出了我们的开题报告,结题报告。一起修改课题,参加校内初赛,决赛。令人振奋的是,在决赛当中我成为了晋级的七个当中的一个,这代表着我可以去贵阳参加省赛,离上海又近了一步。


去到贵阳的当天晚上,是破冰活动。今年的组员没有上一年的好,我们组全部是女孩子,没有男孩子,也就说明我们组就少了干苦力活的男孩。相识几天后,我们开始改我们每个人的课题。当改我的课题时我的组员提出了好多建议,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非常感谢她们。在比赛之前看到其它比赛选手的作品我感到非常紧张,紧张到哭起来,就出去打电话给我的父母,我爸爸给予我勇敢,一直在电话那边安慰我过了一会我想起来快比赛了,擦干眼泪。我的组长过来找了我给我说了好多好多话,让我受益匪浅,不再难过伤心,鼓起勇气上台比赛。


颁奖晚会的时候,我得到了一个“逻辑奖”心里万分开心,只想给父母分享。公布晋级名单的时候我很紧张,皇天不负有心人啊!我晋级了,去到了上海很开心很开心。拿到去上海的火车票,踏上去上海的火车,和上海一切都是新奇的、未知的。


刚到了上海我们去参观了世博馆,里面的一切都很新奇,尤其是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因为太热了,大巴上和外面温差太大,我一上车就喝冷水导致自己扁桃体发炎,但是这不影响我在上海的行程,我们去参观太平洋保险公司,了解了好多关于保险的知识,我们比赛的课题就是关于“再保险”的,所以我对再保险这方面是了解最深的,我们还去参观了科技公司,完成“一人一校一馆”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和我的组员一起去到了复旦大学,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是中国除了故宫博物馆珍藏量最大博物馆了,里面的一切一切都美不胜收。我还与俄罗斯姐姐交谈了这更加有效的激起了我要好好学英语的心。剩下的两天我们都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改自己的课题。参加最后的决赛。今年和以前不一样,今年有日本的朋友来参加比赛,抛开历史,日本也是我喜欢的国家之一,但是对中国的爱是刻在骨子里的,也可以让我们了解一下其它国家的文化,我非常开心。颁奖晚会我和我的团队得到了一个总结分析奖。不枉费我们熬夜到一点改课题。晚会结束就要和自己相处十多天的小伙伴分开了。心里真的很舍不得。


这一次比赛,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学习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让我领略到我平时所领略不到的风光美景,最重要的是这一次比赛在我成长中上了很好的一课,我会比以前的林漫琪更加懂事、坚强、自信。在此次比赛中探索、思考、分享,我发现了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2019 ETS第四届春禾之行

黔西四中学生

杨君如

chunhe


今天, 8月5号,我们结束了10天的有趣旅行,在这十天中我收获了许多知识,积累了许多经验,认识了许多朋友,这些各方面的因素使我铭记下这段经历。


7月25号我们从黔西到了贵阳开始了第一场晋级,紧张的气氛中却温暖满满,我认识了我们小组的几位特别优秀的同学,因为比赛,所以我们都很快地度过了磨合期,我们每一位组员都很优秀,各有所长。在比赛中我收获了很多,从我们最开始认识的第一天起我就感受到了这个小集体的温暖:两个暖心的小姐姐,一个可爱的小妹妹和一位特别厉害的宝藏男孩子。这个小集体平时不怎么出色但是到了最后一刻我们却能呈现最好的效果,这也是我们很奇妙的一点,但是在晋级到上海的时候,我们有一位成员因为有些特殊的原因不能与我们一起同行,在火车上的那一天我们每一位组员都很抑郁,这时我才意识到虽然大家认识的时间很短但是感情却远远的不止短短的几天,这也是春禾的一大魅力。


到了上海,组里新加了一位小姐姐,刚开始肯定都还是有一点磨合的,但大家很快也就融入到了集体里,在上海我们度过了很有收获的几天我们参观了很多有名的大学,去了很多有意义的地方,学习到了更多我们可能很多年都不会学到的知识,越来越多优秀的人,让我们知道了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


我还在春禾度过了16岁的生日,在春禾我收到了很好的礼物,这个礼物它让我受益一生!


我爱你,春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9春禾上海之旅

黔西四中学生

廖承焕

chunhe


在贵阳的比赛中,我们组通过共同努力,成功赢得了一张通往上海的火车票。


魔都上海,真是一个没有空调就活不下去的城市,那里闷热的程度,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不过因有美景相称,热不热似乎显得没这么重要了。


去上海的第一天,我们参观了上海著名的景点——世博会中国馆,之后几天也相继参观了外滩、科技馆、复旦大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外滩了,那里不仅可以看到著名的东方明珠,还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富有欧美风格的外国建筑,它们都各有各的特色,也各有各的历史。


这次的上海之旅中,我首先要感谢春禾这个公益平台和我的同伴周倩雯给我的帮助,是他们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大城市的新鲜空气和人文风情。当然,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如何与人相处。因为我们小组有个高中生,他特别骄傲自大,他根本接受不了别人的建议,他觉得他是高中生,做出来的课题就是完美无缺,你给他建议就是在看不起他。在和他相处了两天之后,我成功地摸清楚了他的性格特点。在与这种人相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说话的方式,不能质疑他,你要满口好话,实在不行你就离他远一点。


在回城的火车中,我遇到了几个来自上海的老师和教授,他们在车厢中给我上了一节课。首先讲了书本上的知识永远只是停留在书本上的,忘记过后将一无所有。人生就像是修楼一样,最重要的是打好地下的基础,但仅仅只靠书本上的知识来打好地下的基础的话,最多只能修两层楼。如果加上自己人生的阅历,遇事的态度和处世的风度的话,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事实上,有时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次是关于交流,交流是一把钥匙,能打开人与人心灵的大门。与人相处,首先要学会交流,很多东西都是从交流中逐渐积淀而成的。当然,从交流中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到底是怎样的,真是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这次的上海之旅真是收获多多啊,果然,读万卷书还是不如行万里路啊!


过关斩将,一路前行

——第四届ETS大赛之旅

黔西四中学生

付琳涵

chunhe


在贵阳的比赛之后,我与小组成员齐心协力来到了上海参加全国赛。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但我们还是最期待上海的风景。在上海的几天里,我们先去参观了太平洋保险公司,我们主要了解了他们的养老措施。优美的环境,高科技的机械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让我们参观后都想在此处生活。


再到后来,我们终于有时间去参观那人人皆知的外滩和东方明珠了。转了几次地铁,终于看到了东方明珠,可是我们还是离它很遥远,因为我们的前方全是行人。在这一次,我总算是懂得了什么叫做摩肩接踵、人山人海。之后我们亲眼目睹了东方明珠的美丽,留下照片买上礼物返程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参观了图书馆,复旦大学,科技馆……


游玩了几天,比赛前的准备正式开始。我们小组将3轮的内容全部确定,本以为会顺利完成,但却遇到了重重困难。我们第一轮准备用布依族的服饰进行反思,一切准备就绪,却被一个问题打倒:布依族是什么?布依族的服饰有什么特点?到底想研究布依族什么?我们急忙去搜索,但又没有网络,问题一直不能得以解决,大家都变得很焦急,从语言,行动都透露出每个人的烦躁。大家都在不同的程度上逃避着问题,但我们的组长依然很冷静,他试着缓解我们烦躁的心情,让我们合理的分工,一直到晚上,我们的第一场比赛才准备好。


准备第一场的同时,也有部分组员在准备第二场的比赛,我也是其中的一员。第二场我们的主要内容是保险,虽然没有太多的问题,但巨大的信息量以及数据让人头大。在短暂的时间内我们必须熟记,时间在一点点流逝,又让我们绷紧了头皮。而这场比赛,我们一直准备到了深夜。由于要前两轮晋级了才能进行第三轮的比赛,我们就没有对此进行过多的准备。


在比赛期间,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放松。临到我上场,我的腿开始抖动,甚至我的第一个内容也没有发挥好,这让我心情有一些低落。


转眼到晚会,开始宣布晋级的名单,很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晋级。看过几轮比赛以及国际交流赛后,开始了颁奖仪式。看着同行的伙伴们在获奖,我安慰自己不要难过,毕竟是自己发挥失常,突然叫到了我的名字,我多想从位置上跳过去,不过我还是表现得沉着冷静。


晚会结束,我也终于同陆老师拥抱及拍照。虽然这一次的上海之旅并不这么一帆风顺,但我不后悔此行。


ETS的酸甜苦

黔西四中学生  

叶淑怜

chunhe


ETS大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向往的平台,在这一学期,经过不断的努力,我与其它5名同学成功地从校园赛晋级到省级赛再到全国赛。7.25--8.5日,这11天的生活可谓酸甜苦。


酸,是心酸。每一年参加春禾,都会刷新对春禾的概念。以前只是对春禾有片面的认识--公益组织,2018年对春禾有初步的认识--春禾是一个充满爱,有感情的大家庭。今年对于春禾,则有了较深的认识--这是陆老师对每一个春小禾所费的心血。随着认识的不断刷新,对陆老师的了解也越来越深。他为了春禾,付出了太多太多,春禾在不断成长,他却在不断消瘦。每当看到他,心里都会涌来心酸,也下定决心,以后一定会回到春禾。我想,这也是每一个春小禾所想。


甜,是甜蜜。虽然和大家只相处了短短11天,但感情却不浅。在最后的那个晚上,我哭了,泪水是甜的。在春禾,我度过了两个生日,在春禾,我开拓了视野,在春禾,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在春禾,我找到了更好的自己。春禾,是一个让人倍感幸福的家。


苦,是苦涩。我总以为时间很慢,却不曾想,分离来的那么快。但所有的分离都只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虽然不知道下一次遇见会是什么时候,但我知道在春禾一定还会遇见。每一个春小禾们,来日方长。


在最后,我想感谢一些人,是她们见证了我的成长,是她们给了我无穷的信心,是她们让我明白,我并不差。


“最让我高兴的事,就是看见你的名字出现在主持人候选名单里”“希望未来的你,永远记住那么一个人”“我很庆幸,我有了一个虽小,但却很好的朋友”……这些都是春禾志愿者留给我的回忆,当看到她们为春禾所忙碌,我就明白,我也会成为她们,也会见证其它春小禾的成长♡


交流心得

镇宁民族中学学生

王心

chunhe


短短四天的交流体验结束了,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是我所了解的春禾。我们出发时浓云密布,时不时地一场雨,偶尔的夹着阴冷的夏风,依旧没把我们去贵安新区交流的热情打消半分。


我们一路满怀期待,终于来到了贵州省实验学校。天也刚好放晴,似乎是为了迎接春禾小伙伴的到来。我们走向大厅,聚集了来自各地的春禾小伙伴,大家似乎是有点拘束,都是一群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孩子。我们办好各种手续后,来到宿舍整理入住。主办方很贴心地为我们准备好住宿的必备用品。来之前和一同参加比赛的小伙伴还不是太熟络,这次大家一起来交流的这些天也慢慢熟悉,建立了浓厚的友情。晚上时,我们来到各自的赛区,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春禾小伙伴见面,和自己的新队友碰面交流。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为了增进我们的感情,特意组织大伙儿玩游戏,气氛融洽,大家的感情也激进了几分。


第二天,志愿者和老师们,还有评委告知我们比赛的相关流程和比赛规则,同时也教我们比赛的技巧。接下来就是个小组讨论改课题。大家都非常用心相互讨论,互帮互助,争取坐到最好。经过一天的修改,大家整装待发,打响了比赛的号角。春禾小伙伴们的课题各式各样,所带来的研究让人耳目一新,大家都非常自信从容,偶尔遇到紧张的,小伙伴们都会鼓掌鼓励他,春禾真是可爱的大家庭。经历了一天对的苦战,比赛拉下来帷幕,比赛结果在一场晚会中宣布。很高兴,我们组晋级了,我校有六人晋级,学校真是太优秀了。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场交流会的机会,让我看到不一样的春禾。来到春禾,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挖掘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2019年第四届ETS大赛有感

乐湾国际实验学校学生

郭鸿源

chunhe


2019年第四届ETS大赛有感1


从贵安新区到贵阳,从研究性学习小白到略知研究性学习的门道,ETS大赛让我们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能力得到了不少的提升。


通过这次ETS大赛学习,上海春禾发展中心为我们广大师生提供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这次近距离的接触,更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团队协作才是一个团队胜利的关键。ETS大赛的参赛队伍方式,使得我们能够互相质疑。毋庸置疑的是初中同学获得的收获更多,实际上 ,高中同学也从中学到了不少。


在交流中,我们学会尊重彼此、学会交流信息;在学习中,我们学会如何去研究课题;在思想的交锋中,我们学会总结归纳与辩证思维......


2019年第四届ETS大赛有感2


关于春禾,关于ETS,首先要说感谢。感谢春禾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去展示我们的课题、去结交更多的朋友;感谢老师、评委、同学们的帮助;感谢一路上我们小组成员的陪伴与协助......经过五天四夜的比赛,我实在有许多话想说,也做了许多笔记、认识了许多朋友,脑海中闪现过许多小想法。在此之后的几天,我也会针对每一个我感兴趣的课题发表我自己的看法。接着,对于我们小组而言,我就一一说一下吧:


首先是幺妹儿罗文会,看到你对课题(“阳明文化节”)研究的认真的态度,十分欣慰。但在课题的社会价值性、逻辑性就相对差了些,希望经过此次的磨炼你的能力能够有所长进。在演讲方面,希望你也能多加训练、多参加一些比赛。另外,记住,学会收敛自己的情绪与个性,我作为哥哥可以包容你,但别人可不一定。在一个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力量都不可漠视,大家要互相包容、互相理解,极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加油吧,坚定地相信自己吧,不畏黑暗,不畏失败!希望你能卓越成长、面向阳光,收获最丰盛的果实!


然后是小弟陈长鼎,情商真的很高鸭。在课题(“布依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方面,能作为我们组第一位上的成员,真的很有勇气啊。记住,勇气是步上成功之门的钥匙之一。在课题展示的时候,你的声音洪亮、较深挖掘了文化背后的东西。作为一名初中第一次参赛的小伙伴,我觉得你已经做得很棒了。但是,记住,不要长时间驻足在优势的地方;记得研究课题(特别是人文类课题)要深入,要深挖每一个数据与现状背后的产生原因;记得自己的能力范围,不要研究过大的题目。最后,愿你能做好自己,继续加油!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紧接着是哥哥彭慕枰,你的课题(“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的了解程度”)展示,用新闻导入课题研究新颖而又吸引人、课题分析逻辑性强、数据介绍到点。但希望你在下一次课题研究时,能够熟悉PPT、掌握分享时不紧不慢的节奏、深挖每一个数据与现象的原因、增强课题的逻辑性、数据的真实性。最后,愿你学业有成,加油,冲、冲、冲鸭!


最后的是我们组大佬陆宣铭,你的课题(“保护人体健康——巧用大叶女贞子果实制作除臭抑菌的绿色空气清新剂”),有逻辑性、分类清晰、专业性强、创新性强、实用性强,不愧是我们组的大佬鸭。希望你KEEP FIGHTING,苟富贵,勿相忘!


最后,在此次比赛中,我也收获了不少。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做朋友、一起研究课题、一起努力。加油,我们一起奔跑吧!同时,也在此祝2019年第四届ETS大赛全国赛(上海)的举行取得圆满成功!!!


交流会心得

镇宁民中学生

卢世芸

chunhe


关于这次的春禾交流会,我收获特别多。其实在来贵阳实验学校的时候,我也是带着情绪来到这里的,可以说当时是一点也不开心,一是天气的原因,二是自己的抵抗情绪。当我们乘着车,一路风尘来到贵安新区时,那里原来是青春活泼的,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是各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伴,各位来自天南地北的学长学姐们,他们热情洋溢,迎接我们春小禾,这次旅途,似乎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无聊。


之后见到了我们的美丽小班导,见到了我们的小班助,他们其实都是在校的大学生,和我们并没有多么大的代沟。也是因为这些,才意识到了来到春禾的意义。第一天并不是特别愉快,而且还有其他学校的小伙伴没有来到。


到了第二天,人员齐了。大家已经分组。接下来的活动让我大吃一惊,那就是学习策划,我作为一个新的社员,没有多大的机会参与策划,当这个任务下达的时候,我已经慌乱了,后来经过大家的努力,也终于学会了做策划案,在新的组合里,大家的想法不一,思维方式不一样,于是火花碰撞,新的想法出现。这就是陆逊老师创建春禾的目的吧。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看了电影,学会写影评,上了春禾体育课,千足侧行让我学会团结,拔河比赛让我体会拉拉队的重要性。最为重要的是最后那一晚上的晚会了,各种节目让观众应接不暇,同学们在舞台上绽放自己,我知道在学校里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但是在春禾,你可以表现自己,做一个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陆逊老师说:“我们鼓励每一个学生站在讲台上展示自我,无论是否赢得掌声;我们赞赏每一个独立的见解与思维,无论是否获得赞同;我们期盼每一双自信的眼神出现在台上,无论你讲的是什么。”是的,来到春禾做一个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交流会心得体会

镇宁民中学生

张敏

chunhe


春禾是什么?在去这次交流会之前我一直没弄明白,我带着这个疑问踏上了去往贵阳的交流会的旅程。这里有来自各地的莘莘学子,但我们都因春禾而来,因春禾而聚。倘若需在此次活动开头定性的话,我可以直言活动是难忘的,它的确在很多方面给我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隶为社团二班,与其他来自不同学校的四位同学组成第五小组。令我印象其深之一的是,在我和我们组的小伙伴讨论策划活动方案时,我本着自己有写过活动策划方案的经验想主导大家的思想,可想而知不免会产生些摩擦,大家的思维火光的碰撞,过程也有点小不愉快,但我冷静的也想了一下,或许自己的思维太过局限,或许应该换种交流方法和大家交流,那么气氛会不会就不一样了,最终大家在慢慢调和下也顺利把活动方案给撰写完成。其二,经过几天的相处交流下来,我发现来到这里的大多数同学们都各有一技之长,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都闪烁着光芒。我欣赏他们在分享自己社团成果经验的同时也不忘虚心求教,我佩服他们敢想敢做的精神,在这点我有在深深反思自己,作为社长,我一直只局限于完成社团老师布置的任务,也把社团的事情都当做任务来完成,也使社团变得枯燥乏味,从不会大胆创新,让社团活动更加丰富,更加有深层次的意义,可能这也正是我一直不能理解春禾是什么的原因吧。其三,是这次活动的闭幕晚会,这里我想提及春禾总创始人陆逊老师,这个名字一开始我细听了数遍,因为无论叫做陆逊还是错听成鲁迅这名字都太过有震慑力了。因为陆老师的热心,硬是把大家逼成守夜冠军,每个学校准备的节目都不能落单,每个社团每个成员都应该拿到奖项,晚会就变得冗长起来。我们学校也得到了应得的优秀社团奖,我所在的第五小组也因表现优异得到了社团优秀小组奖,付出和收获还是成正比的。转眼扫过手机时间也已走到凌晨,幻彩的灯光熄灭,人群渐渐散开,欢乐的气氛也糅杂进了些许泪水。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了在省实验中学的最后一顿早餐,带上行李与校友们又踏上了归途,坐在返途的车上,望着车床窗外干净清澈的天空,心头不禁涌上一丝失落感,不过没关系,我和春禾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们这些春小禾们要努力成长,努力让春禾长成一棵大树。


春禾是什么,我想我心头也有了答案。


参加ETS大赛省赛心得

镇宁民中学生

杨兴新

chunhe


很高兴,我能去参加这次的比赛,让我看到外面的人以自己相比是多么的优秀,就像古人们常说的一句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对这个成绩,我还算很满意。


说实话,我这个人平时不太爱表现自己,无论行不行的事我都往后缩。但是如果是交代给我的事情,只要你交给我了,我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尽我所能。我知道这样的性格说好也不好,尤其是这次演讲中,从同学们的各个精彩表现中,我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


各个参赛的选手的认真执着,激情演讲,使得自己更加的紧张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所以我很害怕怕自己失败,怕跟同学相处不好。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我勇敢的站在讲台上,他们说就是因为这样那就得尝试,所以很感谢这次的比赛。在这次的比赛中我感触很大,因为在这期间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原来跟别人相处并没有那么难,做什么事情多的自信才行啊,所以很感谢初核的这次机会,感谢春禾让我从新找回自己,同时也感谢老师对我的陪伴以鼓励。


心得体会——上海

镇宁民中学生

陈乃静

chunhe


在经过几天的省赛之后,我们终于突出重围成功晋级了国赛,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我们对新的行程充满了期待,在火车上就开始谈论起沿途的风景,或者与自己的队友讨论着新的课题,怀着与省赛完全不一样的心情,我们来到了令人向往的魔都——上海。 


上海的炎热的高温明显使生活在贵州的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火炉”,但是这远远没有浇灭我的热情,反而使我产生了更加真实的感受。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去看一看这陌生的城市,想去感受一下平原地区的魅力了。意在笔先,神余画外,这是艺术馆留给我的感受。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是集成电路科技馆留给我的震撼。坚持不懈,善始善终,这是浦东图书馆留给我的启发。


如果说城市拓展任务给我的感受大多是风韵之美的话,那么比赛给我的感受更多的则是人文之情。因为赛制的改变,我有幸继续与在贵阳的小组走完接下来的旅程。可能因为省赛的时候时间较紧,、每个人大多时间都在修改课件,比起朋友来说,大家的关系更像是合作伙伴,但到了上海之后,大家每天一起行动,一起执行任务,逐渐熟悉起来,成为了真正的朋友。在参加春禾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原来人真的可以因为短短十几天的相处而产生出不舍的感情。


在经过几天的游玩之后,比赛也悄然来临了,可能人都会比较能记住让自己痛苦的瞬间吧,所以比起让我天天修改课件的省赛来说,国赛给我的印象是不够深刻的,但是国赛给予我的自由与发挥空间却也是省赛没有的。这时候我才恍然意识到,这十四天的历程不是为了让我们展现自己的课题,而是为了发散我们自己的思维,展现出更加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春禾带给了我许多欢笑,也留给了我许多不舍,感激遇见,感谢相识,感恩春禾!


写给陆老师的一封信

贵州师大附中学生

费欣玥

chunhe


陆总您好,活动刚结束的时候我总觉得我一个人一拖四,被小组成员连累,而我得到的最大的荣誉就是您的一句夸赞了。回贵阳的时候想起之前看过的一本书《人性的枷锁》,书里的主人公年少时在巴黎学画,一段时间后对自己的天赋产生了怀疑,不清楚是否还要继续下去,在询问他的老师之后,了解到自己只能当个二流画家后,放弃了画画改学医。其中最令我佩服的便是书中主人公接受平凡的自己的勇气,我总是觉得自己很独特,应该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想法,这次经受打击后,我开始思考,一拖四的肯定不止我一个,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行,渐渐地,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经过多次说服自己,我认清了现实,我其实真的很普通,或许会有很多人都比我差,但比我好的也同样会有很多人,我接受自己平凡的事实,既然知道了自己其实很平凡那就更没有理由不努力了。


陆总,曾经我一直认为老师是非常神圣的职业,直到后来,上了高中我发现老师也只是跟我们一样的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尚,之后我见到了陆总您,您就是我心中老师的形象,我真实地见到了神圣二字。高中给我最大的改变之一就是让我知道了世界并不像想象中一般美好,不论世界如何,我只保持自己就好,而遇见了您,遇见了春禾,也让我发现世界也不似我之前想的那般黑暗,总会有人不同于一般人,总会有人愿意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世界,不论结果如何。


刚到上海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毕业之后要去想去的地方旅游,才不会跑来当什么志愿者,后来有一次我身体不适先回酒店,我们的车长安婷姐姐对我超级关心,我第一次有了想来当志愿者的念头,随后,在我逐渐体会到春禾的意义的同时,我也想为这个组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真正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如果可以,陆总请允许明年我来贡献出微薄的一份力。


说实话,陆总,在我参加ETS之前,我都不知道您是谁,但这之后,请让我用我心中最神圣的职业称呼您,陆老师。


最后,感谢陆总,感谢春禾。



来日方长,未来可期

——2019年春禾ETS大赛上海之旅

黔西四中学生

刘蕊茜

chunhe


时间过得好快好快,一转眼奇妙的10天春禾之旅就过去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正这如这句俗语所说,我在来之前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现在它成熟了,我也获得了我的梦想。这个梦想也许遥远,也许困难,也许坎坷,但我绝不会放弃。真的很感谢春禾,很感谢学校给予我这个平台,可以让我展现自己,同时也让我扩大视野学习到很多。


在春禾真的让我获得了很多感动,比如为我过生日。其实一个人在外面,在自己生日的时候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有时候真的会感到很孤独,但是春禾为我们准备的这个惊喜,让我很感动很温暖,就像迷失的小鸟,找到了它的同伴,那种喜悦不可描述。



春禾也让我遇到了很多很厉害的人,是他们给予我帮助,教会我成长。如果我是一朵花,那他们便是根、茎、叶没有他们为我提供营养,我也不能绚丽绽放。其实,我在课堂上是一个很胆小的人,不敢举手回答,不敢提问。可是,在这几天我学会大胆的回答每一个问题,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每一个疑惑。以前的我,脾气暴躁贪玩,对于别人我不会忍耐。但是在这几天我承担着一个小组长的身份,我要撑起一个组的团结。有些人我再不喜欢再讨厌,为了整个组我也得承担,也得忍着自己不满的情绪去与他沟通。这对我是种考验也是种成长。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以前的我不好的地方太多了,但那只是以前,来日放长,未来可期。加油,为了更好的自己,为了憧憬的明天,也为了内心的梦想。我不相信,谁天生就比谁低一等,谁天生就傻。命运是自己创造的,靠的是自己,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认输。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放弃。最后作为一个春小禾,我想对春禾说:"没有你,我就不会拥有这段短暂而又美好的回忆。假若你是浩瀚的夜空,那我愿做守护你的星辰,与你携手共进。未来之路,春禾在,我就在。"





爱你三千遍!

祝大家开学快乐!

春禾,我要与你相约明年盛夏!



编辑:王怡君

排版:桂飞翔

审稿:刘红玲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

让太阳拥抱你

长按二维码关注春禾公益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