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走访

社团走访

简报 | 福建宁化地区项目学校走访纪行

4年前 (2018-11-09) 阅读:

10月30日,应宁化五中陈建书记的邀请,春禾工作人员走访了福建省宁化五中和宁化水茜初级中学。

宁化五中陈建书记对研究性学习能带给学生的价值认识比较深,在10月30日下午的交流中,陈书记针对年轻教师在研学教学活动中的困惑给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年轻教师多实践多探索,对学生成长、教师成长都会非常有益。交流中,陆逊以语文学科为例,谈到未来学科发展,认为语文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是最适合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学科,逻辑思维能力应该来源于语文教学。

     10月30日上午,春禾工作人员首先到访了水茜初级中学。水茜初级中学现有学生数300多人,30多名教师。虽然规模比较小,但在教学理念、教学质量上,在当地都很有特色。张荣辉校长曾在教育局任职,视野开阔,全局观强,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很重视,对研学有较深的理解和认识,对梦想课堂、春禾社团都很支持。

     春禾在与20多位学校教师的沟通中,了解到老师们对研究性学习还存在一些顾虑,比如怎样帮助学生选题、课题质量、学生参与度等。针对这些顾虑,春禾理事长陆逊以水茜中学巫县群老师分享的一个课题为例,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过程,以及过程中要关注的问题,强调说,提问是为了引导思考,不是判断对错。课题研究,以启发学生逻辑思维为目标,而课题本身是否有价值并不重要,这才是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本质。

春禾工作人员还与2所学校的社团学生分别进行了交流。

在水茜中学,陆逊给社团30多个学生上了一堂示范课。陆逊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并以一个学生提出的问题——“擦窗户擦不干净”为题,引导学生不断思考,如何形成一个课题,如何研究这个课题,如何展示研究成果等。学生对于身边的事,自己有体验的事,思维很活跃。

在宁化五中,工作人员与30多名春禾社团学生进行了交流。学生思维非常活跃,同学们现场提了自己感兴趣的20多个问题,比如:

碰了手肘为什么手会麻?

跑步后肚子为什么会疼?

有没有鬼?

旅游时的某个地方似曾见过,为什么?

为什么日本要侵略中国?

为什么会做梦?

人为什么会衰老?

人为什么需要睡觉?

有没有平行世界?平行世界中是否有另外一个我?

美国的英雄文化为什么一直很火至今?

……

陆逊鼓励学生多读书多思考,对相似问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组成一个小组进行讨论,形成一个可以研究的课题开展研究。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