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执行

项目执行

学校走访 | 贵州遵义地区

3年前 (2019-11-16) 阅读:
    10月21-23日,我和陆逊老师走访了贵州省赤水市第三中学、习水县第七中学、习水县第九中学和提出加入项目申请的遵义四中实验中学,分别对春禾社团学生、学校管理层和研学课任教师进行了集中交流,重点了解了春禾社团新一届执委换届和新学期社团活动计划、各所学校研学课程课时和师资的安排,以及学生课题开展的现状等。
走访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学校关于研学课程教学还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在此对其中几个核心问题进行梳理,希望能通过此文跟大家再做探讨,厘清春禾公益推广研究性学习课程、推进学生课题研究的理念,帮学校和课任老师卸下一些包袱,改变对研学课程的认知和态度,继而改变教学方式和行为。
Q:老师的知识能力不够、专业技能不足,无法对学生课题进行有效指导,怎么办?
A:首先整体理念要转变,研学课程不是一个教授知识的课程,而是培养能力与素养的课程。老师们在其中扮演的不是权威,而是合作者,主要提供鼓励、支持和适当的引导。所以老师自身的知识、能力不是关键,理念观念的转变才是核心。
Q:如何判断学生课题的价值?学生提出课题的可研究性和价值不高,如何引导学生提出可研究的、有价值的课题?
A:在选题上以鼓励为主,不要在是否有意义或价值方面做深究与评判,不要以此来判别该课题是否值得做。课题研究重在学生素养的培养、思维的方式、探究问题的方法。从普及性教育的角度而言,只要孩子感兴趣,都值得鼓励,都值得去研究。因为一方面我们的判别标准未必准确,另一方面很多现在无意义的东西未必将来没有意义,过去的科学创新与社会发展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Q:课题研究对学生成绩提升没有明显的帮助,导致学生兴趣不高,如何激发学生课题研究的兴趣?
A:学校和老师需纠正对研学课程的认知,研学是国家要求开设的必修课,学校要让每位学生清楚完成一个课题研究是中学阶段必须要完成的学习任务,解决部分学生没兴趣的问题。
Q:很多学生课题做不下去,意义何在?
A:课题是否做完不重要,课题本身没有好坏优劣之分,重要的是学生通过课题研究收获了什么,从中学到了什么,在思维上获得了什么启发,这些才是该门课程的核心要义所在。普及教育的目标与选优不同,我们应该着眼于绝大多数普通的孩子,不要苛求课题的结果如何,而应该关注过程对于孩子的影响。

后记:
在这些“研学不会教”的困惑背后,透过这种表象,思考“为什么”,答案因人而异。有些事,是要想明白了再做;另有些事,是开始做了之后才能想明白。研学课程教学不同于常规学科的教与学的方法,探究式、开放式、协作式、以实践为主等特征不仅仅体现在学生的课题研究活动中,也同样体现在这门学科老师的教学活动中,认知和态度改变之后,实践出真知。与各位老师一起探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最佳课程实践。
拨开浓雾,遇见美丽风景。


--  END  --



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www.spring.org.cn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