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ETS大会

中学生ETS大会

ETS评委感想 | 初次见识春禾非选优的赛事理念

2年前 (2020-09-04) 阅读:

本文作者刘群英腾讯华东总部志愿者协会



01



初识ETS



探索 思考 分享







ETS是Explore(探索)、Think(思考)、Share(分享)的缩写,中学生ETS大赛是由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发起的一个面向全国中学生对课题研究进行交流分享的非选优的赛事平台。2020年是ETS大赛的第五个年头,省级赛地点是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中学内,而今年遇到新冠疫情这个特殊的情况,据说参赛人数较预计的要少了一些。




今年有幸以腾讯志愿者的身份,作为社会人士,参与春禾全国中学生ETS大赛第一赛场的评委,认识到了贵州省优秀的老师、学生,以及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的公益机构和公募基金会的社会人士。

作为腾讯华东总部志愿者协会的公益合作伙伴,在此之前,春禾相关的活动一直是其他志愿者进行对接合作。我对春禾的认知,还停留在去年99公益日的募捐义卖活动,以及上海腾讯踏春日活动中充满创意的活动环节。去参加本次ETS大赛评委工作之前,对于中学生ETS大赛也仅限于其他同事的分享,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赛事,自己内心还是充满着好奇,同时略有一些担忧,自己能否胜任这次的任务角色。


02



初识春小禾

第一天,从上海乘坐飞机到达遵义新舟机场,然后打车到达入住的酒店,下午跟着大家一起到达绥阳中学参加评委培训。春禾的老师给我们讲述了ETS大赛的发展,非选优的概念,以及ETS大赛对于中学生成长的意义。对于ETS大赛强调的探索、思考和分享这三点,我自己内心是有些感触的,过往看到的大赛更多强调的是成果和实力,第一次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赛事。

评委培训结束之后,同赛场的评委进行了互相认识,接着就是去跟参赛的学生们一起见面和交流。同一个赛场有大概40多个孩子,分布在初中到高中各个年级,初步看了下大家的主题,有着各种各样的内容,临近比赛,大家还在不断地修改自己的内容。

<<>>

03



独特的ETS

公平 自信 包容






这次ETS大赛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公平、自信、包容,这三点贯彻整个赛事的很多环节。与其称TA是一个大赛,说TA是一个能力展示和成长平台可能更确切,整个过程少了比拼,少了对结果的评价,更多的是看能否发现身边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分析、建议和改进措施,以及用短短几分钟来分享表达出自己所做的内容。参加赛事的学生来自贵州、云南、四川、辽宁等地,学生来自的学校也包含各个地方的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从整个分享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初中生充满自信,有着优秀的表达能力,在课题分享和问答环节都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也有看到一些高中生因为欠缺表达能力而无法完全充分展示自己。

在过往中,我所见到的团队组合更多的是强调“强强组合”,能力强的人更愿意去找比自己更强的人一起合作,希望能够从比自己强的人那里学到东西,让自己的能力变得更强。在这次ETS赛事中,公平体现在评委来自教师、学生和社会人士等多角色、多角度,确保每一个参赛者的优点都能够被发现,体现每一轮采取队列的方式让每一组公平出现在每个次序上,也体现在“强弱组合”上,让强校和弱校的学生分配在一个组内,确保强弱都有出现的机会。


04



独特的课题


<<>>

赛事中,学生分享的研究主题从课堂实验、垃圾处理、民族和时尚服饰、家园文化,到网络游戏、电子产品、医患关系、道路安全、家庭教育、抑郁症等,大家看似对很多身边问题和社会话题都很感兴趣,也希望能够表达自己的看法。虽然从混社会很久的大人看来,有些话题过于大,有些分享像是官员讲话,有些像是老师给好了命题作文,其中也不乏让人感到后浪可畏的孩子。

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个选手中,有四个八年级,两个七年级,五个高一,他们分享的主题有关于暴力家庭教育、Lolita服饰、网络游戏王者荣耀、午休课桌、抑郁症、守护铁路安全等。我在他们这个年龄段是缺乏他们身上所拥有的这份自信的,他们所感兴趣的这些话题,也是等我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几年后才逐渐感兴趣的。

“原来还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分享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是的,只要你相信他们,愿意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成长,必要时提供指导和帮助,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青少年。在以前,这些只存在于书籍的理论中,第一次让我在现实活动中看到了这样一群优秀的孩子。

05



遵从内心的评分

责任 标准 内心



活动的两天时间里,我一直有听到有孩子在说,时间太紧急来不及准备,也看到很多孩子因为分享表达能力有限而让人着急。我一直在想,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评委,虽然也知结果并不会因为我有多大变化,也没人会让我为没有晋级的孩子负责,但是我心里还是多少有点紧张。整个选手评分过程中,偶尔也会瞅到身边人给予选手的评分,自己也会想自己的评分是否过于苛刻,但是想起之前陆老师讲过的要保持自己的评分标准,不要随意变动自己的评分尺度,对选手们才算是公平的。在赛后的评委总结会议上,也得到了自己一直困惑的两个问题的答案,为什么选手一直说时间仓促,是因为他们一直在不停地完善自己的分享内容。如何做一个称职的ETS赛事评委,一切选择和评论都应该是自己独立选择,由内心而发的。

06



信封里的''秘密’’

<<>>

颁奖环节,感受到春禾社团的中学生们充满自信、表达自己的表现。奖项设置上,也是充分去发掘每一位同学的亮点,让他们获得能量走得更远。最后,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ETS是一个非选优的赛事,不是挑选优秀人员,但是也存在晋级和非晋级的区别,组织者将如何公布晋级结果,又如何让那些没能晋级的人获得成长,不伤害到他们的自信和勇敢。

最后,我看到的是一封信,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为这个形式感到无比地佩服,除了这种形式,感觉很难做得更好了。

开放、独立、自信,不只是口号,而是大家努力践行的信念。

07



愿景






期待春禾越来越好,期待ETS赛事平台帮助更多青少年成长。

临走之前,在住宿的酒店附近转了转,发现这里风景蛮好的。回来的路上,看到两位幼儿园的老师带着一群小朋友过马路,突然很希望自己也变成小朋友,有两位可爱的老师一起牵着手过马路。自己好像也因这次春禾之旅又回到了青春年少之时。

希望以后还能再次遇到春禾,遇到这么一群在台上充满自信和活力的小朋友们,还有来自各个地方的评委老师。


图文|刘群英

排版|岑枝薇

审核|刘红玲



春禾公益


探索·思考·分享

开放·独立·自信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