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ETS大会

中学生ETS大会

洞奇·茶香·酒醇·人美——2020第五届中学生ETS大会(遵义)研学考察

2年前 (2020-08-14) 阅读:


研学考察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春禾研究性学习

学在课本之间

亦学在行走之间


2020年8月11日

晋级ETS全国赛的春小禾们

在遵义进行研学考察



 春小禾寻奇洞、绘彩石

绥阳十二背后双河谷景区


春小禾们

在横跨七亿年时光的

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

探究自然神奇


用双手

为石头添上新衣



志愿者感悟

向上滑动阅览


上榜Lonely Planet (孤独星球)2020年全球十佳旅行城市之一的贵州,山水连绵,起伏多变的喀斯特地貌,以及与生俱来的自然风光,令越来越多的人们心驰神往。不仅如此,除了青山绿水,这片土地上还点缀着无数的历史遗迹和非遗文化,形成了独属于贵州的民族风情。


今天春小禾们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贵州双河谷景区,早上研学导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十二背后双河谷的历史由来及概况。经过中法洞穴专家长达30年联合科考,2019年最新探测长度为257.4公里,亚洲第一、世界第五长洞,也是中国最大的溶洞群。其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深度超过550米,200多条支洞,34个洞口,5条地下河接连交错,被誉为“喀斯特天然洞穴博物馆”。


一入洞,身边顿感丝丝凉意,洞内天然岩石层不加修饰,尽显原生态,较暗的灯光更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索欲。上有经水侵蚀形成的独特岩石,下有溶洞内缓缓流淌的地下暗流,带给同学们独特的感受。


下午,研学导师们带着同学们体验了一把“石头的故事”,带领孩子们在石头上画画。以小组为单位,有些小组用色清新靓丽,有些用色浓墨重彩似抽象派,各有各的风格。有些同学在石头上刻画上自己的名字,还有些活泼的学员们在石头上刻画上春禾的logo呢!


结束刻画石头的活动之后,我们就返程啦!希望大家这一趟都能收获满满,回去好好做研究哦!

刘晴霖





 春小禾探酒之源起与工艺

绥阳·中国酒文化城+黔台老酒坊(厂)


春小禾们

在国酒之都仁怀

一品中国酒文化的魅力



在酒文化城(博物馆)

了解白酒的起源与工艺流程



春小禾感悟

向上滑动阅览

怀着一颗激动无比的心,我们走进贵州仁怀,走进了国酒之都。


我们一下车,炽热的风扑面而来,空气中流淌着一股醇醇的酒香,他们用特别的方式迎接我们的到来。

国酒文化城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酒厂内,城中有汉、唐、宋、元、明、清、现代等不同时代建筑的7个馆,各馆分别介绍了各个时期中国酒业的发展和与酒有关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民俗等展示了酒类生产的发展,技术改革,酿造工艺,收藏了酒,书画,文物等作品5000多件。

在春禾这次研学行中,我们了解到了从古至今酒之文化,感觉到了每一件物品都在向我们诉说他们与酒的故事。博物馆的讲解使我们身临其境,仿佛穿越时空见证酒在历史长河中的变化。


仁怀不愧是生产茅台国酒的城市,有着浓郁的中华酒都文化特色,酱香酒天下一绝。仁怀是国酒的发祥地,更是仁爱的土地,我赞美仁怀人文之兴旺,我更爱仁怀的文化气色浓郁。

杨蓥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从绥阳来到了茅台镇,来到了这个白酒业兴盛的黔北名镇。


一下车,一股热浪便向我们袭来,伴随着浓郁的酒香味,弥漫在整个小镇,无论你走到哪个地方,都能够感受到酱酒的香气。


我们先是游览了中国酒文化城,在各个主题馆里我们分别了解到了关于酒的典故,酒的酿造工艺,各民族独有的酒文化等等,使我们对于我国的酒文化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


下午我们又来到了有着长达两百多年历史的黔台老酒坊,了解了黔台老酒坊两百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参观了黔台老酒坊的酿酒车间,近距离地参观了酿酒工艺的各个步骤,对酿酒的工艺有了进一步地了解。最后我们还品尝了黔台老酒坊所酿造的酱酒,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酱酒。


从遵义到茅台的游学过程,同时也是一步步发掘我们兴趣的过程。各种方式去搜索,下一步,我们可以探究对酒文化的保护更好的学习酒文化、对勾兑技术的改进,酒文化的传承,也可以在了解酒的价值后,更好地选择、辨别市场上花样繁多的酒类,创新营销渠道、拓宽宣传途径。


春禾这次研学,让我们体会到了酒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第一次走近酿酒工艺。研学虽然已经结束,但来自酒文化的余香仍然留在我们的心底。

陈熙来、张昊天





 春小禾感茶之历史及采茶乐

湄潭县茶文化博物馆

+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

春小禾们

在茶叶产量最大的贵州

一探中国茶文化的缘起



在茶园之中

亲自体会采茶的趣味






春小禾感悟

向上滑动阅览

中国有着上千年的茶文化,我们去到了湄潭县芸香茶业,切身体会采茶、制茶的过程。头戴花蓑笠,身挎编制背篓,走进茶园。虽烈日当头却也不能消磨掉我们的热情,与茶农一起摘采每一片茶叶,直至结束也是意犹未尽,纷纷不愿回头。通过对茶农爷爷的采访得知,他一天可采摘10斤茶叶。再看看自己的小背篓,可谓是一茶一叶都不易啊!


茶叶是怎么制作的呢?我们都怀揣着一颗好奇心,走访生产线我们得知毛峰的工艺流程为摊青、揉捻、干燥、提香。手法、温度等的不同都会影响茶的味道,毛尖有它的苦涩、红茶有它的醇香、白茶有它的清雅,我们品其茶香,知其茶趣,而喝茶的雅名则为品茗。手工炒茶是最为有趣的,双手在热锅里翻炒,烫手中却也别有一番滋味,经过第一轮的翻炒后,再揉捻,再次翻炒干燥,眼看着绿叶逐渐散发出它的清香,心中滋生出一股成就感,这过程都是满满的学问。


我们又去到中国茶工业博物馆领略茶工业的历史底蕴,看着当年繁琐的工艺流程,不免感叹那时人们的智慧和当今制茶工艺的精湛,这还承载光复国家与民族的茶产业的使命。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历史源远流长,它不仅是一种解渴饮品,也有着属于它的茶文化,我们不禁感叹其中的博学与深奥。

乐徐佳慧




 春小禾访少数民族之美

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馆+龙潭古寨


春小禾们

在“仡佬之源”务川

领略中国仡佬族民族的传奇



在特色手工之中

体会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魅力



春小禾感悟

向上滑动阅览

2020年8月11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研学基地。


 刚一下车同学们就迫不及待的排好了队,等待着讲解员的来临。我们首先进行的是升国旗,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被六位护旗手同学庄重的护送出来。大家屏气凝神,一起完成了这场庄重的升旗仪式。


完成升旗仪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仡佬族博物馆,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务川的发展历史,仡佬族的民俗文化,展厅中所出现的仡佬族文献以及一些生活工具,引起了同学们的巨大兴趣,纷纷用笔和手机记录这一切。


之后我们来到了仡佬族的一个古镇,古镇古色古香处处透露着神秘,我们进行了一场真人秀体验,大家在古镇里做酥食、建筑临摹、打篾鸡蛋、画面具、做纸牌,同学们欢快的笑声迴荡在古镇里,大家肆意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一起合作,一起奔跑。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充满自信的笑脸,上面有着青春该有的活力和对未来的憧憬。


落日余晖,夕阳下同学们在不舍中与古镇告别,踏上了归途,我们的研学之旅也在一首仡佬族民歌中正式结束了。然而同学们的春禾旅程才刚刚开始 。

张鸿飞



探索·思考·分享

研学中行走天下

我们不忘春禾初心


愿在研学之行中

领略贵州山水人文魅力的

春小禾们

能够在ETS全国赛中

尽情展现你们思维的魅力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开放·独立·自信 | 探索·思考·分享

图片 | 张贤杰 黎前进 罗永睿 张松

编辑/排版 | 王时彩

审核 | 刘红玲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