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转】春禾茁壮 收获丰硕

2年前 (2020-09-15) 阅读:

本文转载自春禾项目学校“贵州省安顺市第二高级中学”微信公众号。


      2020年8月7日至14日,我校教师张玖泠、竺凌、张永敏、段丽娜、李彬带领我校陈熙来、朱其来、张昊天、吴涛等13名学生到遵义市绥阳县绥阳中学参加由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举办的2020年第五届中学生ETS大会省级赛及全国赛,第六届春禾社团工作交流会,第十一期春禾研究性学习教学研讨会的四项精彩活动。

      8月7日至9日,在省级ETS大会上,张玖泠老师带领的七名参赛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且全都晋级全国赛,其中何贤、陈熙来、朱其来、张昊天四位同学获得四个优秀课题奖,陈飞逸同学获逻辑奖,帅进同学获立题奖,唐榜权同学获独立思考奖。








      8月10日至14日,在全国ETS大会上,有来自贵州、云南、湖南、辽宁的已晋级的118名中学生参与本次大会。李彬、竺凌老师带领我校七名晋级的参赛学生再创新高,我校朱其来同学作为组长,带领其它学校的4名同学,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以优秀的课题展示,机智的答辩,高水平的审辩思维能力获得了本次全国赛的最高荣誉奖项——最佳团队奖,同时朱其来还获得了总结分析奖;张昊天同学获优秀课题奖与协同写作奖;何贤同学获优秀课题奖与协同写作奖;帅进同学获优秀提问奖;陈飞逸同学获开题设计奖。


我校获奖学生留影






全国ETS大会比赛现场


朱其来同学
何贤同学

陈飞逸同学
张昊天同学

      ETS是Explore(探索)、Think(思考)、Share(分享)的缩写,ETS大会,是上海春禾公益为中学生搭建的一个具有全国分级体系并拥有严谨而独特的评价模型的《研究性学习》课题展示分享平台。我校有幸成为春禾的合作学校,在本次活动中,春禾设计了破冰、课题成果分享与交流、提问、总结、协同写作、研学考察、开题设计等丰富的活动,并将每个学校的学生打散后按初高中搭配的方式分成能力水平大致相同的小组,让同学们通过小组的合作交流,分享关注的问题、研究的经历、思考的逻辑、以及自我得出的结论,在这个只属于中学生的盛宴中找到成就感、自豪感与认同感,从而去发现那个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本次春禾的ETS大会,为我校的研究性学习、校本课、活动课等课程的教学改革、教学理念、内容及方法上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遵义会址研学
仁怀酒文化研学

绥阳双河洞研学
务川仡佬民族研学

湄潭茶文化研学
采茶体验

      春禾举办的第三项活动是2020年第六届春禾社团工作交流会,我校春禾社团选拔了吴涛、王安康源等五名春禾执委和来至其它学校的共计158名社团执委参加了活动,在主题“我选择、我担当”的活动中,开展“我们一起合作”的方案设计培训,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分别完成“春禾社团招新策划案”、“爱心义卖策划案”活动,并以学校为单位,开展内容为2019至2020年的社团工作经验分享汇报。


完成“春禾社团招新策划案”、“爱心义卖策划案”


      在接下来的“我们一起探究”活动中,小班导以提问与自评的方式,将各学校在社团活动开展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分析、讨论及总结,在大家的齐思广义下寻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


交流社团活动开展中所遇到的问题


      在“我们一起奔跑”活动中,采用各类密码解锁地点的“寻宝活动”,在“小导师NPC”的通关的见证下,同学们在美丽的校园中,欢快的奔跑,团队协作,增进了友谊。最后在小导师的帮助下,各学校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包括社团招新、99公益日等活动。


开展“我们一起奔跑”活动


      春禾举办的第四项活动是第十一期春禾研究性学习教学研讨会,我校段丽娜、张永敏老师分别参加了“小制作小发明”、“人与自我”课题研究的小班培训,竺凌老师担任了“自然科学实验”课题研究的培训讲师。活动中,老师们分享了他们的收获并说出了真挚的感言:

      春禾不仅教我们如何思考、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更是磨练了我们的品性,赋予了春小禾们一个有血有肉的灵魂,他们知恩、懂恩、感恩,他们有思想、有行动,内心永远怀揣着一份爱,这就是一种情怀,一种“春禾”情怀。这次的培训设计和以往的不同,既有交流学习、学生答辩会的聆听,又有“种子教师”的初次研学课培训尝试,还有研学课程专家的案例讲学,并且针对每个主题培训活动都设计了任务卡,为参训老师们设计了角色、场景和问题,帮助老师们勾勒出学习的主线与脉络,让教师们领略整个动起来的过程,是一次深刻的学习。                                                                                 

                                  ------安顺二中张永敏


      参加春禾培训,让我真实感受到了研学给老师和学生带来探索的体验,分享与合作的快乐。在这其中没有功利,只有发现的眼光、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和对社会的那份责任和使命,感谢春禾给我的心灵上洗礼!                             

------安顺二中段丽娜

      在参与春禾精心策划的四项活动中,我内心是非常感动的,看到同学们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用心的研究课题、分享课题,让所有参加活动的师生都能深深的感受到春禾所带来的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在开放、自主的活动中,学会审辩、逻辑的提出及思考问题,在实践中提升素养。感谢春禾这样一个很棒的公益组织!


                                  ------安顺二中竺凌


图/文:竺凌、张玖泠、李彬、张永敏、段丽娜

供稿:安顺二中科教科

审稿:周静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一起探讨研学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