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天地

社团天地

情怀让我们换个角度看世界

5年前 (2018-02-03) 阅读:

编者按:

韦宝麒麟是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的高三学生,曾经是春禾社团的成员、社长,2017年担任春禾ETS大会贵州赛区的学生评委,作为春禾的老朋友,她在开篇写道:“作为今年ETS 大赛的学生评委,本次比赛选手们给了我最深刻的两个印象:有情怀,有情谊。”

  有情怀

 有时代情怀,有实践情怀,有深入情怀

        科技改变生活和关注留守儿童的课题,将目光集中在了时代特点和社会热点上,且先不论课题成果的深度和科学性,展开这样课题的初衷,便已经很好的使小选手们迈开了认知社会的第一步,有时代情怀;在关于绿豆的种植的课题以及助学台灯的课题中,我看到了选手们的实际操作过程以及实物成果展示,他们不仅仅是有初衷,有调查,更有了实践,选手们乐在其中的开展课题,成果也就自然而然的得到了,这是有实践情怀;

有关于“数学考试中如何得分”,“关于唐朝服饰的研究”的课题中,我看到了选手们站在自己的年龄层次上对自己眼所能见的,心能所想的好奇的东西,运用自己的知识,借助外力对它们进行研究,将其变成一个可观可感的研究报告,让更多的人了解。受限于年龄和知识,研究结论可能不是很透彻和深入,但是令我欣喜的是,选手们都有提到这么一个设想,说我不会就此停止这个课题我会一直深入研究的,我会把它完善的更好,所谓学无止境说的就是这样的一种精神吧,或许我现在的能力不够,但是我永不停止继续学习,这就是深入的情怀。

有情谊

 ETS大赛的赛制是团队制取总分高者,而每一个小队的队员们都来自不同的学校,队员的能力参差不齐,个性也是各不相同,这就需要队员们相互合作相互帮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比赛过程中一些微小的细节,比如说队长帮忙队员调试PPT ,队员协作展示实物作品等等,在比赛之外的这些小温暖之处,我看到了ETS 选手们的友情,或许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讲,有时候在比赛的输赢之外,还有着更美妙更有意义的东西,这些东西会让我们记得更深刻。所以必须要感谢春禾这个平台,既给了我们一个非应试教育式学习的机会,又给了我们一个发掘情谊的温暖大家庭。

       诗人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春禾这个地方这句话一定是实至名归。让孩子走上讲台演讲,鼓励他和台下的一个个灵魂交流自己的想法,让他知道原来自己可以通过演讲表达自我;让孩子做课题研究,鼓励他用和教科书上不一样的方式认识世界,让他知道原来还可以这样来认识世界和社会;让孩子融入一个新团体,鼓励他像一名家庭成员一样去为自己的团体努力,让他知道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努力。让孩子知道“独学而无友,孤陋则寡闻”,让他们知道“换个角度看世界”,让他们知道“翻千山易,觅诤友难”……

       作为春禾的老相识,这一次作为评委与她再相逢,我看到了她的成长:更流畅的赛程和更饱满的精神;也看到了选手们最真实最令人为之动容的一面。古语说“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浆”,我看到的春禾正在以最饱满的精神生长和舒张,其未来的蓬勃茂盛之势已可见一斑,然而老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茂盛之路还需要我们慢慢地,踏实地走。

春种之禾定有满腹硕籽之日,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愿与你共勉,砥砺同行。

春禾,加油!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