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天地

社团天地

我眼中的周小鹏

5年前 (2018-03-17) 阅读:

编者按:

       作者,孔东红,“春禾启梦计划”项目学校贵州省六盘水市十七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老师。2017年春禾ETS大会贵州省级赛评委。

        周小鹏,春禾公益核心志愿者,2017年春禾ETS大会贵州省级赛评委。

        公益不是轰轰烈烈,不是博同情,真诚地发自内心地为他人着想,并时时自省,看到身边人的闪光点。孔校长用朴实的语言,让我们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爱心、善心,触碰到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身为一个春禾人,深感荣幸与肩负的责任,我们会坚定地一直走下去。

        至今读到的最暖心、最有爱的一篇!

我眼中的周小鹏

这个世界发展太快,人的场景不断改变,而我的脑容量又有限,所以一般到哪个场合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事后,都不刻意去认识谁,记住谁,因为一转身就可能再也碰不到面了。所以我特别佩服那些在相隔许久以后还叫得出我名字的人,而我只能尴尬地笑笑,装作记住对方的样子。微信等也不敢乱加,害怕自己的生活也不小心暴露在陌生人面前,引起自己不知道的危险。

但是这次到春禾ETS大赛当评委时,我记住了周小鹏,一个年轻的公益人。高高的个子,东北男子般的高大,可又带有一丝苏州男生的性格,讲话语速慢慢的,语调低低的,对于性子有点急的我要集中精力很有耐心才能听完他所说的话。在评委席上,小周老师就坐在我旁边,去年我只是偶尔来赛场看看,虽然把评委评分的有关要求看了又看,可心里还是带有一点点忐忑和不安。开始几个孩子分享的课题在我看来质量不高,明显看出对于什么是小课题都理解不到位,课题开展过程很短,甚至没有,不过演说能力倒是训练过。尤其是一个男孩子分享的《心理探究之肢体语言的解读》更让我无语,不知从哪本书上搬过来的观点,还偏说是自己实验探究得出来的结论。我只好说,心理学实验方法设计很难的,建议他去多读这方面的书完善他的实验探究就想请选手下去了。小周老师叫住了这个孩子“帅哥,你等一下哦,我还有话对你说。”接着,小周老师告诉了这个孩子,“手段,技巧都不重要,关键是真诚,真诚才是和人交往的最本质的东西。”我当时心里想,原来评委还有育人功能,不但要教孩子“术”更要教孩子“道”。

下午,听演讲的孩子们有些懈怠,甚至跑到外面去玩了,我在比赛休息间隙临时加了一条规则,就是每一小组的出勤率也作为我们评委综合每小组得分标准之一,另兴义八中的黄老师也在第二场次开始时点了名,孩子们出勤率问题解决了,我心里有那么一丝得意。这时小周老师说,他其实很不赞成我的手段,因为来不来听是孩子们自己的选择,损失的是他们。我跟他解释了两句,可话说不通。眼看我的急性子要冒出来啦,我和黄老师笑了笑,开始下一轮评委工作了。心想,鸡不同鸭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不解释了。

两天的比赛不知不觉就结束了,赴上海的选手马上也要公布名单了。我在联欢会一角看着学生们的节目,等待着宣布结果。这时,我们学校带队老师打电话给我,说出现一个紧急情况,学生感冒发烧从中午到现在都躺在床上,我想带到附近的医院打一针就可以了。赶到学生宿舍了解情况不是那么简单,原来孩子在来之前脚上有无名病毒中毒,医生当时让输液,可孩子是单亲家庭,家里困难,没机会出来,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家长让孩子带了点喷剂就过来了,怕我们知道不让她来,所以也瞒着学校。我看孩子的脚,肿大,颜色变黑,和家长通了电话,可家长说买点抗生素给孩子吃就行了,晚上也不要送了,一来他们半夜不方便到火车站接孩子,二来怕火车上空调让孩子感冒。多年和孩子及家长打交道的直觉告诉我,必须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家长手里,即刻开展治疗,不能耽误。又和孩子家长通电话,孩子家长勉强同意到火车站接孩子。

花溪青少年活动中心距离火车站至少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程,再加上已近晚上八点了,春禾的组织者迅速找车,送我们去火车站。开车的是周小鹏老师,周小鹏老师是北京人,没来过花溪不熟悉路况,打开导航就上了一条小路,小路只容得下一辆车,前面有一辆车新手女司机熄火堵路追尾,没办法调头重觅新路。小周老师一路安慰学生“难受不?要不要看医生?不要紧的,上火车睡一觉就到家就好了。而我话里却有着对孩子的责怪“来之前,把情况告诉我们,错过机会不要紧,身体最重要。”听了小周老师没有情绪只有真诚同情共情孩子的话,有一丝不安惭愧掠过我心。

汽车赶到火车站后,另一名春禾老师用春禾社团的绿色通道协助我办理好退票购票事宜,顺利买到还有30分钟就要发车且有座位的车票。这时,小周老师提着两个塑料袋,里面装着食品和矿泉水送我们到了检票口,他说“我只能送你们到这里了!”我接过他手中的塑料袋,和他挥了挥手,再见,感谢。

顺利登上火车,我把孩子安顿在靠窗户边的座位睡觉。我看着桌子上的食物,心里突然冒出一句话“虽然小周老师只能送我们到检票口,但他及春禾公益的善心爱心却陪伴我们一路”火车晚点20分钟到达六盘水火车站,我把孩子交给家长,回到家已经是半夜2点半,我主动加了小周老师,并告诉他,一路平安,孩子顺利交给家长,小周老师即刻回了话,早点休息。

谢谢春禾公益,你们的善心、爱心陪伴我们,让我们面对这个不完美的教育,停止抱怨,从而去做点什么,在孩子及我们教育人的心中点燃一盏灯。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