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走访

社团走访

2018项目学校走访系列报道之湖南

5年前 (2018-04-29) 阅读:
湖南省部分

随着【中学教育公益组织共学网络】在3月底的筹备成立,合作机构间的互访支持也随即开展起来。

4月9-10日,在Peer毅恒挚友的引荐下,春禾公益来到湖南省2所学校,参观学习Peer项目运作,并和校长们交流春禾项目的落地事宜。

中方县第一中学

4月9日上午,我们来到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第一中学,在Peer毅恒挚友的总干事(联合发起人)刘泓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春禾公益的陆逊老师一行详细了解了Peer空间在学校的运营情况,交流沟通彼此的志愿者工作模式;下午,陆逊老师向中方一中刘子松校长介绍春禾启梦计划,并深入交流高考改革、中学教育等话题。

长沙县第七中学

完成中方一中的拜访后,当天晚上,我们又赶到长沙市长沙县第七中学。

长沙县第七中学是湖南省第一所春禾项目学校,已经在3月底加入春禾启梦计划,学校的春禾社团也刚刚成立。陆逊老师为新社团成员们带来春禾社团的工作培训,通过互动问答,让同学们现场体验研究性提问和学习方法。

第二天上午,陆逊老师和李煦阳校长就春禾启梦计划在学校的开展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然后为学校老师们带来“研究性学习”的基础培训。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和老师们如何应对高考改革、如何培养新一代年轻人,成为培训的主题。

春禾希望通过国家课程“研究性学习”,为学校提供一个适应未来的抓手。

贵州省部分

贵阳花溪实验中学 

4月8日中午,春禾工作人员来到了花溪实验中学,与社团学生16人做了常规交流,学生们咨询了课题研究的一些问题与困惑,陆逊老师强调了课题研究的二个重点:1)要有自己独立的观点与见解;2)这个观点与见解要有逻辑依据或数据支撑。目前该校社团同学已在筹备校级ETS大会,计划这周发出宣传海报,再过几周举办。

离别时,几位社团的执委干部一致要送到校门口,尽管已快上课了,同学们依然非常有礼貌地送到校门口,挥手送别,直到开车完全离开。

贵阳金竹民族学校  

4月8日,离开了花溪实验中学,下午15:30赶到了金竹民族学校,给该校老师做培训, 当天培训到场的教师80人左右,培训就当今人工智能的发展与随之将带来的教育变革进行了介绍,之后引入研究性学习课程有关的基础培训内容,包括“有问题找百度”的学习方式可能会给老师带来的挑战;上研学课对老师的益处;如何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来选择课题等内容。在培训中用体验式的互动游戏让老师们体会思维培育的魅力、以及思维转变的难度。

老师们在培训中也积极的响应与互动,老师们大多认真的做笔记,有的积极地回应陆老师的提问并在互动时提出问题。

凯里市第四中学  

4月10日 下午,春禾工作人员赶到凯里市第四中学,与社团报名的100多名学生进行了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思路活跃。该校是新加入的初中学校,社团刚招募完成,还没有进行社长与执委的选举,这次相当于是组建前的宣讲,让同学们在决定是否参加社长及执委的竞选前充分了解春禾社团的目标与内容,有利于让真正有兴趣的同学参与竞选,提升首届社团执委会的成功率和有效性。

凯里市第二中学 

4月11日我们来到了凯里市第二中学,与社团新社长及执委进行了交流,因为学校教室紧张,社团原活动教室被征用,没有固定活动场所,有些工作开展不及时或无法开展,同时因为原社长转学,且没有及时通知老师,而原副社长因为某些原因无法承担社长的职责,故该学校相关工作有些滞后。目前社长已经及时调整到位,龙老师表示后续会按时完成校级ETS大会。

通过交流,建议他们安排一次凯里一中之行,一方面去学习课题研究案例,打开同学们的思维,另一方面也增进社团之间的交流。

振华民族中学 

4月11日,离开了凯里市第二中学我们又赶到振华名族中学,与社团学生进行了短暂的交流,随后我们又给50多位年轻老师培训交流,大家对于研究性学习有了基本的认知,老师们在过程中积极参与,虽然未必每一位老师都能接受这样的教育理念与方法,但部分老师的觉醒对于整体的推进依然是不可或缺的。

六盘水市第十七中学

4月11日,春禾工作人员来到六盘水市第十七中学。

学校的春禾社团在这个学期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在张前老师和周家春社长的带领下,依然达成了社团原定的工作计划。孔东红校长更是亲自上阵,为初一年级的同学开设“综合实践课程”,培养同学们探究学习的能力。

培训后,孔东红校长和张前老师同春禾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就学校的实际情况,探讨了更具体的校级ETS大会评价标准,将尝试着把日常的课题研究过程纳入了考核。希望这样的方法,能增加社团成员的积极性,并为同学们创造更公平的机会和舞台。

荔波县高级中学

4月12日,春禾工作人员,来到黔南州荔波县高级中学。学校地处美丽的旅游城市荔波县,校园植被茂盛春意盎然。一走进荔中校园,宣传栏的内容令人眼前一亮,一般宣传栏都是学校历史成就的宣传,而在荔中,则是关于“破窗效应”“刺猬效应”等社会学心理学知识的普及,让人感受到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初衷。

随后,春禾工作人员为新成立的荔中春禾社团,带来培训。虽是针对春禾社员的培训,姚殿珠校长和各社团负责老师也一同参加。荔中的社团文化非常丰富,让人感受到开放和宽容的氛围。而且学校还考虑,将所有社团统一纳入春禾社团,共同用研究性学习的思维方法,来展开工作。这样的思路,相信也能为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春禾之旅。

贵阳乐湾国际学校

4月12日下午,春禾工作人员来到了贵阳乐湾国际学校走访,先和杨校长进行了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深深感到杨校长的理念与情怀,尽管她已经过了耳顺之年,但依然思路活跃,是一位非常值得深入学习的好校长。

然后再与30名左右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乐湾国际的老师80%是刚毕业几年的青年教师,有活力、有能力、有理想、有抱负,这是值得深度培养的一代。学校对于《研究性学习》相当重视,帅秋月老师主动放弃自己的学科专业,全心投入《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教学,非常值得敬佩。当天我们还旁听了帅老师的公开课《实地考察法》,非常生动有趣,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也很高。

最后做了学生社团交流,因为社团刚刚组建,且过了招新(9/10月份)时段,故只有10多名社团成员。学校每周一、四最后一节课用于开展社团活动,春禾社团也有专门的活动教室。整个培训同学们思维活跃,对于ETS参赛规则、社团积分规则、如何增强春禾社团的影响力等问题一一与陆老师进行了探讨。

贵阳市花溪区第四中学 

结束了前一天的走访我们在13日下午赶到了贵阳市花溪区第四中学,当天我们到校拜访了吴秀楠校长和社团的杨可老师,由于时间有限,要赶当天晚上的航班返程,所以没有跟社团成员沟通,陆老师给全校11位班主任进行了《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课》的基础培训。学校是一所乡镇初中,规模也不大,全校也只有十几个班级,转变观念需要一些时间,但吴校长对春禾的项目和《研究性学习》课程还是非常认可的。

福建省部分

长汀县新桥中学  

4月16日 下午14:00,我们来到了福建省长汀县新桥中学,新桥中学是一所离县城最近的乡镇中学,而高中招收的学生都是县一中、二中录取后剩下的学生,学生的文化成绩相对较差。陆逊老师先与严富雄校长进行了交流,严校长2001年到新桥中学时,该校高中只有几十个学生,处于被关停撤并的边缘,严校长凝聚老师的动力,以艺体特长为特色,重新构建学校的方针目标,短短几年过去了,学校成为福建省达标校,全校1400多人,自己还被选为福建省名校长培训班学员。是一位非常值得深入学习与支持的好校长。

结束了与严校长的沟通我们又和春禾社团做了交流与培训,社团招募了近200人,初中生占了60%多,高中生较少一些。在交流现场还公布了11位社团干部,社团学生符合学校的生源状况,比较有活力、有个人想法,喜欢独特有创意的东西。晚上18:30,陆逊老师为全校老师(80多人)做了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基础普及培训,培训过程中与老师们产生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其中一位老师在培训后主动向严校长提出希望参与研究性学习的教学中。

长汀县第一中学  

4月17日 上午10:00我们来到了长汀县第一中学,在邹莹老师、王金藤老师的陪同下与刘阳东副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校长对于研究性学习课程还是很支持的,安排了课时和专职老师,在高一年级全面开设。

中午,我们又和社团做了交流,该社团已招募了150多人,全部是高一年级学生。

下午15:30,陆逊老师为学校部分教师(70多人)做了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基础普及培训,分管研究性学习的王林焕副校长参加并主持培训,培训过程中与老师们产生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培训结尾与老师们开展了猜帽子颜色的逻辑游戏,把培训活动带入高潮。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