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走访

社团走访

学校走访 | 贵州遵义地区项目学校走访纪行

4年前 (2018-12-03) 阅读:

利用在遵义举办第七期《研究性学习》课程教师培训的间期,春禾工作人员走访了遵义郑场中学、龙坪中学、遵义航天高级中学和遵义市第四中学。


【郑场中学】

11月20日下午,春禾工作人员首先到访了遵义郑场中学。郑场中学的高中部刚从学校剥离出去,目前只保留初中部,内部管理还在梳理中。

春禾社团已完成了招新换届,社员人数也超过了100人。崔明老师与7名社团执委进行了交流,执委们了解了春禾公益的发起来源,社团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现场还召开了一个临时例会,讨论社团成员的分工,执委们更明确了接下来社团的工作。

(崔明老师与社团骨干学生交流)

岳洪校长对春禾比较熟悉,也非常希望借助春禾的支持,把研究性学习能更好地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在与岳洪校长、刘国波老师、龚志刚老师一起交流中,春禾工作人员表达了一个基本观点:课题是否能获奖、是否有意义、是否有价值,不重要!尤其对于初中生,更是如此。老师在对课题的评价上,关注点应该在学生的研究过程、学生的思维逻辑上,这才是研究性学习这门课程的本质。

(崔明老师与社团骨干学生、岳洪校长合影)


【遵义市播州区龙坪中学】

11月21日上午,春禾工作人员来到遵义播州区龙坪中学。冉应春校长刚就任,对春禾项目了解不深,陆逊老师向冉校长详细介绍了“春禾启梦计划”和研究性学习的价值,研究性学习是一门普及思维的课程,普及的本意是,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上研学课的机会,每一个学生都要做课题,象体育课、音乐课一样,每个学生都应该上。韩洪云老师、袁丹老师参加了交流。经交流冉校长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就开设课程达成了初步一致,并做出了初步安排。

春禾也与社团同学做了一次交流,有30多名社团成员参加了交流。通过一个“厨房用具”的游戏,活跃了现场气氛,通过引导学生提问,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没有想到的是:学生们比较关注春禾的发展历程、春禾是否有可能走出国门与国际合作等。

 

【遵义航天高级中学】

航天遵义高级中学的春禾社团因一些特殊原因去年暂停了一年,今年重新启动后,新的社团成员还不是很了解春禾。通过交流,向社团执委们介绍了春禾的理念、发展、ETS大会的运作选拔机制等。理事长陆逊鼓励社团执委,认为他们也是春禾志愿者的一员,需要付出时间、智慧和勇气,这是一种责任,他们也会因为这种责任担当而有所收获。


【遵义市第四中学】

遵义四中是本次教师培训的主办地,借着活动间期,工作人员与遵义四中的社团执委进行了短暂交流。春禾给社团传递了一个概念,春禾公益是社团的一个资源,同学们根据活动需要,可以随时请求这个资源的支持和帮助。在此也感谢学校领导对研学的重视以及对春禾公益的大力支持,相信四中未来在研究性学习的开展及社团活动等方面都会有更好的发展。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