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走访

社团走访

2018项目学校走访系列报道之三(安顺地区)

5年前 (2018-04-16) 阅读:

2018项目学校走访工作已经全面开展,之前贵州遵义地区几所项目学校的走访收获颇丰,在刚刚结束上海的教师培训工作之后,便马不停蹄的赶到安顺,四天里走访了安顺民族中学、安顺一中、旧州中学、关岭民族中学、镇宁民族中学、普定一中、普定实验中学等七所学校。我们拜访了几所学校的校长,为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研究性学习课程和春禾社团工作的基础培训。

第一站  安顺民族中学

3月26日,我们一早走访的是安顺民族中学,接待我们的是科技教育科的熊雪科长。陆老师向熊科长介绍了春禾项目发起的初衷,熊科长也带着我们参观了校园并介绍了学校在课改上做的一些尝试。

第二站 安顺一中

326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安顺一中,春禾社团的指导老师梁仁双老师,热情的迎接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随后带我们拜访了董校长。董校长与陆老师通过交谈,双方交流了彼此的想法,董校长表示愿意一步一步尝试教育改革,也非常支持春禾的项目在学校开展。

当天下午就有二十几名年轻的教师参加了陆老师的到校培训。培训中,老师们积极地与陆老师进行互动与交流。

安顺一中的春禾社团刚刚成立,报名春禾社团的一百多名学生都参与了社团工作的培训。培训中,同学们对陆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回应,在互动问答环节还提出了许多关于春禾发展层面的问题。

第三站 旧州中学

3月27日,我们到达此行走访的唯一一所乡镇级中学,旧州中学。学校尽管位于乡镇,但是伍校长非常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学校也开展了多项研究性学习课题相关的活动。在与陆老师交谈过后,伍校长对春禾的项目表示认同与支持,将进一步商讨如何推动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当天有五十多名学生参加了我们的社团工作培训。培训中,陆老师尝试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打开思路。有几名孩子提到在学校和家里遇到的问题,陆老师对应这些问题可以探究的方向给出建议。结束后,还为即将参加贵州省创新大赛的同学进行指导。

第四站 关岭民族学校

3月28日上午,我们到访关岭民族中学。负责春禾社团工作的索良单老师先带着我们参观了校史馆、社团活动教室等,校内随处可见极具民族特色的学生作品。

校长在与陆老师交谈中,向我们介绍了关岭县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勾校长非常重视研究性学习课程在本校的开展,也非常支持春禾的项目。

在社团工作培训的问答环节中,陆老师以“迟到的原因”为例,让同学们体会通过追问“为什么”来发现某个现象的本质。在这次培训里,陆老师也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学习的方法。

第五站  镇宁民族中学

3月28日下午,我们前往镇宁民族中学。张校长一直支持着本校教师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相关活动。在与陆老师交谈中,张校长表示,正在考虑关于研究性学习课程纳入本校课程的有关问题。

下午参加培训的教师有大约60人左右,陆老师就当今人工智能的发展与随之带来的教育变革进行了介绍,之后引入研究性学习课程有关的基础培训内容,在最后的互动小环节,陆老师用体验式的游戏方式让老师们体会了思维的转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当天参与培训的有五十多名学生,有春禾社团的成员也有许多非春禾社团的学生。整个培训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地参与互动问答。虽然参训的学生有一部分不是社团的学生,但目前社团正值招新阶段,这次培训可帮助社团招新起到助推的作用。

第六站  普定一中

3月29日上午,大约有一百多名老师参与了我们的培训。有的老师带着还在襁褓中的宝宝前来听课,老师们参与的积极性可见一斑。在陆老师培训结束后,春禾社团的指导老师罗丹还为老师们分享了参与春禾社团指导工作和参加春禾教师培训后的收获。


普定一中的春禾社团有50多名学生听说陆老师要来,吃完午饭立刻就到会议室等待陆老师的到来。陆老师以“如何学会提问”为主题进行了一个小活动,同学们在参与小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提问”也是一门学问。


第七站  普定实验中学

我们走访的最后一站是普定实验中学。普定实验中学已经与春禾合作了两年,虽然学校在师资上有些紧张,但校长一直支持着我们的工作,也希望长期留校的教师们能接触到研究性学习课程,有更多的孩子能参与到研究性学习的活动中。

普定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在培训过程中认真地做着笔记,积极地回应着陆老师提出的问题。这一届的春禾社团有一批新的执委加入进来,我们与这些新执委进行了交流与沟通,执委们虽然略显羞涩,但是都颇有想法。

傍晚,我们踏上了归途,载着对项目学校深深的祝愿,希望他们能够在研究性学习课程实践的这条路上砥砺前行,如春天的禾苗一般茁壮生长,在下一季,收获丰硕的果实。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