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走访

社团走访

学校走访 | 福建项目学校走访纪行

4年前 (2018-10-29) 阅读:

925-28日,陆逊与崔明从上海出发,走访了福建三所项目学校:顺昌二中、龙岩永定区第二初级中学和长汀县新桥中学,分别与各校的校长、老师和春禾社团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顺昌二中】

顺昌二中的陈宗义校长热情接待了陆逊理事长一行,亲自安排交流的老师人选,并陪同交流。交流中,老师提出了很多跟研究性学习教学相关的疑惑和问题,比如:课题会花学生很多时间,但教学活动课时安排紧要求高,怎么抽时间让学生来完成这样的活动?研究性课题看起来与学习成绩没关系,家长希望学生花更多时间学习。如何引导学生有效参与?研究性学习如何跟新高考对接?……

结合老师们提出的困惑,陆理事长从上海七宝中学的20年坚持不懈的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谈起,到新课标改革,以及高考政策导向等,给项目学校的老师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对单纯学习成绩的要求会逐步降低,而以研究性学习为代表的综合实践和综合素质,会越来越成为评价学生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只要学校和老师认识到让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参与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课时安排、家长顾虑等,都可以逐步去协调。

【永定二中】

在龙岩永定二中的老师交流中,特级教师赖春荣老师对研究性学习结合历史学科的教学已有10多年经验,谈到体会,认为这10多年,依靠自己摸索,过程很艰苦,了解越多,对专业性的渴望越迫切,选题、问卷设计、数据分析……,越深入,越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支持。会上还谈到随着网络的发达,课题抄袭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有效遏制?等等

陆理事长很认同永定二中的研究性学习活动,结合学校的特点,提出开展研究性学习示范校活动的想法,一是能更有效的帮扶学校的师资建设、课程建设以及社团活动,二是示范校能影响和带动周边其他学校,输出师资和经验,以点带面,能更接地气。

【长汀新桥中学】 

长汀新桥中学的严富雄校长非常认同春禾公益发起的以素质培养为目标的研究性学习活动。谈到教育,严校长用4个字对浮躁的教育现状进行了反思——“静待花开”。有多少学生上清北不是教育的目标,这不需要浓墨重彩来宣传,教育的核心是,普遍的学生素养是否得到了小的提升,日积月累,静待花开。

陆逊跟新桥中学年轻教师交流了研究性学习开课的一些常规经验,结合学校情况,建议一个学年每个学生完成一个课题就可以,从背景知识引入、提出问题、开题准备和讨论、方案设计、立题评审、开展研究、数据整理分析、结题报告等环节,解答了年轻教师们关心的很多实际操作问题。

陆逊与崔明一行,还与三所学校的春禾社团学生执委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向社团执委们介绍了春禾的理念、ETS大会的宗旨、机制等,引导社团同学提出问题,思考解决方案。永定二中社团同学提出问题“社团活动和ETS比赛得不到班主任和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该怎么办?”,在交流互动中,同学们自己想出了几个方案,比如开展更多的宣传、比赛时邀请家长和班主任来观摩、调研班主任对社团活动担心的问题点在哪里等。相信社团同学们能自发的处理好相关的这些问题。

给孩子们一个平台,他们自能芬芳盛开!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