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ETS大会

中学生ETS大会

郑琰:2018·第三届春禾ETS省级大赛纪行

4年前 (2018-08-04) 阅读:

    

       十几岁的孩子们击鼓传花,轮流发言介绍自己。

       “我没什么爱好,就爱吃和睡。”

       “没什么爱好优点,心态好,随缘,稀里糊涂来的,和大家有缘相见,大概是和大家缘份未尽吧。”我笑喷了。

       “我喜欢看书,从小到大都自己动手做礼物,以后想当物理学家。”

       “我和大家没有代沟,大家喜欢的我也喜欢。”刚上完高一的女孩这么说。

       “我喜欢打游戏,开黑。”

       “我来是想广交朋友,初中到高中,发现朋友少了。喜欢打游戏,偶尔运动。”

        “我和大家有代沟,我的爱好是养生老阿姨,喜欢茶艺、花艺。”

        “我是女生,爱好电竞、电音、英国足球。”

         “我爱学习,没了。”

         “我的缺点是时间管理不强,我可不可以给大家跳段舞。”

         “我喜欢动漫,喜欢游戏。”

        “我爱好广泛,游戏、动漫,除了排球的所有球类。我妈妈天天和我吵,要专注,但她吵不过我。我回一句,艺多不压身。她就只能干跳。”看起来好像小学三年级的初一学生小金乐哈哈地说道。



       孩子们快乐地躲避着手帕花,或者直接按住自己死党,大叫停。一旦接住,也都落落大方介绍自己,有二三个女孩有些准备,站起来就是几句现代柔情诗,介绍自己或者绿宝石一样的家乡。孩子们的语言都很原生态,不是标准的爱学习爱劳动,象山谷里自然生长的野花。听着听着,就有点想落泪,很感动。

       贵阳六中的夏江老师真是了不起的教育家,和孩子们一起,他瞬间会从70后变成00后,散发圣斗士的光芒。他组织孩子,打破僵冰,宽容地接受孩子用音乐击鼓传花的提议。“先考试,考考能说对同组组员名字否?要一起组队竞赛几天,还叫不出名字,阿就有点老火的。”“你为什么感兴趣?喜欢什么?学到什么?”他是真的爱孩子,一直追问,直到孩子们挖掘出自己的内心感受。“学到我不知道的东西。”“这个社团强调逻辑思维过程,对于结果没有那么关注。”“其他社团报名人少了,象蓝球社、足球社都是水平高的参加。这个社团可以人人参与。”

        要是我们当年也有这样有思想有意思又宽容的老师多好,要是我们当年也象春禾社团孩子这样的开放独立有多好。



     (春禾大当家陆逊先生跑前跑后,忙着ETS省级大赛,好像又瘦了几圈。春禾社团鼓励普及性,反复强调不是选优。一切ETS赛制安排都是为了增加参与度,一开始全是学生当评委,省级大赛才增加老师和社会人士,弱校和强校队员全部打散,重新组队,必须集体上。让孩子们理解,经历这个过程就是宝贵的财富,是否选拔到上海参加比赛,有很大随机性。这本身就是人生的教育课,理解并接受挫折。)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