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走访

社团走访

学校走访 | 贵州安顺等三地州项目学校走访纪行

4年前 (2018-10-29) 阅读:

1015-18日,陆逊与崔明从上海出发,走访了贵州三地7所项目学校:安顺民族中学、普定实验学校、安顺第一高级中学、六盘水十七中学、兴义八中、册亨冗渡中学、册亨三中,分别与各校的校长、老师和春禾社团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与安顺市教育局探讨并启动了较深入的合作。


1015日上午,第一站就拜访了安顺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的方华科长,初步商定再增加4-5所项目学校,并确定1018日(周四)上午召集安顺市已签约的7所学校和拟新增的5所学校到教育局开一个项目推进会。

【安顺市民族中学】

安顺市民族中学的张琪校长、熊雪老师、齐静老师、唐永芬老师等,热情接待了陆逊一行交谈中重点沟通了社团活动的管理对接方式。与社团的10多名执委及成员,交流了参加暑期活动后的想法,探讨了这学期社团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

【普定实验学校】

普定实验学校是一所初中,学校很重视与春禾的合作,本学期特别辟出一间教室交给春禾学生社团作为活动室。春禾一行着重与春禾社团的几名执委沟通了社团这学年活动的情况

【安顺市第一高级中学】

安顺市第一高级中学是研学活动开展不错的项目学校从师资课程研究课题到社团活动都很富有经验梁仁双老师召集了60多名社团学生与陆逊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中,陆逊以“地心说”为例,引导学生敢于质疑,思考人生价值等很多问题。

学校分管副校长专程到学生交流的会场外与崔明进行了短暂沟通,表达了对研学和春禾项目的支持。研学活动在安顺一中开展情况很好,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后续的重点之一是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希望春禾在资源上能给予这方面的支持,比如邀请专家学者等社会人士,到学校开展专题讲座论坛等,也可以是前沿科学方面的讲座。

【六盘水十七中】 

 六盘水是这次走访的第2个地市,十七中的郭校长全程陪同陆逊一行开展了3场座谈和交流,让人印象深刻。交流中,郭校长表达了希望依托春禾的公益支持,能把学校的研学和综合实践活动真正在学校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和执行。

陆逊针对学校现实情况提出,学校具备一些基础条件(学校开设有电影课、阅读课、书法课等),就是把这些课,用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推动起来,就是个很好的机会,效果会慢慢的体现出来。可以让家长来参与学生的分享,来感受另外一面的孩子,认知会不一样。独立的研究性学习,在长期的积累后,才能反过来影响主课的教学。

最后一站,我们到了黔西南州。这个地区有3所项目学校:兴义八中(高中)、册亨冗渡中学(初中)、册亨三中(初中)。陆逊一行跟这3所学校的社团学生、负责老师、校长进行了多个位面的沟通。三所学校的生源、教师、教学情况都各有自己的特点。

【兴义八中】

兴义八中学生思想活跃,已经有两批原春禾社团的学生进入大学,成为了春禾的长期志愿者,对目前还在校的学生有很大的带动作用。研究性教学活动在学校也很活跃,学生课题也有一定深度。

【册亨冗渡中学】

册亨冗渡中学是一所乡镇初中,校长对开展研学活动也表示了信心,根据陆逊的建议,将从研究性阅读开始,开展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性学习活动。

【册亨三中】

册亨三中刚搬迁校区,很多工作还在梳理中,学校对春禾项目非常重视,为春禾社团建设了一个专用教室,鼓励学生参与社团活动。但在如何开设全校性研究性学习课程,还需要学校拿出可行的方案和计划,以便更好地推动研究性学习课程在学生中的推广普及。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