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金秋相聚广为,共话教育公益

2年前 (2020-11-11) 阅读:

2020年10月28日,来自闵行区科委、闵行区科企联合会、吴泾商会、闵行区九三学社,南航上海校友会、贵州商会的企业家代表和春禾公益代表,共50多位嘉宾齐聚上海广为电器集团,举行了“春禾公益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和“金秋相聚广为,共话教育公益”研讨会。


 主持 (左一)

程琳:第一教育记者


 嘉宾 (从左二至右)

李恒平华师大出版社高教与职教分社副社长,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春禾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ETS大会评委

严俊瑛静安区人大副主任,九三学社静安区委主委,春禾ETS大会评委,春禾启梦人志愿者

苏百泉华师大二附中思想政治教师、政治教研组长,科创课题指导教师,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浦东新区学科带头人。春禾公益志愿讲师

陆  逊春禾公益理事长



研讨会实录

研讨会现场


程琳:我想先请问一下陆老师,“研究性学习”课程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春禾这些年在公益推广”研究性学习“这件事上做了哪些事情?

向上滑动阅览

陆逊:春禾在推广的《研究性学习》课程其实是一门国家的课程,从2001年二次课改就定为中小学必修课,2017年教育部再次下文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都要全面开设,是一门真正让我们的孩子走出教室,走入生活,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做探索和研究的这样一门课程,应该说在我们的基础教育阶段,这门课应该是唯一一个能够让孩子有自主选择,根据自己的问题设计他想做的课题,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起到鼓励、引导、支持的作用。


       我可以给大家分享几个学生的课题,有一个毕节的孩子研究了“毕节留守儿童问题”,大家知道留守儿童主要是因为家庭贫困,但是这个孩子发现,由于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的过度关怀,让本来有一方在家照顾孩子的家庭也出去打工,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有身份获得更多资源)。还有贵阳一个孩子研究“贵阳摩的”,他访谈了摩的司机、乘客、交警,我们的政策是解决问题还是使问题更严重?进而思考”如何关注底层人的生活来源问题“。这些启发了孩子更多的思考,他们不走出校园是看不到这些的,所以我觉得”研究性学习“带给孩子们的是思考和成长,无形中让孩子们有了社会责任感,这些是在课堂上看不到的,但这恰恰又是家长和社会很希望孩子们具备的能力。我想这些就是这门课程的价值。


程琳: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春禾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教师培训,帮助中西部的学校和老师,告诉他们怎样去帮助学生开展课题研究;二是给学生提供平台,让他们的研究课题有呈现的机会,也就是前面视频里看到的每年一届的ETS大会。


程琳:现场有两位嘉宾都曾经做过ETS大会的评委志愿者,我想请问两位,你们为什么会青睐春禾的项目,在做评委的过程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故事和案例给大家分享?

向上滑动阅览

李恒平:我自己是英语教育专业,在大学当过老师,一直很关注公益,自己也做了一些公益的事情,接触到春禾的项目感觉到眼睛放光,这是我第二次眼睛放光,第一次是我有一年去香港,当时作为媒体代表拜访一个香港的公益机构叫“突破”,由于香港地方很小缺乏独立的空间,年轻人会有一些心理的问题,政府专门拿出一块地给这个公益组织,培养香港年轻人的独立意识,当时就觉得这个教育公益组织就像火柴一样能够给别人带来光明。回来后接触到春禾,邀请我做ETS大会的评委,评分非常的细致,不是评最优的学生,而是临时组一个团队,每个人都要发言展示自己的课题,每个人的表现都要做评价。ETS大会每年都在很好的高校举办,去年就在我们华师大,前年是在上海科技大学,很多学生从来没到过上海,到上海后非常开心,比赛之前会安排一些活动,有学生就讲到去了科技馆、去了复旦,去了浦东图书馆,我就发现这些孩子的眼睛就是放光的,我看到他们到春禾后有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这个事情不过如此,但是你了解之后会有很强烈的认同感,所以我跟春禾结识3年半的时间,我自己也是在九三学社负责教育扶贫的工作,我们也学到很多春禾的方法和思路,对我很有启发。


严俊瑛:我先说明一下,我今天不代表政府,我是作为一个家长,一个社会人,谈谈我参与这个项目的感受和体会:我第一次做ETS评委震撼是最大的,陆逊跟我讲了以后,我担心我没有教育背景做不了评委,但拿到了评分细则以后,看到评分很细致,评委要看表达能力、研究过程、团队合作,提问组的提问抓到要害了没有,对中学生来说这些能力对他一辈子受益。


       还有一次在食堂碰到一个晋级的孩子,他有一位比自己优秀的同学居然没有晋级,他觉得很不服气,他觉得是春禾设计的规则有问题(省级赛重新分组),因为他分到的团队不好,陆逊告诉他:“如果你不能带领团队一起进步,说明你还不够优秀”。旁边是一位很内向的女孩子,我就问她你是怎么晋级的?她说她很幸运被分到了很好的团队,但是最后她说:“她其实一开始很自卑,但是看到同龄人都这么优秀,我回去后也一定要好好努力,他们能行我也能行”!这让我大开眼界,做公益不止是让孩子吃饱穿暖,还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一辈子受益,这是春禾在做的公益。


程琳:两位的分享让我对春禾有了更多的了解,我由于工作的关系,在上海大概跑了几百所学校,在上海的学校里,能够很扎实地把研究性学习做到这么深入的也并不多,而春禾已经很好地把这样的理念带到中西部的学校去了,我觉得这件事情是很有意义的,而且刚才你们讲的几个点跟上海今年在推的一个项目是很相关联的,上海今年正在每个学校推项目式学习,我相信苏老师应该知道,项目式学习就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研究,团队合作,共同去完成一个作品,这个也是研究性学习的一种,但是春禾在七年前就已经把这么好的理念带到中西部的学校里去了。


程琳:现场的苏老师是华二的老师,华二是我们上海最有名的学校之一,也是春禾的参与者。那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中学生具备这样的团队合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有多重要?最大的价值是什么?以及您在春禾做志愿者承担的是什么角色?

向上滑动阅览

苏百泉:我有一个好朋友,她辞职来春禾了,这个是需要一种情怀的,我相信一定是春禾有一些东西在吸引她,后来接触到了陆逊老师,他讲到“马太效应”,就是好的更好差的更差,比如华二享受到的资源是非常多的,机会也多,学生的发展当然就更好,他分享了贵州当地一位校长说的,县里的领导是把所有的人力财力全部集中来培养县里精英的学生,最好的师资也配给这些人,这些孩子考上清华北大以后是不会回来的,留在县城的都是被老师天天批评的,从来不被老师关注的,可想而知这个县的犯罪率,这个县的治安,它就一定有问题。华二每年400多毕业生,一部分出国,其余大部分都去了清北、复旦交大,我平时教的都是这样的学生,我每天都是带着这群学生在做课题,而且我以前以为只有这样的学生才能做课题,因为课题是很高端的,我从来没想过贵州山区的小孩也是可以做课题搞研究性学习的!


       陆老师让我完全颠覆了这个印象,然后我就开始参与到春禾的工作中,我给春禾做了70多节微课,的确花了我很多时间,春禾也没有给我一分钱,但是我真的很开心。我们还有一个群,定期在群里分享,跟老师们有一些互动,我确实发现有一些老师看了我的视频有所启发,做这件事真的要花很多精力,但是真的很有价值,回归了研学的本质。以前觉得搞研学一是要高大上,第二一定要有原创性的成果。春禾真的让研究性学习回归了本原,这个本原就是为这些最普通的孩子,为他们开拓眼界、增加见识、获得体验,去创造平台和机会,让他们换一些角度来关注和思考这个社会,至于能不能搞得出成果是次要的,刚才严主任也讲了,这才是春禾的魅力所在,这才是真正的今天搞教育扶贫最最有价值的地方。


程琳:华二的老师都特别忙,真的非常不容易。刚才的聊天我们都指向了一个关键词,就是要有一颗公益的心,我因为工作的关系也去中西部做一些教育的扶贫,我们看到这些地方学校的硬件设施都很好了,但是软件上,包括对老师的培训和支持是远远不够的,还停留在非常传统的时代,教育扶贫重在扶智,春禾真的是做了很好的榜样。


程琳:现在我想问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今天我们活动的主题是“教育+公益”,我想请问几位嘉宾,你们理解的“教育+公益“是什么样子的?你们期待以后的“教育+公益”应该怎样做?

向上滑动阅览

严俊瑛:我一直是有一颗公益心的,我相信今天在坐的也都是,春禾参与了腾讯99公益日的筹款活动,我想这能筹多少钱?还不如直接去找企业,但是陆逊说,其实做公益不仅仅是弄到钱把项目做出来,作为一个平台,是要让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有参与公益的机会。这句话我是听进去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捐很多钱不行我又不是企业家,但是力所能力地参与,包括我身边的朋友,大家几十几百块钱都是蛮乐意捐出来的,也满足了一份我也可以做公益的责任感或者虚荣心吧,才知道真正做公益并不是说要从谁那里把钱挖出来做一件我想做的事情,做公益是要把精神、平台和机会,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了解,1亿个人每人捐1块钱,跟100个企业每个企业捐100万,哪个意义更大?前者更有意义,这是我对公益的认识,至于公益跟教育的意义,还是请几位教育界的老师来回答。


李恒平:几届ETS大会,有几位给我印象非常深的专家,一个是刘坚教授,现在是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的院长,他曾经做过我们中小学课程改革中心的主任,刘坚教授对春禾的项目非常认可,也给了很大的支持;还有一位教授叫谢小庆,80多岁,专门做审辩思维的,他做了春禾的评委后,很激动,到台上讲了很多,给学生们鼓励。研学课程,一个要创新,同时也指向审辩式思维,就是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当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不要急于下结论,还有一位专家也是华东师大的,柯政教授,是春禾的首席科学顾问,还有吴刚平教授,是综合实践课程的起草者,可以看到春禾背后的专家团队非常的强大,在研学方面做得非常好。除了华二,还有七宝中学,凡是研学开展得好的他们基本都用上了,然后再把好的资源用到中西部地区,这也是我当时看到香港那个教育公益机构后,我觉得春禾也可以做成国际上最好的公益组织。


苏百泉:我想到了我在上课的时候接触到的一个素材,是讲当年汽车刚在美国制造出来的时候,福特公司说过:你问消费者你需要什么,他会告诉你他需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而不会告诉你他需要一辆汽车。这个就告诉我们:有时候因为眼界的限制,人们并不知道一些新生的东西或者这些东西的意义和价值,我觉得就像春禾现在在做的事情,你如果问中西部来的校长和学生他需要什么,他可能会说,我需要提高升学率,我需要能考上更好的高中,更好的大学,你有没有更好的学习方法来指导我去应试,这是他的需要。但是春禾不是在做这件事。他可能连研究性学习是什么都不知道,更不要说他的价值了,所以最开始要先告诉他们:研学的价傎并不是说它能给中考高考加分,而是这件事情它本身就有意义,而这种本身的意义恰恰是在春禾的行动中让学生体验得到的,比如我们在学校里搞社团,做课题,参与的老师和孩子刚开始也不知道这件事情的意义,而且可能也觉得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当他进来以后我觉得会对他有所触动,具体是什么可能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至于这些孩子你给他创造一个机会让他来上海一趟,你觉得让他来上海就是来参加全国赛的,但可能他来上海不仅仅是全国赛本身,他还会接触到其他很多东西,你并不知道哪个地方就能够触动他,可能这种触动就能够带给他一种深层次的改变,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对教育+公益的理解。就是我们尽可能地尽一切努力去提供机会,创造平台,让这些小孩能够有更多的体验,能够有更多的感受,或许在哪一个你不知道的地方,他有一种新的东西就萌发,就会被激发出来。


陆逊:我的体验可能更多,我们提倡理性公益,什么叫理性?就是希望我们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你做的这件事情有没有达到效果,你是为了满足你个人的感觉还是实现了这件事情本身的价值,比如扶贫最多的是给钱,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穷就给钱最后会导致什么结果,很多人就不愿意去努力了;第二,我讲教育,有一个校长给我讲过一句话“今天你让孩子在学校里感知到什么,明天他就还给社会什么“,也就是说学校出来的学生是社会的增量,在坐的各位是社会的存量,当我们要深层解决社会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解决增量的问题,也就是基础教育阶段我们给孩子打造的是什么样的环境,研究性学习课程就是让孩子走出课堂,走入生活,他才会产生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我们选择做的公益项目就像做产品一样,也要有核心竞争力,发钱没有技术含量,我们要改变思维,我们也相信在座的企业家都能成为一个理性的公益人。


程琳:理性公益,增量教育。谢谢陆老师的分享。今天来的也有很多的企业家代表,我们也给他们一些交流的机会吧

向上滑动阅览

互动现场


来自贵州的企业家代表:我想请问陆老师,你们在推进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和阻力是什么?


陆逊:困难其实挺多的,比如筹款,特别是今年疫情影响。但是最困难的还不是这个,我最早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通过朋友介绍了一个县的十几所学校来听我做项目分享,我是公益性的,免费资助你们,培训老师,改变孩子的思维,前提是你们有意愿,愿意按照国家的要求来开课当我讲完以后,我问有意愿留下来跟我聊一聊的吗?最后发现,十几个校长都走了,这个时候是我最困难的时候。有一个校长就跟我说:你这个很好,但是你不知道,你免费资助我三年,我排一节课的难度,比我现在付10万块钱买你来做服务还要难!这么贫困的学校,他觉得他付钱买我的东西,比他排一节课来上还容易,其实这些地区的贫困主要在于观念的落后。


来自贵州的企业家代表:我有一个同学是中学校长,他说学校的师资力量是有限的,老师的工作时间精力也是有限的,想要开设这样的课程,最大的问题是老师不支持,想问下陆老师,你们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


陆逊:这个问题归根结底还在校长,校长的认知上没有根本转变,他还是觉得这个是附加的,但是在国家的教学大纲里,研究性学习跟语文数学是一样的,有课时有学分。


程琳:最后我想请每位嘉宾用一句话表达对春禾的期待或展望

苏百泉:希望春禾能够通过自己和在座各位的努力,使中西部更多的的禾苗,能够感受到阳光雨露。


严俊瑛:我认为的教育是让所有人成为更好的人,是人影响人,人点亮人。希望春禾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春禾成为更好的自己后,春禾的孩子们也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恒平:我们老祖宗说的要知行合一,这个研究性学习就是告诉我们要知行合一,教育就是要帮助人成长,希望春禾能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在教育公益方面能做得更好。


陆逊:珠穆朗玛峰为什么是在青藏高原而不是在上海,是因为他的基线高,作为教育来讲,也是要提高底线,当我们都来关注底线的时候,我们的教育水平才会整体提升。

程琳:我有关注到今天现场很少有看手机的,这个是研讨会开的有质量的标志之一。谢谢大家!



本次活动相关


双方代表

分别向与会嘉宾介绍

“广为770创新工场”和“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






春禾公益陆逊理事长

向广为770创新工场负责人曾瑶娟女士授牌


曾瑶娟女士广为770和春禾都是注重青少年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培养,双方在教育理念上一脉相承,又有着共同的公益情怀,广为770和春禾一起成立研学基地非常有意义,也希望广为770能够助力春禾茁壮成长。



活动最后

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

和广为集团董事长范晔平讲话


李丽主任:闵行区科委也一直在做”青少年创新“,技术创新带来的是技术驱动,思维创新会带来社会的进步,思维创新更重要!春禾今天在做的事情应该唤起更多的人来关注教育,也希望闵行区有更多的科普基地都能成为春禾的研学实践基地,一起为青少年创新做点事情,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参与进来。


广为集团董事长范晔平作为春禾公益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对春禾的项目有很深的感情,也深切感受到培养孩子的兴趣,科技创新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多么重要!今年是广为投入最大的一年,年初集团为武汉捐了100万,还有给国外的医疗物资捐赠,以及在770科技创新教育上的投入,但同时也是20几年来发展最好的一年,所以做公益不是赔本买卖,而是一种福报。呼吁在座的每一位跟着春禾一起努力。


会议合影


活动背景

·上海广为电器集团

成立23年来,一直走在践行公益教育,传递爱心的最前线,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董事长范晔平先生,也是春禾公益的联合发起人之一,他自己在企业之外,创办了“上海广为770创新工场”,举办“创新·志”青少年创新训练营,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开展“放下课本,走进企业”活动,请大学生走进企业,参观车间流水线、用户体验中心及创客工作室,切身体验制造型企业的工作环境与氛围。“科教创新,动手实践”是上海广为770创新工场的最大特色。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

是一家以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的公益慈善组织,其创立并运营的公益项目“春禾启梦计划”,通过《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推广,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培养相关课程的师资队伍,触动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的转变;同时通过社团和ETS大会(研学课题展示分享平台)活动,营造学生探索研究、创新思维、多元思考的环境,搭建学生自主发展与分享交流的空间与平台,助推核心素养教育的发展。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春禾公益

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文稿 | 刘红玲

排版 | 王时彩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