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天地

社团天地

春禾小导师计划2021年工作研讨会小记

2年前 (2021-03-10) 阅读:



春禾



小导师计划 研讨会

2021



研讨会

2021年2月18日,新春伊始,春禾小导师计划工作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本次研讨会以问题探讨、完善机制为主题,因疫情原因,研讨会只邀请了各工作组部分骨干代表参加,会议就现阶段春禾小导师机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讨会共分为五个话题,两轮研讨。上午场重点研讨了小导师工作素养、小导师工作规范化与技巧、小导师奖励计划等三个话题,下午场重点研讨了培训组的工作机制与春禾小导师计划机制的完善与创新。

图 |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小导师工作 /Profile/

小导师的工作素养


本话题由陆逊老师主持研讨,从认知、态度、技能三个维度入手,带领大家进行思考与探究。在认知方面,小导师应当做到对志愿者身份、志愿服务工作、责任意识和自我情况等充分认知。在态度方面,从决定态度的因素进行分析,对志愿者的情感归属与个人成长展开讨论。在技能方面,进一步提高小导师的工作技能有利于春禾小导师工作有效开展,从技能种类和获取技能的类型两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图 | 陆逊老师(春禾公益)

图 | 话题思维导图



支持组 /Profile/

如何让小导师及时提交反馈报告?

小导师与社团执委可以聊什么?


本话题由支持组成员主持研讨,重点研讨了支持组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工作规划问题和小导师工作技巧问题。在工作规范方面,针对不同工作内容采取量化与非量化的方式,做好反馈机制建设,确保小导师能够及时、准确、有效地反映项目学校实际情况。在工作技巧上,与会代表共同讨论出相应的沟通建议,为部分反映与学校沟通困难的小导师提出问题解决良方。


图 | 熊昊炘(春禾志愿者、小导师)

图 | 话题思维导图



宣传组 /Profile/

小导师奖励计划


本话题由宣传组成员主持研讨,为了进一步完善小导师工作机制,表彰奖励一批为春禾学生社团发展作出贡献的小导师和小导师组,宣传组制定了《春禾小导师奖励计划实施方案》并提交至此次研讨会讨论。


图 | 桂飞翔(春禾志愿者、小导师)

图 | 话题思维导图



培训组 /Profile/

建设并完善培训组工作机制


本话题由培训组成员主持研讨,重点研讨了针对小导师尤其是准小导师的培训资料完善和培训方式改善等问题,同时,立足培训组当前实际情况,重建培训组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小导师的培训工作。


图 | 班钰烜(春禾志愿者、小导师)

图 | 话题思维导图



小导师计划 /Profile/

春禾小导师计划机制的完善与创新


最后,陆逊老师主持研讨春禾小导师计划机制的完善与创新这一话题,就社团工作交流会、小导师夏训营、冬训营、春禾小导师计划运营机制等方面展开研讨。



本次工作研讨会紧凑充实,针对核心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有效地解决了春禾小导师计划工作中的几个重点问题,推动了后续春禾小导师计划的完善。

会议之余,与会志愿者们利用闲暇时间组队游览青岩古镇,相互熟识,增进团队友谊,在美丽的青岩古镇留下了美好的春禾记忆。


 
 
 

春禾记忆



小导师感想

转眼间,一年的悠悠岁月已如同手中紧握的沙子,无声无息地流逝。伴随着2021年的到来,春禾骨干小导师工作研讨会在美丽的青岩古镇拉开了帷幕。

盼望着,盼望着,陆老师和春禾伙伴们终于欢聚一堂。我们在饭桌上相互寒暄,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饭后走在古色古香的小路上,一起摆着关于春禾的“龙门阵”。第二天,我们精神抖擞地坐在一起开启研讨会模式。陆老师一开场就启发我们小导师对“工作素养”的态度、认知和技能,再次加深了我对小导师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接着,我们就支持组、宣传组、培训组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未来计划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针对实质性发生的案例和我们将来的打算,大家或多或少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众筹的意见最终叫人拍案叫好。

匆匆一面,大家相互了解,共同进步。既成长了自己,又推进了春禾。希望我们这次的探讨的结果能在春禾今后的发展道路上牛气冲天,修成正果。

     

—— 支持组志愿者\李彩霞


小导师合影


扫二维码

关注我们

文稿:桂飞翔

排版:王俊骊

审核:刘红玲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