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走访

社团走访

搭建高科技企业与公益的桥梁——与春禾同行有感

1年前 (2021-07-27) 阅读:
(本文作者肖晶与春禾理事长陆逊)
现在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是我与一位公益人的合影。他叫陆逊,2013年以前,他是浦软园区一家企业的老总,2013年以后,他成为了春禾公益的发起人和灵魂人物。
我问陆总:为什么要放弃已经获得融资机会的创业公司,转而去做公益?陆总的回答朴素而真诚,他说:我自己是从贵州大山走出来的,我想要为家乡做点事,而这件事只有全职去做才能做好。
陆总说的这件事,就是去帮助乡镇中学开设一门“研究性课程”,培训当地老师怎么上好这门课,并为当地学生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从而让更多孩子对“做研究”感兴趣。
这件事,陆总坚持了8年。8年里,春禾的项目学校增加到了100多所,地域也从贵州拓展到了全国的9个省份。他们给这件事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作“春禾启梦计划”。
我认识陆总,是在三年前的一个夏天。在春禾的全国赛举办期间,他们组织了100名中西部地区的中学生来到浦软,接触科技前沿。屏幕上的这张照片,就是当时学生们在爱酷空间动手体验机器人编程的情景,这套元器件及相关课程是我们园区企业DF Robert免费提供的。
也正是从那次活动以后,我逐渐了解到,其实我们园区的不少企业家是有做公益的愿望的,他们想要找到合适的公益项目来参与;而像春禾这样的公益组织,在盘活了教育资源和公益资源之后,想要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正是产业资源。
而我们浦软,正好可以做园区企业和公益组织之间的“红娘”!
今年,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浦东软件园与春禾公益达成了合作,共同支持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寅街镇初级中学开展“春禾启梦计划”。4月,我和陆总的团队一起到访那所学校。
中国乡村教育的现状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情课。今天的乡村教育,已经不缺硬件,不缺老师,他们缺的是理念,是对兴趣的启发,是对未来的想象。今天,乡村的孩子需要的是和城市的孩子一样的,能够看到、听到、触摸到前沿科技的机会,而我们浦软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创造这样一种可能性!
云南大理出差回来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写道:
“5天时间,深入认识一家公益组织和一所乡镇中学。为春禾公益人的执着奉献与情怀感动,为所有付出努力试图推动改变的人点赞!中国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为推动改变贡献一点力量。”
接下来,浦软计划面向园区招募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到那所学校做学生们的“启梦人”,开讲座、辅导学生做研究。我们希望,未来浦软能有更多的园区企业愿意支持春禾的其他项目学校。如果我们真能把这件事做起来,那可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了!
有人说:公益的本质是唤醒善良。因为做公益,我们唤醒了心中的同情心;因为做公益,我们唤醒了人性中的真善美。与其说,通过公益实践,你改变的是世界,不如说你改变的是你自己。
因为你变得不一样了,所以世界变得不一样了。
而作为公益项目的组织者,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浦软人的爱心和善意,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有效的帮助。再次,我想对春禾公益多年来对公益事业的坚持,致以崇高的敬意!
最后,我想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分享: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谢谢!

延伸阅读:
上海浦东软件园携手春禾公益——云南大理州走访实录(点击浏览)

春禾公益

 ·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 


文字 | 肖   晶(上海浦东软件园团委书记)

排版 | 刘红玲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