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春禾公益科普教育帮扶项目(新疆)之“学生科普讲座”

1年前 (2021-07-27) 阅读:

学生科普讲座

春禾公益

科普教育帮扶项目(新疆)


活动介绍

5月26-27日,春禾公益科普教育帮扶项目的主要活动之一“学生科普讲座”在泽普县的七所中学顺利开展。7场科普讲座,合计有1400多位学生参加,每场讲座历时2个小时左右,分别由来自上海开放大学的高凌云副教授和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原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首席科普讲师刘健老师完成。


高凌云


刘健


系列科普讲座引导学生从自己的好奇心出发,了解什么是逻辑思维和科学思维,了解创新都是从发现身边的问题,思考并解决这些问题而发生的,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和科学道德,也培养同学们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创新——思维与实践

高凌云副教授给泽普二中、五中、六中的600多位同学带来的科普讲座,题为“创新—思维与实践”。

    ·怎样理解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有哪些障碍?

    ·如何提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高凌云副教授从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




通过学习,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需要突破传统、打破常规,以新的视角看待事物,寻求突破,创造价值。创新实践与创新思维密不可分。


科普讲座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发散思维、收敛思维、联想思维等方式创造新的物质产物和精神产物,有助于提高泽普县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 



同时,高老师也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感受到了孩子们乐于表达、乐于分享、求知若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实现了教学相长。培训结束后,孩子们纷纷与老师道别,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听创新方面的讲座,学习有关于创新的知识。


当问及这次科普公益行最大的感受时,高老师说“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以及懂礼貌,团队里老师们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团结互助的合作精神,都让我这次的泽普科普公益行印象深刻。”




中国的“北斗”

世界的“北斗”

刘健老师为泽普一中、三中、四中和七中的800多位同学带来的科普讲座为“中国的‘北斗’ 世界的‘北斗’”。刘老师从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导入、到北斗的发展历程和作用、再到“北斗”的幕后英雄们,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北斗的故事。




全程跟随这次科普公益行的春禾理事郑琰老师不禁感叹:刘老师构建了一个国际国内栩栩如生的科技故事,评书式的节奏、充满信念的表达,孩子们听的热血沸腾,这爱国教育!


活动结束后,刘健老师聊起这次科普志愿工作:我的脑海里不断回想起那些孩子们真挚的眼神,支教老师们慈祥的面容以及援疆干部们爽朗的笑声。仿佛灵魂还留在那里,一觉醒来又能加入到他们当中,兴冲冲地去为孩子普及科学知识去了。


这些孩子的期待、这些老师的执着、这些干部的牺牲教会了我们太多太多。我时常考虑我们这些科普工作者的工作,总是在困难和容易中选择后者,无论线上教育有多发达,永远比不上站在孩子们面前亲口给他们讲课。无论路途有多遥远,再先进的科技也比不上人心的执着!


感谢春禾,感谢同行的同事们,感谢所有为了公益事业奔忙的人们,是你们让万里之遥如同咫尺,是你们让干涸土地变为良田。我也愿与大家一起化身滴滴清泉,滋润春禾、灌溉良田。





组稿:王建霞

排版:王时彩

审核:刘红玲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