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视频·正青春】陆逊:做孩子们的导游

7年前 (2016-03-23) 阅读:
请聆听他的故事




做孩子们的“导游”


陆逊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 创始人



“孩子们需要一个独立自主的舞台,给他们多一点鼓励、多一点自由,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他们。 ”




  2013年,宁波六年级学生瑶瑶的一篇名为《园丁和导游》的作文引起了社会的热议,她在文章中写到:“大家都把老师比喻成园丁,但我希望老师像导游,带领我们去风景优美的地方,让我们自己去欣赏,而不是像园丁一样修剪掉我们每一个不听话的枝丫,让我们长成了只会听话的植物……”
  瑶瑶的作文道出了孩子们的心声:孩子们需要一个相对开放、宽容、自主的成长空间和舞台。

  2014年,为了给孩子们提供这样的舞台,我开展了第一期春禾启蒙计划,将本该在大学才有的社团引入到了贵州的8所中学。

  

  为了给孩子们自主的空间、也为了锻炼他们的组织和交流能力,孩子们自己管理社团,自己组织分享演讲比赛,选出的优胜者将免费获得去上海参加夏令营的机会。

  比赛的所有环节都由孩子们自己负责,而我们只提供必要的支持。

  由于孩子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社团,平时也不善于与人沟通,一开始,部分老师对孩子们能否做好这些事表示怀疑。
  可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8个社团举办的比赛都圆满完成了,40名同学从各自学校脱颖而出,得到了参加上海夏令营的机会。

  虽然在第一期的春禾计划收获了很多,可是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孩子们在比赛上分享的大多是自己的梦想,这些内容比较空泛,难以达到启发孩子们思维的要求。
  我希望结合一些开拓思维的课程来帮助更多的学生,于是我将可以开拓孩子们思维的“研究性学习”课程,融入到了第二期项目中,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研究,然后进行课题分享。
  有的孩子研究中国古代服饰变迁、有的研究高考作文得分技巧、有的孩子研究发霉是由什么细菌造成……或许这些问题早就有了答案,但是这并不妨碍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方法去研究,正是有了不断的好奇与探索,孩子们才会不断成长。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