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汪郁雯/姚佳韵TED研究性课题分享的分析借鉴

6年前 (2016-05-30) 阅读:


开场白:00'43,时长0'437.7%。用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青霉素(盘尼西林)的故事引出自己的研究发现。用经典故事点出发现的异曲同工。

 


第一部分:研究选题与背景介绍(一)

0'432'20,时长1'3717.3%

阐述课题研究的是什么:塑料污染;为什么会想到研究这个课题——既阐述了什么是塑料、塑料对人们生活的价值与作用,又指出了塑料污染的巨大危害(大海中已经没有一片找不塑料的地方),凸显塑料污染的严重性和研究解决方法的重大价值与意义。


并提出了一个假设的解决方法——“细菌分解”。





研究选题与背景介绍(二)

2'204'10,时长1'5020%

在有了问题和研究设想后搜集资料,经过初步探讨后确定具体的研究对象:塑料中的“邻苯二甲酸脂”,并进一步阐述“邻苯二甲酸脂”的作用于危害,聚焦研究问题。缩小范围聚化研究点有助于研究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阐述研究选题及背景合计用时3'2737.3%

 

第二部分:研究过程及结论的阐述

4'107'10,时长3'0032.1%

让大家直观明确地获知研究结论的科学依据。清晰明确地阐述研究方法、数据、过程等有助于大家理解你做了什么,结论和依据。

 

其中在第6'00,通过实验数据的图表清楚证明细菌降解“邻苯二甲酸脂”的真实性。



其中在6'28,通过查询权威数据库比对,证明了有二种细菌是首次被发现与降解“邻苯二甲酸脂”相关。


 

进一步用实验数据证明发现的科学性


 


第三部分:延伸思考

7'107'400'305%

对于细菌讲解后产生的二氧化碳也做了补充说明。


 


第四部分:总结

7'408'50,时长1'1012.5%

展开更大设想,其中7'50再次强调了发现的独特之处。


 

最后一部分:结束语

8'509'20,时长0'305%

最后用爱因斯坦的话点睛研究设想与思路,以此告诉大家这是该研究获得成功的最根本所在。


 


【几点总结】

1、第一部分“研究选题和背景”的阐述用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37.3%,是所有陈述环节中用时最多的部分,其中有故事、有图片、有数据、有背景资料的讲解,非常详实与丰满,充分说明这个部分的重要性。而我们的课题研究分享往往在这个部分非常简短、内容单薄,甚至没有,这会使聆听者很难理解你做该项研究的目的、价值和意义。一个好的背景介绍,就是要把聆听者拉入到你的研究背景中,让他们体会到你对于该项研究的兴趣、热情,以及解决你所提出的问题的价值和意义。



2、同时,在阐述清楚本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及背景之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必须在这个部分明确告知,那就是研究者对于该研究所要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法的设想、或者研究结论的假设(本研究中的假设是“细菌分解”)。这样做一方面有助于让研究者在研究前尽可能多的了解研究对象的相关情况与背景,更容易让同学们缩小、细化、聚焦研究范围,因为同学们的研究选题往往大而宽泛;另一方面有助于聆听者明白你的研究设计,更好地理解你的研究数据分析与逻辑论证过程。绝大部分同学在这个部分没有结论假设或答案设想,希望老师们给同学更多这方面的指导。

 

3、第二部分“研究过程与结论”的阐述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32.1%),也是整个分享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通过实验数据、图表、比对等,让听众清晰地看到整个研究过程的科学性、严谨性、逻辑性。例如:河流上、中、下游三个采样点的选择;证明细菌降解邻苯二甲酸脂的实验数据图表;证明二种细菌是首次被证明与邻苯二甲酸脂降解有关的数据库查询图;证明生物降解邻苯二甲酸脂的基因路径实验数据图表......数据是我们研究结论的最重要、最根本、最直接的依据,无论是实验数据还是调研数据,或者设计数据等,都是需要在分享中重点展示的内容,尤其是与你的研究结论直接相关的数据,最好把数据转化为清晰易懂的图表。我发现很多同学在研究中做了很多实验或调查或设计,但是在分享中却没有讲出来,非常遗憾,这个部分需要加强。

 

4、第三部分“延伸思考与补充说明”是考验研究者全面性的重要指标,一项研究不可能十全十美,在解决了一个问题之后往往伴随着新的问题产生,有时候新的问题可能比原来的问题还严重、更难解决。所以一个全面的研究者应在研究中需要有更多层面和维度的考虑

 

5、第四部分“总结”,我们发现整个分享中包括总结部分没有过多的感悟与心得,没有感情抒发与情感渲染,总结更多是从该项研究成果的未来应用上做出了展望。而我们的同学们在课题研究分享时往往重点是在讲述自己的收获、自己的体会,这会使聆听者产生这样一种感觉:在不知道你到底研究了什么问题,或者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或者通过研究得出了什么样的独特的研究结论,如何评价你的研究收获呢?反观本分享视频,整个分享通过她们客观、平实、紧凑和略带俏皮的分享,没有任何谈及自己的收获与体验,但却让每一位聆听者都能感受到她们的收获与思维。


TED精彩视频观看:



关注春禾,为教育加油。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