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同一种信念,同一个梦想,春禾“小导师计划”正式启动

4年前 (2018-09-26) 阅读: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秋假期,来自11所大学的14位春禾“小导师”齐聚上海朱家角古镇,3天的活动,我们一起聊公益,议春禾,分享感受,畅想未来。

随着项目学校越来越多,有效的执行需要更多的指导与跟进,而公益组织有限的全职人员是无法覆盖的,这些从春禾成长起来的志愿者,他们理解春禾的理念,对春禾社团运营有切身的体会和经验。

我们从社团活动计划、初高中社团特点到小导师跟进机制,逐步产生小导师结对计划,形成了春禾第一届“小导师计划”的初步模型。

春禾公益成立于2015年,2016年签约第一批项目学校,当年的第一届初中春禾社员今年也踏入大学了,他们对春禾的理念有切身的感受,春禾也见证了他们的蜕变与成长,今天,当他们走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第一个想到要回到春禾做志愿者,希望帮助更多的同学因相遇春禾而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这份爱的传递,于公益组织而言是最有意义和最温暖的部分。

来听听小导师们怎么说:

桂飞翔

北京师范大学大二学生

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春禾社员

春起之禾,亦栉风沐雨,终茁壮成长,以成栋梁之材。春禾走过五年多了,而我有幸能够与她结识三年,并成为一名小导师,是缘分,也是注定。过去当我初担这份责任的时候,我还是挺茫然,将其理解为是一种问题咨询建议类的的角色。加入关岭民中,时不时地说几句话,问一些情况,所能做到的很有限很有限,甚至有点质疑自己应不应该做,一直在思考到底该怎么做。这一个学期的小导师体验让我很惭愧也很自责,到了99公益日活动,本想跟进得好一些,结果却没有获得很好的效果,很遗憾。

为期两天的中秋之行,和各位优秀的小导师一起,探讨了很多,学习到了很多。当崔老师将活动时间轴绘就出来的那一瞬间自己才恍然大悟,如果不按照计划,又怎么可能有效如期开展好我们的活动,跟进好我们每一所学校。

明确好自己的任务与使命,确定好自己的职责与担当,理解好自己的身份与意义,小导师才能够起到他应有的作用。我一直坚持的观点,小导师在跟进学校的同时,最关键的应当是人的情感共鸣,小导师与社团成员绝不是工作关系,而应当是好朋友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倾心。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默契达到一定程度时,再多的事情也一定能够迎刃而解。

这两日结识了各位好朋友,虽然总是成为那位被扎心的受害者,但这就是大家真情实感,这就是友谊的最好方式。

爱春禾,敬春禾。哪怕身在远方,也会心念着春禾,就像韦宝所说的,我想我们每个人与春禾都会有个十年之约。那时,我们再聚首时,春禾已成长,禾苗已茁壮!


熊昊炘

西南财经大学大一新生

贵州省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第三届春禾社长   

春禾人是一群活在梦里的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春禾想要为所有中国学生构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它择人而不择优,它锻炼人才而不选拔人才,它想在一个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竞争意识比比皆是的情况下,让学生有一个仅仅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机会,它想在一个利己主义至上的时代里,培养出一批有家国情怀的年轻人。

春禾,是一群活在梦里的人聚集的地方,是一群新时代的追梦者,但我们敢于将梦照进现实,在这里,我们等你一起加入我们。


张余瑞阳

南京师范大学大二学生

原贵州省凯里市第二中学第一届春禾社长

从小到大,我不断问自己,我到底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怀有一份情怀做事,保有一份真诚做人,这是春禾教给我的。13年到18年,从初中到大学,很高兴作为见证者,看到了春禾不断发展壮大,很荣幸作为参与者,与春禾同行,得到成长丰富。

后会有期,来日方长。


赵云

上海海事大学大二学生

原贵州省毕节市民族中学春禾社员

加入春禾,成为春禾的志愿者,与我而言,是最幸运不过的事了!为期两天的“小导师计划”活动,也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在众多志愿者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春禾的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这股力量是由春禾的每一位参与者怀着“春禾之外,不深爱”的感情汇聚而成,每个人的身上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对春禾坚定的信仰-我们,要与春禾一起成长,

陪伴春禾,坚持我们的春禾梦! 感谢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因为有你们,春禾才越来越茁壮!尽管说了很多遍,但我还是想要说:真的很爱很爱春禾,以及与春禾同在的你们!

 

张紫婕

暨南大学大一新生

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春禾社员

短短两天,从22号清晨匆匆踏入地铁开始,到24号在酒店的徘徊与不肯离去,我从三年前开始的深爱春禾,到今日仍不愿离开,并且在心中暗暗地将这爱深种,扩散开来。在朱家角古镇,我们春禾小伙伴畅意游玩,品美食,赏美景,观趣事,互相调侃,将每个人都笑颜印刻脑海。在茶吧讨论事宜时,我们畅所欲言,或低头思考,或侧耳倾听,于此同时,我们也将自己心中对春禾发展的想法和心中的真情铺排开来。大家讨论时的认真情态让我更加对春禾的工作人员,如陆老师,崔老师,红玲姐,张俊老师,产生敬佩,也在小组讨论时获得高山流水遇知音之感。我们至此磨合,拥有同一个信念,拥抱同一个信仰!我们终会再遇,再次拥有这样欢畅的时刻!时光虽逝,但你我,春禾,一如初见,初心不改,长久相伴!

 

杨月华

上海同济大学大一新生

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春禾社员

这次的活动于我而言就是思考和有趣。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我的思考面变得更加广泛,对一些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很感谢春禾。

 

曾涛

华中科技大学大一新生

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春禾社员

这次活动更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春禾“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的口号其实真的是一种对自己本身潜能的挖掘和释放。因为发现,说明其实这些品质是自身已经拥有的,只不过是潜伏在我们体内。而春禾就很好的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让更多孩子从被学习被灌输的状态中清醒过来,通过自我释放来开发自身的潜能。这种影响可能因人而异,但它一定会让孩子在心里有一颗种子,就是我不能只是蜷缩,我要来释放,哪怕只有一个人在倾听。先将自己打开放空,才可以容纳更多的美丽。

 

万忠誉

华东师范大学大一新生

贵州省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春禾社员

这几天的春禾活动再一次让我受益匪浅,收获了新的友谊,遇到了更多有能力的热爱公益的伙伴,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许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为的都是同一个目的——帮助他人,收获真诚与感动。


王兴语

华东政法大学大二学生

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第一届春禾社长

这几天的活动不仅让我们对小导师的工作有了一个更加具体的认识,也对小导师运行机制提出了更多方法,这对我们以后开展春禾活动都有巨大的帮助。

时间虽短,但把春禾人的心连在了一起,不再只是线上朋友关系,凝聚力更强。

看着一群人因为认定的一件事而努力而彼此珍惜,心中突然动容,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我们并没有做多伟大的事,只是在做一件我们认为值得的事!


张江孝杰

浙江工业大学大一新生

原贵州省贵阳市第六中学学生,春禾社员同学推荐

3天时间转瞬即逝,也是时候说再见了,在这次春禾活动的过程中获益匪浅。学到的不仅仅是组织领导的知识,收获更多的则是那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在未来的道路中,我们也将秉持着春禾精神,尽我所能的帮助他人,将这份热情和对万物的爱传递给他人,让春禾精神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发自内心的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去,让社会充满春禾正能量!

 

王怡君

北京邮电大学大一新生

贵州省凯里市第一中学ETS参赛学生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人立于世,总归想留下行迹可寻,留下旧忆可追,留下未来可期。

风雨未至,播种着春禾的心田早已被灌溉。

记得早些年间的时候,白夜漫漫,若无春禾的温馨与动容,我当时或许就接受了,一种似是而非生活。虽说世有弱水三千,可我们终究相遇。

或为懵懂,首届ETS是我与春禾大家庭的初遇,收获之多,绝非仅仅参赛经验和荣誉证书,而是一份友情,一份温情。

或为茁壮,18年夏天我们再度重逢,韶华易逝,褪去青涩,我们从受助的参赛者,成长为助人的志愿者,与新一届的春禾参赛者朝夕相处,与一直守候的春禾志愿者相伴相依,收获之多,绝非仅仅社会活动经验和志愿者证书,而是一份触动,一份感动。

或为动容,中秋春禾共良月,收拾凄凉兴况,分付尊中醽醁,倍觉不胜幽;自有多情处,明月挂南楼。河边夜语仍在耳畔萦绕,茶馆午话仍在指尖迂回,歌声共乐酒靥含笑,自是忘不掉中秋节的生日,酒馆足球机的狂欢。

于是体会了几年前不敢想,却十分向往的那种生活;于是学会了,在往后的岁月中穿行陪伴;于是也会不自觉地怀念,这九月满载回忆的朱家角的良人与良夜。

 

王珑洁

华东政法大学大一新生

贵州省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第二届春禾社长

参加这次春禾的小导师中秋聚会,让我更加明确了想继续做志愿者的心。春禾,与我而言,已经不局限于一个公益组织了,它更像一个家,由一群温暖的人组建的家。

 

韦宝麒麟

华东政法大学大一新生

贵州省册亨市第三中学(初中)ETS参赛学生、兴义市第八中学(高中)第二届春禾社长

来到春禾,“天涯无不似比邻” ;

来到春禾,“人间无处不青山”;

来到春禾,“知音不再万里寻”。

最贵知己千里逢,一片冰心寄明月。

踏遍千山人未老,风景春禾独好。


肖星宇:

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大一新生

贵州省毕节市民族中学第二届春禾社长

赴沪交流,心动春禾。陆老师与我们谈及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我们有诗和远方,却常常忘记与祖国携手前行。我们并未出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值得反思的是,鲜少再有人怀着满腔热血喊出“为国报效”的铿锵口号。鲁迅先生曾在那个喧哗的时代发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思及此,不该忽视信仰;思及此,不该忘怀家国。人有信仰,方可称为人。我于去年与“春禾”相遇,一群人为了同一个信仰聚在一起,作家大冰说“惜缘随缘莫攀缘”,我们恰恰是这个复杂世界里报团取暖并肩而行的有缘人,而“春禾”,自此成为往后余生中不可或缺的一抹绚烂色彩。来日方长,我们与“春禾”一同成长,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能疯能闹,

回到工作状态却毫不含糊,

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春禾与你们一起成长,

你们再陪伴新的春禾社团一起成长,

我们就这样约定吧!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