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学教师专业能力认证的通知

4个月前 (06-07) 阅读:

《研究性学习》(以下简称“研学”或“研学课程”)是一门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科学素养与综合实践能力的高中必修课程,初中是《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部分。研学课程不同于一般的学科课程,没有现成的教材,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是新一轮课改所倡导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从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需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导向、学生终生学习能力的培育等层面看,普及这门课程的意义和紧迫性毋庸置疑,而课程的普及需要大量能够胜任教学的优秀教师。

当前教授这门课程的教师一般是传统学科老师,如何上好研学课程,就需要更新教育理念,改变传统的讲授式、灌输式的教学方法,需要明确掌握哪些专业知识、具备哪些能力和素养,明确研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目标和成长路径。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春禾”)根据十年来专注推动研学课程的积累和经验,将研学教师专业能力划分为五级,初始等级为一星,最高等级为五星。各星级研学教师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及要求,详见附件1《春禾研学教师专业能力标准及评估要求》。

为持续推动研究性学习课程的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鼓励研学教师不断提高研究性学习的教学能力,满足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需要,春禾将从2022年开始启动研学教师专业能力认证工作,现将认证相关的申报、组织等工作通知如下:

1、申报原则

l  逐级申报:申报等级从一星开始逐级申报,不能跳级、越级申报。

l  申报人不限于春禾项目学校的研学教师。

2、认证工作时间表(2022年)

时间

工作项

6月1日至10月30日

申请认证的教师准备申报材料

7月1日至10月30日

教师提交材料

11月1日至11月30日

春禾组织专家进行认证评审

12月15日前

公布认证评审结果

12月30日前

邮寄认证结果证书

说明:从2023年起,春禾将每年开展常态认证工作,教师提交认证材料时间为61日至730日,930日前公布认证结果并邮寄证书。

3、各星级申报应提交的材料,详见下载的通知正文。

4、申报指引

有意愿申报研学教师专业能力认证的教师,请根据以下指引完成申报:

(1)仔细理解申报星级需提交的材料,并准备相关材料。

(2)完整填写《春禾研学教师专业能力认定申报表》(见附件2),本人签名,并请学校相关部门盖章。

(3)将准备好的材料,及已签名盖章的申报表,进行扫描或拍照(图片清晰),保存为pdfjpg文件,单个pdf/jpg文件大小不超过1M

(4)1030日前,将上述文件发邮件至baoming@spring.org.cn

(5)发送邮件后如2个工作日内未收到邮件回复,请电话联系春禾工作人员,确认是否已收到申报材料。

5、2022年首次认证活动有以下鼓励措施:

(1)  春禾志愿者讲师、春禾研学种子教师可以跳级申报。

(2)  免费认证。

6、认证工作联系人:

韦朝周,152 8535 5614(手机/微信同号)

崔  明,133 1005 8739(手机/微信同号)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

202266

通知原文下载:

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学教师专业能力等级认证的通知_v1.0.pdf


申报附件下载:

附件1:春禾研学教师专业能力标准及评估要求-2022(发布稿).pdf

附件2:春禾研学教师专业能力认定申报表.docx

附件3:学生课题成绩记录表(申报一星专用).xlsx

附件4:参与校内研学教研活动证明(申报二星专用).docx

附件6:担任校外公开课主讲证明(申报三星专用).docx

附件5:星级研学教师协助成长证明(申报三星、四星通用).docx

附件7:组织校内研学教研活动证明(申报四星专用).docx

附件8:指导外校研学课程证明(申报四星专用).docx

评论列表

花无痕
花无痕
4个月前 (06-07)

这个好,试试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