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2021·春禾研究性学习校级教学研讨会(安顺)纪实

1年前 (2021-07-27) 阅读:

春禾研究性学习

校级教学研讨会(安顺)纪实

# 长路漫漫,求索悠悠 #


为帮助学校培训研学授课教师,让项目学校将研学课程全面开展起来,7月3日下午至7月4日全天,来自镇宁民族中学的7位学科教师代表及安顺市第二中学的39位研学课程拟任教师在安顺二中学宫书院参加了由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主办的“2021·春禾研究性学习校级教学研讨会(安顺)”




CHUNHE'S   DAY


研讨会由春禾理事长陆逊老师主讲,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进入情境创设:由人工智能引出学生在以后可能会出现缺少情感交流,没有一定的思维能力;再从两会关于教育改革的关注点到当前教育的大环境,怎样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种教育模式将来会成为主流;高考考察题型的转变可以看出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通过以上情境的构建,多角度,多层面与老师们进行了课程开设背景及价值意义的交流和探讨。



图 | 安顺二中竺凌老师(下)

     毕节一中吴维波老师(左)

# 进行案例分享#

随后,安顺二中的竺凌老师和毕节一中的吴维波老师分别从生物学角度,工程学角度,民族文化角度、社会问题角度对学生的研究课题进行了详细的案例分析,可以发现这些案例无一不是来源于生活中,体现了课题来源于生活,问题源于生活,学生的兴趣在生活。到此,创设情境阶段结束。


接着,正式进入研究阶段,每个组提出一些自己的问题,再选定一个作为小组课题展开交流和研讨。通过实际模拟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确定课题、制定方案的研究流程,老师们切身感受到研究性学习的魅力。

从问题到课题的转化中,各小组通过层层深入的交叉提问,老师们逐渐明晰了课题内容,也逐渐体会到提问的重要性。

最后陆逊老师邀请老师们利用“金科玉律”进行情景化总结,老师们在结合自己经历分享的同时,理解也更加深刻和精准。



激烈地课题研讨


课题展示汇报


为期一天半的教学研讨会紧张而有序,在聆听、思考、交流中给了思想火花碰撞的机会,老师们或有所思或有所得。希望春禾的培训能够为老师们带来一点启发一点触动,助力老师们每一次自我超越。


CHUNHE'S   DAY



2021

CHUNHE

作者|陈星河

排版|王俊骊

审核|刘红玲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