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拥抱变化”——2018春禾第一期校长工作坊简报

4年前 (2018-12-18) 阅读:

“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服务内容包括了针对教师群体的“研究性学习”师资培训,针对学生课题和老师教学成果的展示分享平台——ETS(探索、思考与分享)大会,同时在学校打造春禾的学生志愿者执行团队——“春禾学生社团”。

经过6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在2018年有了更多新的尝试,包括:启动“小导师计划第一期教师培训体系研讨会,这一次,我们把目光投向了校长们——一所学校的决策者和风向标!

筹办本次校长工作坊,主要基于以下几个目的:一是让校长们了解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困难,探讨解决方法;二是新高考改革下如何帮助学校借助《研究性学习》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拥抱变化;三是为致力于打造研究型中学的学校提供更多支持,启动“春禾示范校成长计划”!

围绕以上3个目标,春禾于12月14-15日开展了为期2天的“春禾第一期校长工作坊”,共有来自26所学校的28位校长/校领导参加。通过卡内基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讲座、“春禾示范校成长计划”讨论稿研讨,七宝中学二十年研学成果观摩与教学实践分享,上海地区学校的高考改革要点与应对措施,还有各学校对开展“春禾启梦计划”项目情况进行了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浦东公益园A104会议室,“春禾示范校成长计划”讨论稿研讨

上海七宝中学,《研究性学习》课程20年成果展示


浦东基金会服务园207会议室,卡内基训练(上海)资深讲师王玮关于《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的讲座

 

上海市七宝中学欧维嘉老师:七宝中学《研究性学习》教学实践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徐凤校长:《高考新政下的学校管理》

湖南省长沙县第七中学的谷臣彪副校长、福建省长汀县新桥中学的严富雄校长,分别就各自学校的教改成果和管理经验作了特别分享。

 

安顺一中齐顾涛副校长:春禾公益带给我的就是“感动”和“温暖”,希望春禾带给我们的研究性思维、研究性习惯和带给校长的改变永远持续下去,有梦想才有激情、有激情才有行动、有行动才有结果。

习水七中杨朝平校长:这两天的学习就是一种研究性学习,已经改变了大家,我们要从下学期开始全面启动研究性学习,真正回归教育本质,让孩子学会思考、学会研究、学会表达、学会生存,抓紧落实。而且我们要大张旗鼓地把春禾标志放到我们的班牌上,看到春禾就想到研究。春禾公益为了谁?就是为了教育,为了更多孩子,我们做校长的更应该义不容辞。

福建省顺昌二中陈宗义校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没有创新就更没有教育。

绥阳县青溪中学陈青松校长:作为一个农村学校校长,少一些功利化,把责任扛起来。

赤水三中李中贵校长:把各位校长召集在一起进行这种碰撞和交流,效果非常好,特别是昨天卡内基讲座王玮老师带来的内容很好,关键是耐心与坚持,做研究性学习也是一样。

长沙县七中谷臣彪副校长:这次过来,让我更加了解了春禾,同时收获很多,对新高考有了更多了解,特别是对综合评价,知道该如何做,对研究性学习,要有更多思考、有所行动、有所付出。各位校长的分享也都各有特色,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非常感谢春禾和各位校长。


经过两天的深度研讨、交流,校长们都更有信心了!最后,春禾的陆逊理事长也诚恳地表示,只要学校愿意开设课程,给学生们提供平等的接受《研究性学习》课程的条件,春禾愿意去筹集更多的资源,搭建更好的平台,帮助学校构建《研究性学习》课程体系和环境。既要考虑学生的现实升学需求,又要兼顾到学生未来的发展。两天的交流与碰撞,这样的理念得到了校长们的一致认同和支持!


针对学校管理层面的“春禾第一期校长工作圆满结束!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