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学校走访 | 贵阳铜仁印江三地四校走访纪行

4年前 (2018-12-03) 阅读:

【贵阳市第十中学】

11月4日星期日下午,春禾公益陆逊、王建霞走访了贵阳市第十中学,这是一所完中(有初中和高中二个学段),是新申请加入的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30多人,初高中学生合计近3000名。

下午我们先与项一平校长进行了交流,晚上又与从外地返回的葛磊副校长一起详聊了项目执行细节。项校长着重谈到十中教师年龄结构偏大,随着老教师退休,这几年才开始逐步引进年轻教师,为春禾项目在十中的落地准备了近两年。春禾对于项校长“开研学课程不仅仅是为了高考”的理念非常赞赏,并愿意就此展开合作,提供相关支持与协助。随后与葛副校长就课时安排、师资配备、教师培训、社团组建等项目具体执行内容进行了详细交流,葛副校长将作为十中研学教研组总负责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铜仁市第二中学】

5日春禾来到铜仁,与铜仁二中春禾社团指导老师杨光晓、部分社团成员和校领导进行了交流。铜仁二中是一所二类示范性高中,全校近5000人,教职工两百多人。

利用中午的时间我们与一批做过课题的高二学生进行了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参加过暑期ETS大会的同学表现特别积极,对周围的问题更为敏感,更留心生活中的困惑。

随后我们与分管教学的张林副校长和几位兼职带研学课的老师进行了沟通,我们也感受到学校层面的努力与困惑,一方面学校全面开设了研学课程,并积极引入了春禾启梦计划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一扇窗一个机会一个平台;但同时整体应试与升学的大环境也迫使很多学生、家长、老师更愿意选择传统的方式去应对。

由此,春禾真切感受到推广研学课程的困难,但也更明白推进这个项目的价值和意义,更理解为什么要坚持!


【铜仁市第十五中学】

结束铜仁二中之行,紧接着进行了铜仁第十五中学的走访交流。因校领导出差在外,走访主要是与春禾社团学生座谈,来参加座谈的学生以春禾社团成员为主,几个高二年级的执委特别活跃,其中有人去上海参加过ETS大赛。

借助过往几年的春禾活动视频集锦,陆逊老师一方面让学生了解春禾和ETS大赛,一方面通过每段视频后提问的方式启发学生怎么提出问题。“为什么是2015年的视频?春禾从哪些方面培养我们的思维?为什么春禾社团中的成员这么活跃?什么是ETS大会?如何开展社团活动?……”铜仁第十五中学来参加交流的学生明显更活跃、更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其中有两个同学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其一,新任社长,在陆逊老师请同学们提问的时候,主动走上台前在白板上记录问题,这种主动意识,更多体现出她作为新任社长的责任和担当,让人不由心生慰藉;其二,一位去贵阳、上海参加过ETS大赛的女生,在有同学提出问题时,主动站起来回应同学的问题,从自己经历和体验出发,现身说法给予解答,表现出很强的沟通能力。

现场有非春禾社团同学表示春禾社的同学很优秀,如果活动也吸引人的话,也很想参加春禾社。后续将通过小导师指导新任社长有效开展工作,提高春禾社在铜仁十五中影响力。


【印江县印江中学】

6日我们来到环境优美、人文底蕴丰厚的印江中学,分别与印江中学校领导、部分青年教师和春禾社团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印江中学开设了研学课程,在与校领导邹圣洪副校长、代华强副校长的交流中,陆逊老师从新高考的导向与目标,“两依据一参考”新招生模式、“综合素质评价的引入等方面阐述了未来的变化与发展,让学校看到研学课程的重大战略价值。

参加青年教师交流会的有印江中学三位副校长、青年教师,教育局教研室李炼老师,印江一中相关老师和在印江中学支教的汪晔老师。邹副校长介绍今年是印江中学与春禾结缘第三年,三年春禾带给印江中学很多东西,给研学的教学带来很大的希望,每一位参加ETS大赛的学生都受到很大的冲击和收获,从学生到老师对研学的态度在改变。下一步需要全校师生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广阔的眼光迎接即将到来的新高考,积极参与。研学建立在学科教学之上,新课改到来之时,年轻老师要拓展思路,把这次交流当作一个新的起点。

陆逊老师针对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怎么来看待研学教学、如今老师到底应该教给学生什么、为什么推广研学等问题,聚焦研学“教师与学生之间是发展科学的合作关系”、研学课程的基本模式、春禾启梦计划的解决方案、研学与传统学科的差异、如何引导学生进入研学等内容展开与与会人员的交流和互动。

教研室李炼主任表示在新高考的牵引下,研学培养学生的智商、情商和胆识,关系到学生今后发展,希望在座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最后代副校长也对座谈年轻教师提出期望,希望大家越来越多参与到研学教学中。

晚上参加春禾社团交流的学生近两百名,整场交流活动既有与陆逊老师的互动沟通,也有社长对近期社团活动的分享、社员参加ETS大赛的分享,还有社员自己创作的说唱节目、社员自创的春禾社歌。

印江中学春禾社团学生的核心成员非常优秀,积极主动、各有所长。主持人台风稳、文采好、大型活动主持经验丰富;社长从容自信,很有组织能力和影响力。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自创自唱饶舌歌曲的男生,据介绍这名学生因为参与了春禾社团而有了很大的转变,现在更加的积极正向。

这就是春禾公益的影响力,让参与进来的人都变得更好,朝向更优秀的自己一步步向前。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