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ETS大会

中学生ETS大会

学校之声 | 春禾贵阳行 ——寅中人在路上(云南弥渡县寅街中学)

4年前 (2018-08-20) 阅读:

八月,雨总是很热情,就像贵阳的雨一样,带有一种阳光的味道。8月2日,作为云南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参加2018年春禾启梦计划的寅街中学师生一行(5师5生)踏上了春禾贵阳之旅,进行为期6天的交流培训学习。 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助推素质教育发展的公益机构。春禾ETS(探索、思考与分享)大会立足于教育部关于《中学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大纲要求,为学生的课题研究、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提供展示分享及交流互动平台。旨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及思考与探索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方法与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去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这次活动主要围绕春禾2018ETS大赛,社团交流大会,春禾教师培训三方面开展。这次ETS省级赛在美丽且文化底蕴深厚的贵阳实验三中举行。有来自全国各地160多名春禾老师和600多名春禾社团学生参加。

热情周到的志愿者们已经在整齐等待远道而来的师生们,他们负责报道,发放资料和相关用品。感谢辛勤工作的上海春禾社团领导和老师以及来自各地的志愿者们。

这个娇小玲珑的志愿者是六盘水市第八中学高一的一名老师,才看到时我们都以为她还是个中学生。

一,学生社团交流活动 通过破冰仪式,春禾团建之夜,使同学们快速融入到小组内并协作拟出小组的名称,口号,目标,队歌等内容,组员之间紧密团结开展工作。

以同心鼓,车轮等方式进行拓展训练。并开展影视欣赏及如何进行思维设计的训练。最后是问题大杂记,(通过学生进行反馈自己在学校开展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相关解答,相互总结,进而培养学生面对问题自我总结、自我发现、自我解决的能力)。

二,第六届春禾研究性学习教师培训会 要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并完成相关课题研究,教师必须自己先掌握整个流程,方法和措施。在指导教师的培训帮扶下,基础班和进阶班老师们都积极投入,认真学习。

三,2018春禾ETS省级赛 参赛选手们带来自己或团队的研究课题,在赛场上侃侃而谈,自信满满,机智应答评委及其他选手提出的各种问题。



教室内答辩紧张激烈,外面走廊上总有静静聆听的观摩者。

这个来自贵州的胖女孩非常睿智,对于评委的各种问题总能机智应对,她的参赛课题是关于布依族服饰文化的研究,旨在让布依族服饰传承与发展下去。


四,颁奖晚会 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惊喜不断。春禾的学生们在赛场上口若悬河,机智敏捷。舞台上多才多艺,自信满满,闪闪发光。晚会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揭晓这次ETS省级大赛的结果。大约有75%的选手进入总决赛,第二天直接奔赴上海参赛。


我校的杨娟同学和夏应雪同学还把弥渡花灯带上贵阳的舞台,让外地师生了解到了云南特色文化和弥渡花灯的魅力。


这次我校春禾社团虽然还没机会参加ETS大赛,但通过社团交流活动,观摩及教师培训,师生表示都有很大的收获。我们将继续探索,不断努力,春禾这棵幼苗在寅中的土壤上茁壮成长!春禾,我们在路上!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