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学校调研 | 在路上 ——“春禾示范校成长计划”申请学校调研叙记

3年前 (2019-06-30) 阅读: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春禾·在路上

春禾公益于2019年3月份正式启动“春禾示范校成长计划”,为有意愿和条件的项目学校提供更深入的个性化服务,帮助这些学校成长为研究型中学。

截至5月底,福建省顺昌二中、贵阳市实验三中、六盘水十七中、绥阳中学、习水县第七中学和印江中学等6所学校正式提交了申请。为进一步了解各申请学校研究性学习课程开设现状、课程建设目标与“春禾示范校成长计划”目标的契合度和一致性,春禾工作人员从5月21号至6月19号,陆续前往各校进行了实地调研。

通过对学校领导、各相关处室负责人、研学课任老师和学生课题指导老师的座谈,对各校所处的教育大环境、学校小生态、研学课程的开展情况、师资力量等“点”、“面”上的情况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知。

教育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平衡和妥协、选优拔尖教育的盛行、应试教育夹缝里求变化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对研学课程教学理念和方法实践的各种版本……每所学校情况各不相同。

1

贵阳市实验三中

贵阳市实验三中是贵州省一类示范性高中,从2004年建校就成立了研究性学习教研组、开设研学课程,在研学课程教学上已有多年的积累。

校领导和老师们普遍认为课题研究活动对学生创新精神、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锻炼大有益处,对研学课程比较重视。学校研学课程师资力量强,教科处主任杨再华主任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市管专家、省级专家库成员、国家级课题的主持人;教研组长罗卫东老师是2000年综合实践课程进入贵州省的首批任课教师,从2015年开始担任春禾研学教培的讲师,具有丰富的研学教学和师资培训经验。

校教师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学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老师们普遍做课题,大部分老师科研能力较强,部分教师曾经进入研究性学习教研组进行过轮岗培训、兼任过研学课程老师。

面对新课改、新高考和快速变化的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挑战,贵阳市实验三中近年来更加注重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希望进一步借助于特色研学课程的开发和建设,让“研究”成为全体师生的一种基本习惯和生活方式,学生研究性地“学”和教师研究性地“教”成为一种常态,朝向研究型中学发展。


5月21-22日,贵阳市实验三中实地调研


2

福建南平顺昌二中

顺昌二中是一所普通完全中学,2017年加入春禾启梦计划,学校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对研学普遍持支持态度,对研究性学习课程理念和教学方法认知比较到位。在“生源质量下降、教育局考核要求不变,大家都在拼成绩”的强压之下,学校还是想办法通过初一班会课、高一额外加课时等方式想方设法把研学课程开展起来。这对于顺昌二中这样一所县城二类中学来说,非常难能可贵。

顺昌二中注重研学师资的培养,迄今为止学校已派11位骨干老师参加过春禾举办的研学课程教研活动合计15人次。参加培训的老师返校后还通过研学专题讲座的方式开展校内研学主题交流活动。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组长陈梁兴老师对研学课程在学校的落地工作尽心尽力尽责,在本学科教学工作量满负荷的情况下还承担起春禾社团所有学生的课题指导工作,这在一线教师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各年级段长和部分班主任老师也积极参与到学生研学活动的开展中。

实践摸索过程中,这些先行先试的老师们看到学生因研学而变得更自信、更开放、思维更活跃而愈加认可研学课程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由此更加主动地投入到研学课程在学校的落实中。尽管春禾项目进入顺昌二中刚刚两年,研学课程实施的核心教师团队已然初步形成。

继续往前,学校需要思考和行动的方向是如何建立起长效机制,爱护骨干老师的教学积极性,吸引更多老师参与到学生课题指导工作中,对课程实施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如何通过常态化的系列研学主题活动,强化师生“研究”的意识和理念,营造浓厚的研学氛围,逐步形成学校特色文化。



6月2-3日,与顺昌二中校领导、骨干老师座谈


3

印江中学

贵州省印江中学是一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16年加入春禾启梦计划。学校一线老师较为充裕,其中青年教师占比30%,后备力量充足。班主任老师大多是年轻老师,思想比较开放和活跃,愿意接受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大部分骨干老师对研学课程都比较认可,很支持学生课题研究活动,认为对学生的能力锻炼和全面发展很有益处。研学师资力量逐步加强,课任老师黄小燕研学教学经验和学生课题指导经验丰富。



6月15日,与印江中学骨干老师座谈

印江中学春禾社团活跃,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每月开展,为全校学生搭建了开放、自由的交流平台,在校内营造出良好的乐于探究、善于分享的研究性学习氛围。

如何规范研学课程课堂教学内容、实施方式,学生学习、教学评价,推进研究性学习课程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全体学生中真正得以体现和运用,让每位学生真正把课题研究落到实处是下一步思考和行动的方向。


4

六盘水十七中

六盘水十七中2015年加入春禾项目,学校领导乐于接受新的教育理念,也敢于积极实践,对综合实践课程、小课题研究、阅读课、电影欣赏课、书法课等探究型课程和活动非常重视,并通过一系列行政管理手段给予切实落地,这对探究型课程建设的持续推进给予了最有力的保障。

学校要求7、8年级每个班级必须完成一个课题,班级小课题由班级辅导员负责指导。对老师辅导学生小课题研究核算工作量,可作为评、聘职称条件之一,辅导学生的业绩参与学校绩效考核分配方案。校特色办通过小课题研究成果展板在校内营造的探究型学习文化对提高师生兴趣、改变师生认知非常有利。

优化课程管理机制,有效整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与学生课题指导两项工作,明确界定课任老师、课题指导老师的职责和分工;调整课题指导老师的选任机制,通过“带课题算工作量、评优优先、优秀课题奖励”等制度牵引,以学生邀请、老师自愿双向选择为原则,激发老师的主观能动性,吸引真正有兴趣、有意愿的老师参与学生课题指导,把课题指导工作落到实处……六盘水十七中积极行动中。



6月17-18日,与十七中校领导、骨干老师座谈


5

绥阳中学

绥阳中学是贵州省二类示范性高中、绥阳县重点高中,2016年加入春禾启梦计划。近年来,学校逐渐增加了对研学课程的关注和重视,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全年级开设研学课程,57个班现有5位研学课任老师。

为了老师的职业发展需要,学校由课题办专门负责老师教科研的课题开发与管理,部分老师具备一定科研经验和能力,学校已具备进一步推进研学课程发展的良好基础。

再往前一步,学校需思考如何加强课程体系化建设,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做课题,规范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评价,修正师生对研学课程的认知;加强对学校骨干人员和学科任教老师的研学通识培训,加强研学与学科教学的融合,由研学带动学科成绩的提升;学生自主选择课题指导老师,学校对课题指导算工作量,政策激励更多学科老师自愿参与课题指导;按照学生课题研究兴趣的方向尝试走班制等。


6月19日,与绥阳中学骨干老师座谈

调研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讨各所学校要将研究性学习课程作为特色发展优劣势何在?如何借势而为?春禾在各校积极深入推进研学课程建设的探索实践中能给到学校什么帮助?如何帮助学校厘清研学课程三年发展目标?如何在制度建设、组织实施、教师教学评价和学生学习评价上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如何确保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地,逐步达成目标?春禾将结合本次实地调研和多年推动研学课程有效落地的实践经验,与各所学校一起努力探索、思考、行动。

路径清晰,目标明确。要成就任何事情,更加重要的是强烈的意愿和坚定的信念,各申请学校的春禾示范校成长计划已“在路上”。

“像音符一样苏醒 整片天空做背景

背起行囊的这个剪影 旅程孤独而坚定

一边走一边唱出的歌曲 配这场没有剧本的电影

我或许是边走边在等你 等一些无法预设的美丽

我在路上 在路上 衣袂飘荡 长发飞扬

期待路上 遇上 突如其来的那一场

谁在路旁 在路旁 听见我自由放声唱

和我一样 背上行囊 脚步丈量远方

梦想开放……”


备注:原定6月21日前往习水县第七中学调研,因与中考时间冲突而被搁置,习水县第七中学相关情况待调研后补充。

作者 | 王建霞

排版 | 桂飞翔

审稿 | 刘红玲

春禾

我们在行动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