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陆逊 | 为什么我可以坚持做公益这么多年?

3年前 (2019-11-16) 阅读:

当我正准备等最后一位同学分享完,顺利结束今天在贵州师大附中的交流时,

我是高三(23)班的谢谭谣,我是第一届春禾社团的成员……

今天听了陆老师的分享,有两点令我有特别的感触:

第一点就是北京语言大学谢教授所说:一个人自己学会只是最基本的层次;把自己学会的传递给与自己知识背景差不多的人是第二个层次;能传递给比自己弱很多的人才是最难的最有价值的。

这让我想起我的同桌曾说:我好想问你一些功课,但我怕耽误你的时间,一直不敢问。

而我从未想过帮助别人!!!我的成绩很好,是别人眼里的优秀,但却一直都是自顾自的学习,我…我…只停留…在最…基…本…的…层次…

说到这里,她已经泣不成声了。

……我作为23班的班长,今后我将尽力去帮助班级的同学,让我们的班级整体得到提升,而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成绩好。

第二点,就是陆老师说的:我们应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和有价值的人,高考的成绩很快就会被人遗忘(即使高考状元),能在历史上留下痕迹或被人们长期记住的人都是对人类发展与社会生活有贡献的。

而我过去认为长大以后报答父母的最好方式就是赚钱给他们买房子,买他们想要的东西,但是父母却常说:谣谣,我们不需要你赚大钱给我们花,我们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和贡献的人。我当时并不理解,今天听了陆老师的话后,感触很深,我也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此时的我已被深深感动,当我在想如何做回应和总结时,又有一个声音:

我也想说一下我的感想,刚刚的十分钟使我们的交流升华了……我的理想是进入外交部成为一名外交官,一直以来我只为自己的前程着想,我在每一件与此相关的事上都全力争夺,其他的就不关心了,在我原来的认知里这些是毫无疑问的。从今年3月加入春禾以来让我体会到了很多不同的东西,当我暑期参加ETS大会时,与志愿者们的沟通,让我突然意识到还有一些更重要的东西被忽略了,关注身边的人,与他们快乐相处是多么的幸福。原来那些所谓的‘正确想法’其实是被父母、社会、学校体制化了!成绩不再是唯一的东西,还有更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关注。正如马克思所说:你不理解的东西是无法感受的。当你理解之后,你的感受无处不在。在春禾我们感受的是爱,就像社长黄晨炜说的:春禾社团是用‘爱’来改变大家的地方!

这个男孩是靳钰垲。


我是谢宇飞,我也参加了暑期的夏令营,这次活动深深地改变了我,说实话我过去是有点看不起县城农村的学生,我认为他们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在暑期的社团工作交流会中,当看到他们分享各自学校社团开展的工作与活动时,我被震撼到了,策划、组织、宣传、执行样样都很棒,一点也不比我们差,现在我彻底改变了过去的看法,我尊重他们,向他们学习、与他们交流……

 

我是王婕君,高一下的时候我成绩下滑,生活中与同学因为理念不合遭到孤立。我想改变这一切,却又无能为力。在我身处低谷的时刻,春禾如一缕阳光点亮了我的世界!直到今天,每当我感到矛盾、难过、害怕的时候,只要我去到春禾社就立刻满血复活。他是我的能量加油站,更是另一个空间世界,让我可以活出自己,放下自我、让我尽情拥抱生活,正如社长所言:春禾是用爱拥抱每一个人的地方。

今年的ETS大会省级赛我没有晋级,说实话那天之后的几个星期里我感觉每天昏昏噩噩的,那天晚上真的很失落,我的组员很自责,我第一次崩溃大哭了。那些天我真的已经做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可付出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我至今记得站在舞台上领取个人奖项时,我心里有一丝丝的欣喜,还有那一份失落与不舍。

最需要提的是我们的D组员,一个男生,他第一天见我们的时候,说了一句让我大跌眼镜的话:姐,你像我的前女友,我的前女友被车撞死了。在他的嘴里蹦出来的字眼常常是‘死'啊‘滚’等等,很‘社会’,很皮、很狂。那几天经常向我们强调他根本不想去上海,只要结束立刻和我们分道扬镳。不过我发现他身上其实很有潜力,他做的PPT很炫,有属于他的个性。第一天晚上他唱歌唱的特别好听,我们经常鼓励他,最后一天晚上他熬夜跟我们联系沟通准备第二天的比赛。结束之后他果然把我们从好友删了,但又很快将我们加了回去。他特别喜欢哗众取宠,我觉得那其实是由于他心理安全感的缺失,有一次他心情特别受挫的时候,我跟他彻谈了一次,他告诉我:姐,我真的错了,我从小都没有爱,从来不知道爱是什么。他缺乏爱,父母都不爱他。我开导他。答应一定在他需要的时候无条件支持他,他那天告诉我他懂了,虽然现在的他有时还会缺乏分寸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但我明显感受到他在改变。我今天跟D组员说,陆总要来我们学校,你想跟他说什么,他说:请告诉他,我爱他,真的爱他!

在会后王婕君给了我一封信,信中有这样一段:

“我有一段时间很在意他人的看法,以至于我有时会锋芒毕露。那几天,我开始学会放下自己,因为0.5分的差距,使我们与决赛擦肩而过,我开始思考是否应该更好地认清自己?我遗憾是因为我爱春禾,是因为我和我的组员原本有那么多不同,但我们会为了这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成为更好的朋友。我遗憾是因为我发现春禾早已不再是一个社团这么简单,而是我想要把它建成我们的家和梦想,是我青春的重要部分。特别特别感谢周小鹏哥哥,最后那天晚上,他给予我们的是一辈子的财富,我们收获了远比晋级更多的东西,他给了我最宝贵的尊重与平等,那个晚上我懂得的东西无与伦比!

特别感谢我的好兄弟周小鹏,他给了孩子们太多的关爱与启迪!

(对,我就是周小鹏)


同学们都提到了社长黄晨炜,我也在返回上海时收到了他写给我的信,这是一封7月29日就写好的信。只可惜我现在才读到它!

尊敬的陆总:

    您好!

 很感谢您能够提供给我们春禾这个平台让大家互相交流,您辛苦了!在这封信中,我想谈谈我对于春禾的理解。

  在我管理春禾的过程中,我并没有将重心放在ETS大赛上和培养同学们的理性探究精神上,而是将重心放在如何让社员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和提升自我价值感、提升正能量上。也就是说,我更多是把春禾理解成一个人性关怀的组织。

   我记得我们学校的一位社员对我说,她曾经觉得这个世界很黑暗,所以长期封闭自己,后面参与到春禾社的活动中,在我的不断鼓励和宣扬正能量中逐渐敞开心扉,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存在美好和善良。

  而这正是我在春禾社中一直坚持做的一件事——在每次活动时,我总是坚持给大家宣扬正能量,让大家相信世界的美好。我知道这样做肯定会潜移默化影响其他人,而且确实也如此。不仅是影响其他人,更是影响了我自己。我也曾经怀疑过这个世界,曾经心情低落了很久,但是当我向大家传播正能量时,我自己也会慢慢积极起来。

  这次来到贵安新区,也确实坚定了我对于春禾的理解,春禾不仅是研究性学习的组织,更是一个人性关怀的组织。在这四天中,我遇到一个女孩,当时她的心情不好,恰巧我曾用一个学期接受过心理学的训练,所以昨天我和那位女孩聊了一个多小时,她哭了。在晚会快结束时,她对我说了一句话:“我觉得你好像一个老父亲”,我知道,我对她产生了一点影响,我让她明白这个世界还是有人在关爱她。

  如果没有春禾,那位女孩也不会遇见我,也许还是会固执地认为她不值得被爱。所以说春禾是一个人性关怀的组织,真的一点也不错。

  昨天看到陆总你哭了,我知道你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我想给陆总您说,您是对的,真正的教育是有人性的关怀教育而不只是知识的教育,尽管人性的关怀教育也许并不能让大家立马有一个好分数,但从人生的长河来看,人性的关怀教育却对同学们有意义非凡的帮助。

  当然,要想将春禾建立成人性关怀的组织,还是有一点难度,这需要执委们接受一点心理学的训练,但我认为这都可以实现的。在本次社团交流活动中,我向其他学校分享了一些管理社团的理念,大家还是很有感触。通过这种以好学校传输经验的方式,春禾肯定会越来越好。另外我也会在后期摸索出将研究性学习与人性关怀相结合的方法。

 感谢陆总提供春禾这个平台,让我的三观得到了改变,让我提升了格局。陆总您是在为社会培养真正的人才,培养有素质的人才!

感谢陆总!

祝春禾越来越好!

 

                                                 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黄晨炜
                                                           2019年729

我与贵州师大附中春禾社的同学们(前排左三是黄晨炜)


--  END  --



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www.spring.org.cn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