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研学区域研讨会——福建永定二中活动纪行

2年前 (2020-11-04) 阅读:
2020年春禾研究性学习区域研讨会(福建永定二中)

10月30日上午8:00,福建龙岩永定区第二中学的阶梯教室,当七年级某班一个同学的课题“西溪双桥山庄旅游经济现状与调查”汇报后,我已经准备要向同学提问,主持活动的七年级的学生主持人却没有给评委这个机会,一个接着一个的学生课题开始连续向我们参加永定二中学生“远足”实践活动的各校老师们展示汇报。
2个小时,14个学生课题,在七年级同学们稚嫩、略显紧张但不失稳重的声音中,顺利完成。

学生课题汇报结束后,我下来跟组织这次活动的范莉华老师闲聊,谈及这次课题汇报活动,我以为学校筛选了那些质量比较好的课题向前来观摩活动的老师们展示,安排上太紧凑缺乏互动。
范老师说,“这些课题是学生自己主动报上来的,原计划10个课题,但学生很积极地要求展示,不给他们展示会打击学生的热情,所以我们就都排上去了,就没有时间做提问互动的环节”。
这让我蛮惊讶的,对于一个县域初中,学生已经这么积极主动、乐于分享,这是怎样的一个校园文化!

 
在我听了童章东校长的介绍后,终于找到了答案。
童校长说,“远足”实践活动,在永定二中已经进行了十七年,得到了学生、家长、教师的充分认同和支持。学校在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都开展全校的、分层次的实践活动。
七年级“玩中学”,八年级“做中学”,九年级“思中学”。
这次汇报的七年级学生,才进校2个月,刚开始接触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活动,对于他们,只要掌握研究的基本流程就可以。比如调查西溪的水污染,只要他们知道观察溪水的下游、中游、上游的水质,了解到三个河段的不同水质情况,他们这样就了解了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对于七年级学生,这样就可以了。
到八年级、九年级,再通过“做”、“思”,逐步深入。
这样的过程,可以以一个较低的门槛,让更多的同学有兴趣入门。

10月28-31日,来自贵州、云南、四川、福建的17所学校的38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在永定二中开展的“春禾研究性学习区域研讨会”。

福建教育学院的邹开煌教授也受邀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观摩了“出发前准备课”、“课题汇报课”,并到“金砂基地”实地观摩体验了八年级学生现场调研、进入农家做晚饭及晚会演出活动。
学校开展综合实践的核心理念体现在了各种活动细节,比如借用农家的厨房,需要学生自己联系及谈价格,晚会演出时学校老师必须要一同参与演出等。

永定二中的“远足”活动,十七年的沉淀,综合实践活动,已经成为了校园的文化基因,渗透到了每一个细节。
在“唯分数、唯升学”的大环境下,坚持十七年全校性地走出校园、走入生活的研学实践活动,学校、教师、学生都收获了成长!
点赞!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一起探讨研学

图文|崔  明

  排版|刘红玲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