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2020·春禾第三期校长研修坊活动纪实一(博鳌)

2年前 (2020-11-24) 阅读:

    为了不断拓展春禾项目学校校领导的教育视野,更新教育思想和理念,为校领导赋能,持续提升校领导的管理素质和能力,帮助项目学校有效解决学校在课程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切实落地研究性学习课程,2020·春禾第三期校长研修坊借力“博鳌教育论坛2020年会”和“全国第二届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分别于11月21-22日在博鳌、11月22-23日在杭州同时进行。

来自贵州、云南、湖南和福建22所学校的23位校领导参加了博鳌的校长研修坊。

PART 1 
“未来教育 未来社区”博鳌教育论坛

11月21日,校长们全程参加了“未来教育 未来社区”的博鳌教育论坛主题活动。
上午的博鳌大讲堂上,首位分享嘉宾是香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的程介明教授,他分享的主题为“疫情下的全球教育思考”。
他说:“疫情的发生,让我们知道原来离我们很远的现在就在眼前。”同时他也提出,疫情对教育的思考,跟教育社区化息息相关。疫情的发生启发了我们看到很多可能性,我们是选择坐以待毙还是积极面对?程介明教授告诉我们:“未来已经到来。”我们应该把学生回归社会,把学校还给学生。

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刘坚院长做了“教育变革需要企业家精神”的主题分享。
刘院长强调,要让教育创新成果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儿童,我们需要企业家精神。于中国而言真正显著的经济增长,只是过去40年的事情;企业家群体的诞生是经济飞速发展的前提条件。而中国也比以往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加渴望诞生一大批伟大的教育企业家。
刘坚院长也呼吁和期待有更多企业家投身到教育事业,期待教育工作者拥有企业家精神,在成就下一代,赢得未来的同时,拯救我们自己!因为没有什么领域直接像教育工作者这样直接接触到未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博鳌教育论坛主席杨东平院长进行了“未来教育,未来社区—走向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的主题演讲。
杨院长指出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只有住宅没有社区,只有居民没有市民。
我们需要在今天这个时刻重新来审视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关系。学校绝不是战场,而是孩子们的庇护所。
他也分享了他的担忧,教育在系统化地退行,而我们要如何从退行走向革命,是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时他也为我们提供了思考方向,那就是走向儿童友好,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化社区。

下午和晚上分别进行了博鳌教育社区榜、博鳌教育项目榜以及博鳌教育大家说等。行业内的优秀领跑者就主题展开了真诚分享与对话。

Part 2 
回首看未来——研究性学习在路上

11月22日,上午是主题为“回首看未来——研究性学习在路上”的春禾分论坛,由刘坚院长分享了“项目学习 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杠杆如何引导学生对某个领域发生兴趣甚至着迷”的专题
刘坚院长对校长们说,现在的中国比以往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教育创新,让人力资源大国变成人力资源强国,进而成为人才强国。我们应该让每个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甚至能为之着迷。
刘坚院长从宏观至微观,大到国家小至每一个学校、每一位校长,从不同的视角,用不同的理论以及实证做支撑,让在场的校长们看到了项目学习的迫切需要和项目学习可以为我们的教育在未来所带来的巨大回报。

春禾在此次校长研修坊里还专门邀请了已经在学校实行研究性学习并取得成效的校长为其他校长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在真实而鲜活的故事里,各位校长也看见了走在前面的校长们是如何把研究性学习嵌入到如今的教育系统当中。而学生们又如何从研究性学习中获得了刻板学习所无法带给他们的素质的全面提升。
首先是贵阳市第六中学的魏林校长,她分享的主题为从书本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社会”。
魏校长分别从国家战略和课程育人两大视角为其他校长们带来了饱含深情的演讲。她在分享中带来了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性学习案例,例如学生们自发研究的“如何让科技推动古镇的智能发展”和“叩问果落村的明天—贵阳市花溪区果落村教育现状调查等等。
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真实地看见魏校长如何用研究性学习召唤每个孩子心中的使命感。她说:“研究性学习并不会耽误高考,反而可以帮助学生,启发他们的真正的兴趣和未来向往的发展方向。
魏校长带着对于教育育人的热忱,让准备开展或者已经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校长们看到了一个自己未来值得学习和效仿的榜样。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第二初级中学校长童章东带来了主题为研学如何走出校园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引领下的远足研学实践素质教育”分享童校长让大家看到一个研究性学习如何从0到1的发展过程。
永定二中的远足研学项目如今已经开展了17年,从一开始带着想要学生走出校园的单纯信念,到如今发展到远足素质化教育。童校长带着行知合一的精神以远足项目为载体,把研究性学习、社区活动、劳动实践、社会调查和信息技术等化为一体。努力实现“行知合一,爱满天下”的永定二中精神,去耕耘,去播种,只争朝夕,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下午,春禾公益理事长陆逊老师通过分享“《研究性学习》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给校长们清晰明了地强调为什么研究性学习如此重要,并提出了切实可操作的逐步落地方案。

最后,各位校领导针对学校当前开展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并针对自己学校的现状逐一上台分享。每一位校长坦诚地分享了自己学校的经验以及目前在推进研究性学习课程时所面临的困境。
陆逊老师表示一定跟大家共度困难,帮助学校一起把研究性学习课程坚定地落实下去。

一所好学校,必须有一位好校长。什么是好校长?心中有爱有情怀,有愿景有胆识有魄力,️有策略️有方法有行动。
当代教育的变革需要企业家精神,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投身到改良教育生态的实际行动中。

供稿|周遐文静(春禾志愿者)

  排版|刘红玲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一起关注研学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