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长路漫漫,步步前行 (2017·春禾第三期教师培训简报)

5年前 (2017-08-16) 阅读:

7月28日,2017·春禾第三期研究性学习教师培训在贵阳市的全国青少年贵州营地拉开帷幕,来自贵州、四川、福建、上海等省市36所学校的70多位老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我们把老师分成了10个课题研究小组,并邀请了省内外4位专家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全程参与各小组的陪训环节与活动,他们分别是:

    方学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德国洪堡大学心理研究所联合培养的心理学博士。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副系主任。长期担任本科生《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研究生《定量研究及统计软件应用》等课程的主讲教师。

柳英华,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七宝中学地理组组长,上海市高中地理教材编写组成员。长期担任研究性学习的教学与课程建设,获得过上海市第一届研究型课程说课大赛一等奖,研究型课程资源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校本课程资源。

陈国华,上海流金少儿潜能测评开发研究所所长、上海紫罗兰小学校长,空军退役飞行员。1999-2003年在高学费民办学校工作,2002年开办城市流动农民工子女学校坚持“用项目引领教学、多元素融合实践”的教育理念

罗卫东贵阳市实验三中化学高级教师,以及为贵阳骨干教师。曾发表《研究性学习理念在高中化学中的应用与探讨》,探讨如何利用研究性学习的理念來进行化学的教学之中,并指导了不少学生进行不少相关的化学应用上的研究。


在短短二天半的培训时间中,教师们仿彿进行了一次马不停蹄的徒步旅行,一步步走在《研究性学习》的路途中。由早到晚的长时间学习,以及课后的作业,相信这让不少教师们心中叫苦,但在过程中仍是看到很多老师的用心和专注,在每一次的实践和分享中,见证了他们体验了一次丰盛的学习。

 


这次《研学》的培训设计和以往的不同,从过往由主讲者讲述、参者加聆听的方式,改变为一次体验、实践式的方式,主讲者是一个带领的角色,让参加者去发现、思考和分享,是一次参加者说得比主讲者多的学习过程。简单来说,春禾通过讲师们描绘出课题研究的脈络,而当中的內容则由教师们自行填充。这次的培训內容分別为开题、研究设计、数据分析、论文的撰写及研究总结五个部份,在每个部份主讲者作扼要的概述后,教师们就要一而再的讨论、提出及修正,逐步把自己组的课题造出来,並在向大家展示自己二天半的成果。


在这不足三天的培训中,看到了教师们的专心聆听、提出疑问以及分享自己的观点,在课堂中彼此讨论、交流观点,写下了一张又一张的智慧结晶;在课后,教师们为自己的研究奔走于研究对象中,以及挑灯夜战收集回来的数据……把自己的课题努力做好向大家呈现。这一切春禾和讲师们都看在眼里,並深深被打动著,不禁一次又一次为教师们的努力鼓掌和赞叹!


这次《研学》的培训,让教师们进行了一次课题研究的进行,虽然整个研究是简略的,但卻让教师们领略了整个动起来的过程,是一次深刻的学习。正如讲师曾作的一个比喻:孩子第一次学削萍果,不要去计较他削得厚了、能吃的部份少了,而是他学到削萍果这个动作。这也是这次培训的中心,让教师们去学习课题研究是怎样进行的,不管大家做出來的是厚、是薄,重要的是学到这个方法;我们先学削萍果,然后再慢慢削好萍果。而春禾相信教师们会慢慢调整自己的技巧,在未来不管是带领学生做课题、还是把《研学》理念用到教学当中,都会越来越得心应手。


徒步的旅程,常常是辛酸的,但回应当中所付出的汗水与辛劳,是难以言喻的满足和欣快。这也是教育的路途,春禾和教师们共同走在这路途上,相信自己的信念,慢慢前行,步步印记!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