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天地

社团天地

遇见“春禾”

5年前 (2017-08-29) 阅读:

最初的那个绿色

  2014年的夏天,在参加的一个培训会上,我前方位置上的一位学友时不时地急速敲打着他的键盘,因为电脑页面呈现的绿色设计,肯定他不是在速记笔记,应该是一位雷厉风行的策划或决策者在做规划,而绿色页面引起了我的好奇:嘿嘿,绿色也是我的最喜色,因为绿色是春萌芽的召唤,是生命不息的节律……

在培训归程最后的车站,等待中的闲聊得知他正在筹办一个公益组织,公益的项目是主推一种教育理念,对象是内地中学生。我觉得有些意外,之前所知标杆式的教育类公益项目无非是帮助建校、捐书、支教、培训……而他所说的是将探究、独立思考的教育理念作为公益项目,其内容本身无疑是对现行教育体系的突破和创新。这个理念符合我的学习经验,我个人非常认同,作为当时还是上海一个小学生的家长,我始终对“起跑线”“补习班”保持着抗拒。就个体,我可以为孩子选择提供不同的学习模式比如生活独立性、动手能力等等,但是要创建一种教学模式,以公益的形式,让教育部门、学校接受或参与,更何况时下令人疯狂的“中考”“高考”没有不疯狂只有更疯狂,这条路一定很不容易。我极其赞许,并在心里默默祝福他……

我关注了春禾

之后的这几年里,我在朋友圈里不断看到他的消息:项目建立了、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春禾”、“春禾”有了属于自己的公益机构、“春禾”提出了自己的“理念”、“春禾”有了核心课程、“春禾”产生了独特的学生社团、“春禾”组建了专业非常厉害的志愿者工作团队……

2016年的夏天,同样是在我的朋友圈,看到了全国首届春禾ETS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的消息。浏览比赛的回顾和带队老师、参赛同学分享的参会体会,我由衷的欣喜为他鼓掌,感觉他和他的团队的不易。当“公益”还是社会小部分人的一种激情;当家长、孩子在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和个性成长、独立人格、未来事业和生活幸福之间内心和现实的艰苦博弈,“春禾”的尝试和作为,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线:架起-爱的杠杆,鼓励好奇的提问与探索、赞赏独立的见解与思考、聆听质朴的声音与分享,一起撬动孩子的美好未来!

截至2016年“春禾”项目所达全国3省1市42所中学,服务学生6.7万人,教师3000名,吸引学生志愿者2400多人……当我翻阅着《2016春禾年报》,机构的组织理念、项目的模式和内容、公开透明的财务信息、审计监督以及对每一个捐助者和志愿者爱心、奉献的尊重,深深地触动了我,我相信“春禾”的这份年报本身所体现的,正是“春禾”所要创导的: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https://www.spring.org.cn/AnnualReport2016.pdf

走近春禾

今年的夏天和着温度计的飙升都来得很快,7月中旬,朋友群里的一封绿色“导师招募”资讯吸引了我,“2017春禾ETS大会”将要举行,想要接近“春禾”的冲动不经思考就填报了,回过神来才想起,是招募“导师”耶,我有这个自信吗?在揣测和兴奋交替中,带我走进了8月5日的“春禾ETS大赛” ……

“儿童防拐安全调查研究”“铭记乡音,一路前行”“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压岁’钱”“植物提取物防嗮效果检测”“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我所在的第四赛区的5个小组的课题分享,从人身安全、文化遗产保护、习俗、实验研究到动物保护,分享的视角都来自于身边最常见的细节,他们的研究从文献查阅、人群设计、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到最后的建议提出,丝丝环扣,有理有据,我无法相信这是一组组年龄只有13-17岁的中学生的作品。

每组5位队友,分工有序,运用对答式、小品表演、阶段分工等各具特色的演绎手段,随着漂亮的PPT展示,我看到的不仅是一份份完整的社会实践调查,而是孩子们的潜能在这个舞平台上被自由、淋漓展示的惊艳!而冲击我的并非课题调研调查的本身,在“儿童防拐”课题分享中,孩子们不仅总结了“被拐”的原因,研究了“防拐”的预防措施,更是将自己提出的建议进行实践,他们做卡片开展社会宣传、进幼儿园对小朋友开展演示培训,对儿童的父母开展宣讲交流,将“研究性”延展为参与、实践社会的全过程。他们的专业程度,他们研究技术的完美,让我忘记了自己参与的目的是鼓励、支持、再鼓励,他们激起了我职业性的挑战……哈哈,他们让我忘记了面对的是一群中学生,他们更是让我忘记了我自己,我是在极度兴奋中度过了精彩的整个赛事……

在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汇演舞台下,我欣赏着他们的无拘无束、原真的表露、调皮的嬉闹、有度的“挑衅”……,当会场灯光突然暗下,主持人要求在1分钟内思考、决定是否要上台发表自己的感受;当灯光重新打开时,舞台两边长长的队伍,又一次令我感慨,敢于“主动”表达和发表自己想法,在现实生活、工作和学习中难道不已经是一件稀罕事了吗?这里的孩子可以,这里的孩子能够,我看到了他们的自信!他们的语言是真诚的,没有更多的修饰:谈友情,谈感受,谈他们这段时间的记忆,谈他们的感悟和不舍,以致多人的哽咽……他们大声呼喊他们的“帅总”,他们期待着和他们的“帅总”明天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我静静地坐着、陪伴着、享受着这一切,看到那个孩子们的“帅总”忙碌于台前台后,总是站在台角的微笑,在孩子们入情表述时,每每侧转脸、侧转身、轻咬嘴唇被动情了的掩饰,男人的帅,不拒幸福的眼泪!


孩子们心里的“帅总”就是我3年前初见的他,陆逊,一个从事技术研发、曾经有自己的公司,放弃本业,投身教育公益,组建了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而这个中心的全职员工连他在内仅有2人。我看到了他真的不容易,不仅仅是孩子们展示的成果,更看到秉持同样理念和信念的、站在他后面的支持者、他的这个强大的团队!

今天我走近了“春禾”,我想,我会走进,更坚信的是未来“春禾”将会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后援力量,一起壮大“春禾”,因为你看到的“春禾”,发现了“开发、独立、自己”的未来!

                                     陈以文

来自一个第一次亲历“春禾”的体验者

2017年8月9日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