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ETS大会

中学生ETS大会

在探索、思考、分享中发现独立、自信的自己 ——修文一中春禾社团第一届ETS大赛活动简报

4年前 (2018-06-04) 阅读:

“茶叶中可以提取咖啡因吗?”

“含水量对胡萝卜素的提取的影响有多大?”

“薄荷油如何提取?”

“中国式过马路的成因及解决办法”

“修文猕猴桃的发展之不可逆成长障碍”

“人工智能与我们”

“武则天,构建中华文化平等机会”

…………….

这些问题,你可能想过,但一定没有做过;你可能听过,但一定没有解决过。2018年5月30日修文一中的小朋友们用自己的实践、实验、论证、分享向您展示了不一样的思考与探索。经过5月18日初赛的角逐,十组课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每位选手都精心准备并力求以最完美的状态将各自的课题呈现给观众。这是一场关于思维和思想的盛宴,碰撞的火光照亮龙冈,再次证明“圣人之道,吾性自足”,所有问题都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所有问题我们都有能力去探索、思考乃至解决;再次证明阳明心学的真理——学习不是由外而内获取,而是由内而外的唤醒。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享一下精彩瞬间吧!

1.探究含水量对胡萝卜素提取的影响。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想法是教材中没有的,这是高一良知1班的4位小同学在生物课学习中突发的奇想哦,而且整个实验比出版社提供给老师的实验视频还要标准!

2.茶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是不是含了咖啡因?如果有,怎么提取?高二良知2班的路艺、曾民源等三位同学有了答案?

3.“诶,听说薄荷油功效很多,还有药用,我家花盆里栽种的薄荷的油在哪儿呀?什么味道呢?什么颜色呢”看看高一1班的同学的实验结果。

(注:以上三个实验的视频将推迟单独上传,敬请大家持续关注。)

4.中国式过马路也是我们初二的小朋友关注的社会话题,我们也在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我们的数据来自260位路人的采访。

5.未来世界的极端享乐主义是一个娱乐至死的世界,无限追求快乐其实并不快乐,追求奢靡不是我们未来的方向,安于现状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6.“重男轻女给我的启示”——作为一个文科生,曾以虹同学给我们带来的课题同样充满了文科生的气息,她从原因分析到现状调查,她引领我们穿越古今,从武则天到女权主义运动,深刻地阐释了她所认为的机会平等。在曾同学的阐述中少不了评委老师刁专的提问,当然,校长大人的鼓励也让小曾同学对自己的未来信心满满哦。 

7.七年级课题组的选题充满了文化自信,道路自信,他们选的可是修文县三张名片之一的猕猴桃,作为国家地理标志的修文骄傲,如何持续发展,七年级的小盆友们展示了未来筑梦人应有的担当。他们对猕猴桃的种植展开了现状调查,并对它的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十分有现实意义和经济价值的课题。

8.本周刚刚开展数博会给我们开了脑洞,来自高二良知(1)班的张贤杰同学为我们普及了一堂科普课——超智能人工。对此他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与思维,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奇世界的大门。

张贤杰同学的课题展示

 9.最后,具有探索精神、创新思维、新奇发现的同学少不了奖杯,独立、自信、开放的自我少不了奖励,“厉害了,中国明天的筑梦人!”

获奖学生与学校老师合影

综合实践课,它不仅仅是一门课程,它还是一项活动方式,他更是一种终生受用的学习方式!研究性学习培育的是我们的思维与逻辑,让我们逐步养成从生活中、学习中以及周围环境中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开动大脑运用所学知识或有目的地学习特定知识去解决问题的习惯和能力。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