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播种季节,我们共同努力” ——中方县第一中学入校培训记

2年前 (2020-07-31) 阅读:


错过一个播种季、一个插秧季,是什么心情?
师资是真实有效落地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关键。

为了不错过新一届学生、不错过下一个学年,趁着学期更替之际,春禾公益努力利用这个“窗口期”,根据学校需要,提供入校研学师资培训服务,每次我们都很投入很认真。


在刚结束湖南怀化中方县第一中学的走访后一月之余,我和陆逊老师在7月25号又来到学校,配合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的研学课程实施计划,开展针对研学课程拟任老师的深度体验式培训,为期2天。

7月25号上午,全校一百三十多位老师参加了研学通识讲座。各种类型、各个领域的中学生课题研究案例除了让很多老师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有一丝惊讶和困惑:

中学生课题研究也能做到这种程度吗?我们的学生不行吧?



7月25号下午、26号全天,40多位研学课程拟任老师和课题指导老师深度体验了春禾研学师资培训的部分课程模块。分小组模拟课题研究基本流程,让老师们重新做回学生,课后作业也有点小紧张的感觉;演练“如何提问”,无论大屏幕上白底黑字的游戏规则是什么,一开始依旧是惯于评价和给建议,而不是提问。两三轮下来,老师们才慢慢找到了点“如何提问”的感觉。


每次进入学校,都或多或少有触动,这次也不例外。
在收尾两天培训时,陆逊老师请老师们自由交流,老师们开始吐槽大会:“一个月只休一天,其它时间都要上课,早晚自修都要开展第二课堂;学校老师这学期有很多生病住院的,期末有3位高三老师晕倒在讲台上;学生的心理亚健康状况越来越严重,高二暑期放假一周后立即开始高三补课……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开展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自由探究的研学课程?!”
面对老师们的如此心声,我在旁边顿生囚笼困境之感。外面,天气也配合默契地乌云密布,夏雨将至。


老师们的困惑、怀疑和无可奈何,我们都很难回应。在改变没有发生之前,愿景仿佛都是苍白而遥不可及的。即使已经有清晰可见的路,路上没有人,或是人太少,跨出第一步就需要无畏的勇气和力量。
培训结束离开学校时,雨开始下。在戴晓华老师开车送我们去高铁站的路上,雨时大时小,透过层层乌云,使劲朝远处看,也能看见远处山峰之间有亮光。


每个人的每天都是生命倒计时,我们都想把时间精力投入在值得的事、值得的人上,尤其是全职公益后,由心出发,只为我心。
当面对不得不的等待或妥协时,只能自寻解释、快速调整。
回到上海,为了表达“播种季、插秧季”的心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引发了诸多留言,借用遵义十七中梅娜老师的留言来做结尾:
“下一个插秧季就快了,一起都会好起来的,我们共同努力。”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开放·独立·自信



图文:王建霞

排版:刘红玲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