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2017·春禾社团老师培训(福建)简报

5年前 (2017-09-29) 阅读:

用心耕作,逐步成长

9月19日,首批“兴视野•春禾启梦计划”项目学校的社团老师培训会在福州举行,来自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第二初级中学、长汀县第一中学、三明市宁化县第五中学、水茜初级中学、南平市顺昌县第二中学、福安市赛岐镇中学等,共计13位老师参加了培训,这标志着春禾公益全面进入福建。

培训之前,兴业慈善基金会卢赛莲秘书长代表项目组织方向参会老师表示热情的欢迎,并介绍了“兴视野•春禾启梦计划”的由来:兴业慈善基金会是由兴业证券发起成立的公益基金会,特别关注于教育领域的公益项目,虽然2015年就结实了春禾公益,但本着严谨务实的工作理念与作风,对春禾启梦计划项目做了长达1年多的跟踪评估,在充分理解与认同的基础上,2017年兴业慈善基金会携手春禾公益在福建省冠名推广。

接下来,春禾的工作人员向老师们介绍了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的内容、实施方案与开展流程,尤其针对学生社团工作的开展做了详细的梳理与说明。

给予学生社团充分的信任,放手让社团同学自己讨论、策划、组织、开展活动,既让老师们感到新颖与兴奋,又产生疑虑和担忧。全部放手给学生们自己去做,学生不会做怎么办?学生活动开展不起来怎么办?学生做了,但不如人意怎么办?......一系列问题迅速成为讨论的焦点。

在讨论中老师们逐渐理解最重要的是给予孩子们信任,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往往比千言万语有效得多:

信任产生责任

责任改变行为

行为决定结果

春禾愿意与老师们营造出一个相对开放、宽容、自主的成长空间,老师们的任务不是带领而是助推,不是指导而是引导,不是安排社团工作而是支持社团工作,即使老师们预见到有问题也不要轻易否定孩子们的想法,而是给予孩子们尝试的权利,有些时候试错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它能让人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记忆。正如一些同学的调侃: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我们连失败的机会都没有,何来母亲,何以成功?

受到大家交流探讨气氛的感染,来自宁化县第五中学的赖婷婷老师也分享了她们学校开展课改的情况,采用的理念与春禾所倡导的理念完全一致,而且应用于各学科教学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也引起了老师们的广泛关注与交流,也为培训会增添了价值与收获。

培训过程中,大家都很投入,时而用心记录、时而凝神思考、时而提问交流......,在积极热情的交流中一个下午很快过去,晚饭后老师们又继续在如何开展研究性学习课程、社团如何与课题研究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虽然整个培训时间短暂,但春禾与老师们已建立良好的连结和感情,随着新学年的开始,春禾项目会在这些学校中开展,这是春禾在福建省的发芽,我们会用心耕作,与老师们并肩前行。

相信不久的将来春禾会茁壮成长

聚集更多的学校

遇见更多的老师

帮助更多的学生

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