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ETS大会

中学生ETS大会

学校之声 | 夏有禾木——2018春禾ETS大会夏令营(上海华林中学)

4年前 (2018-08-20) 阅读:

2018·第三届春禾ETS大会全国赛

暨夏令营活动

2018年8月6日下午至8月12日上午期间,我校五名同学在尚怡雯与唐诗忆两位青年教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所组织的2018·第三届春禾ETS大会全国赛暨夏令营活动。


1

8月6日  海悦滨江酒店公寓


8月6日下午,同学们抵达了此次活动所住宿的海悦滨江酒店公寓。晚上六点半左右,大家一同前往附近写字楼进行了省级比赛的分组,与来自福建、四川、湖南的学生以及评委老师们一起交流同事也进行了一个“破冰”游戏。在这一活动中,大家消除了彼此之间的陌生感,并且通过简单的游戏明白了不少小道理。

学生在组内讨论队名


学生分享各自的小队


2

8月7日  ETS省级比赛

ETS省级赛参赛学校

评委组

8月7日,每一位同学都带着他们自己倾尽心血、精心准备的研究课题来到ETS省级比赛的现场。整场比赛分为上、下午两场,过程紧张而激烈,每一位同学站在台上分享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课题与思想,同时也向所有人展现自己的一颗真挚、渴望得到肯定的内心。


学生们在组内讨论课题

  



学生分享自己的课题

最后经过评委老师们的慎重评分,六个小组中很遗憾有一组被淘汰,虽将无缘接下来的ETS全国赛,但他们会以志愿者的身份与大家一同进行接下来的其他活动。

夜游滨江大道


3

8月8日  中科大上海研究院

8月8日上午,大家有幸来到了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参观了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中心,了解了什么是量子,科普了一些有关量子的知识。

学生们参观中科大


中科大的研究生为学生们做讲座


学生们午间休息


学生们分组制作航模

下午,大家则来到闵行郊区的一个公园里,以小组为单位利用一块泡沫板为材料,制作一个飞机模型,并且能够使一个鸡蛋在模型里面不破碎,则为成功。


在这一过程中,设计样式、进行裁剪、平衡调整等等步骤,每个小组都分工有序,不慌不乱。也全然不顾天气的炎热,用心地去完成这项任务,最后每个小组完成得也都十分出色。






4

8月9日  小组自由行——城市拓展

8月9日,是每个小组的城市拓展、自由行活动,在这一天每个小组都将去参观一所高校、一所场馆以及与一位外国友人交流或是与一位城市工作人员访谈。我校的几位同学身为“东道主”,也主动请缨查询交通线路,带领来自五湖四海的组员们游览。各个小组在这一天分别参观了各大名校,如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当然也不能少了各大馆,如上海科技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历史博物馆等等。一天下来,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


5

8月10日  浦东软件园:超算中心

&上海科技大学

8月10日上午,大家来到了上海超算中心进行了参观。

学生们参观浦东软件园

而下午,大家则来到了上海科技大学聆听科普讲座,在这其中同学们不仅科普了人体脑部与情感以及记忆的关系,还在三位在美华人的讲座中了解了在美留学的生活、艺术与科学的关系以及娱乐设计的一些知识。余下的时间呢,同学们则在上科大的教室里准备明天的ETS全国大赛。




6

8月11日  第三届全国ETS大会全国赛

8月11日,是竞争激烈的全国ETS全国大赛。一共分为三轮,其中两轮在上午,最后一轮在下午,需要成功晋级方能参加。每一组不仅要将改进过的旧课题进行分享,还要演讲自己的小组仅仅一个晚上讨论出的新课题。从制作精致的PPT以及熟练的语言中都可以看出,大家为此准备得几乎都很充分,为的就是能够脱颖而出。竞争激烈而残酷,一个赛区只能够有两个小组晋级。许多小组尽管已经十分尽力但却遗憾被淘汰。





最终,我校樊晨熙的同学所在的小组在第一、二轮成功晋级,并且在第三轮的比赛中夺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可喜可贺。晚上,进行了颁奖联欢晚会。许多小组准备了一些小节目上台表演,以表达自己对大家、对春禾的不舍与留恋之情。




7

8月12日  返程

天下总有不散的宴席。8月12日,我校老师与学生于上午返程,回到学校。

夏有禾木,无问西东。感谢春禾,下一个盛夏再见。希望那时同学们也能换上深绿的衣服,把你们为我们做过的事都作为你们做一遍,呵护更多的禾苗。





上海市华林中学

Hua Lin Middle School

---------------------

 笃真自强     华木秀林 



撰稿:初二(1)班 毛蕾

修改:尚怡雯

摄影:尚怡雯、唐诗忆、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

编辑:唐诗忆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