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为谁而教 | 赤水三中入校教培活动

2年前 (2020-09-15) 阅读:


贵州省赤水市第三中学《研究性学习》校级研讨会


 “我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因为自己考上了大学,所以能站在这里。在当下的社会,大学文凭,是进入社会后一块重要的敲门砖,没有这块砖,将很难进入自己想进的门。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能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农村的孩子,能进入大学,这样才不辜负教师这个岗位赋予的职责,这是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也是对我自己的负责。”
年轻的蔡老师,在这次“春禾研究性学习校级研讨会”上,表达着自己的观点。
看得出,这是一位有责任和担当的老师,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学生进入大学,未来可以更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很多老师的愿望。

春禾公益的理事长陆逊老师,则从另一个角度来谈及了这个话题:
高考,是一个零和博弈。
一个地区、一所学校的升学率提高,意味着另外的地区、另外的学校升学率下降,因为全国所有大学的录取人数在一段时间内是相对恒定的。教育,如果只是为了上大学的此消彼长,意义何在?
而从全国大学升学率的数字来看,全国同龄人中,约有25%-30%进入大学,其余70%-75%的同龄人没有读大学。赤水三中也基本是这个情况,大部分学生没有进入大学。老师的关注点在帮助少部分学生能进入大学,本身没有问题。
那些没有进入大学的大部分学生,在这个应试的氛围下,他们得到了什么?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会留在县城发展,构成了我们县城的最基础人群。这些学生在学校感知到什么,未来进入社会就会回馈给社会什么。所以,我们老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对那些不能进入大学的学生(这是一个更多数的人群,不是吗?),我们是怎么给予关注的,我们教会了他们什么?教育,是否应该是让这个更需要被关注的群体认知生命的可贵?是否更应学会生存之道?是否更需要学会享受生活之美?
春禾公益,希望通过研究性学习,让每一个学生,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爱好、特长,发现自己的独立和自信。我们希望是“每一个”,而不只是优秀的、或能上大学的少数。
 
8月31日-9月2日,为了帮助高一年级研学授课老师了解并亲身实践研学课程的教学,应李中贵校长的邀请,在高一年级学生开学前,举办了本次研讨会。有31位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师参加,研讨会按四个模块进行:研学理念及情景创设,如何提出问题,从问题到课题,开题评审。
赤水市第三中学是一所普通高中,在校学生约3000人,2017年加入“春禾启梦计划”公益项目。学校重视学生课题分享平台的搭建,在项目之初,就组织全校高一年级、高二年级的全体学生举办校级ETS(课题分享)大会,社团活动也比较活跃。三年持续的活动,一些学生得到了锻炼,校领导也感受到了这些学生的明显变化。
通过2018、2019年两次参加校长研修坊,校领导对研究性学习的价值有了更多体会和更深的认识。为了让更多学生从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活动中得到收获和成长,学校在师资紧张的情况下,下决心从2020年9月起,在高一年级全年级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赤水三中高一年级有20个班,统一安排在周五下午上研学课,20位各学科老师将任教研学课。高二、高三年级组部分指导学生课题的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又新老师、贵州教师教育学校田峥老师,对本次研讨交流活动进行指导。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一起探讨研学

图文|崔   明

排版|刘红玲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