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机构动态

风雨兼程赴前路,相约并肩同路人 | 小记我和春禾的故事

2年前 (2020-12-25) 阅读:










作者

安顺市第一高级中学/老师   梁仁双



 一直以来都想写点跟春禾有关的文字,但又迟迟没有动笔,似乎在正式地编辑完2018年暑期活动的简报后,我便没有真正地写过点什么,总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一再宽容自己的懒散。春城微寒的夜晚,当群里的小伙伴在为明天的活动日程进行确认和互道晚安的时候,我又有了必须写点什么的冲动,于是安静地坐下来轻轻敲击键盘,回味走近春禾这三年来的种种,发现思绪万千却又不知该从何说起,便想着且从这次昆明之行的“春禾种子教师教研活动”开始吧。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带着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登上安顺开往昆明的高铁,两小时的车程里与同行的小伙伴互相聊着来到春禾后我们各自的成长和收获,对前后三天的日程怀揣着肯定疲累不堪同时能量满满回程的期待——我们知道一定会有满满当当的日程安排和一个接一个烧脑的问题等着我们,甚至可能会被陆老师反复地拷问灵魂,但同时我们也会被赋予极大的能量,让我们能够暂时将生活日常里的琐碎和不快抖落,整装再出发。


所以,在参加完每次春禾的活动后,如果有人问我:是什么让你每次看上去疲惫不堪但眼睛里闪耀着光芒,并乐意继续参与其中甚至还时不时自掏腰包?我总是会说:因为被一些人、一些事触动。


 





第一篇

被一颗初心的温度感动

似乎每一个刚接触春禾的人,都会好奇理事长陆逊先生的故事,想知道是什么促使他全职做公益,并对他过去为了节省经费“能坐高铁绝不坐飞机、能坐火车绝不坐高铁”的故事好奇。说实话,到今天为止,我都不甚清楚这些过往种种,但可以确定的是,那是一个个感人故事的持续——在今晚段勇岗老师送给陆老师的祝福后晶莹闪亮的眼睛里我们可以看到,在每一次陆老师面对孩子们时坚定的眼神和微笑的表情里可以体会,在每一次孩子们和陆老师的拥抱里我们可以感受……而在陆老师和春禾人心里,每一次走访中收获的感动和感触是他们坚持的动力,这种互相感动成为连接双方的基石。


于是想起那个随春禾参加的2019珠海教博会上一面之缘的90后全职公益人——一位来自湖南的小姑娘,刚刚开启公益之路一年的她,或许经历还没有陆老师丰富,对自己的公益事业的思维构建还没有陆老师完整严密,但是没办法忘记她说起的促使她做出决定的初衷:从农村走出来的自己想为乡镇中小学孩子的思维发展做一点自己的努力!简单而纯粹,真实而有力。


所以我想,无论促使公益人迈开脚步、开始行动的是一个微小的事件,还是某一位公益人内心长期而久远的梦想,这份初衷和初心是感动和感染人的原动力,让我们相信教育本身应该是充满温度的,并乐意持续这样的热传递。



 





第二篇

被一波爱心的厚度触动

初时因为春禾各种事务性工作接触的凌毅、欢欢、嘉雯,还是后来更多机会接触到的红玲姐、陆老师、崔老师,以及志愿者队伍里身影常在的晓军、小鹏……交流和工作中都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我当时想着这是一群何等优秀的人,将给我们赋予什么样的能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春禾团队里先后又来了亲爱的建霞、唐菠和这次遇见的卢景,后来还有幸认识了一些公益活动的捐方代表,如范晔平先生、郑琰女士、武嘉捷先生……在培训过程中有机会跟着学习的邹开煌教授、欧维嘉老师、罗卫东老师、孙旭亮老师、段勇岗老师、王丰老师和他的夫人石琳老师、文静小妹……还有万绿丛中的春小禾张毅、心语、怡君、曾“哥”、小施扬、小露、成娟……如果一个一个数来,想必一页纸也写不完他们的名字,更不要说细述他们的故事,于是我便自顾给他们“公益人、志愿者”的统一称呼,以及概括他们身上共同的特征——心里有爱,眼里有光。这些深沉而厚重的“爱”和“爱心”以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不同形式汇聚在一起,在日常里是有亲和力的话语、亲切的表情、耐心细致地解答……然后我们情不自禁被触动,将自己纳入其中,有归队的踏实和安心。


这注定是一段“始于感动,陷于深情”的缘分,在真实体会和感受到这个世界足够的爱和温暖的同时,坚定地相信总有人愿意献出自己的爱、悄悄地爱着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促使我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全新的价值认同、思维建构、理念传播的征程。


 





第三篇

被一片用心的深度带动

三年来,从2017年初冬在贵阳花溪金竹民族中学第一次参加春禾社团指导老师培训开始,到2017年11月凯里一中的培训、2018年7月贵阳实验三中的培训、2018年11月遵义四中的培训,让我体会了一把不再自己摸石头过河的方向感,对《研究性学习》课程学科发展的未来更加坚定;2019年4月,在我所就职的安顺一中举行的培训,在组织筹备的过程中,作为承办学校的主要联络人,同时以助教的身份参与春禾培训形式的变革,让我感受了主人翁式的融入感,对春禾《研究性学习》课程培训的效果更加坚信;之后经历的2019年7月贵州省实验中学、2019年11月珠海教博会、2020年7月绥阳中学培训,春禾人不断修改和完善小班制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内容到日程再到讲师的确认等等事宜都精益求精,让我意识到身在其中的幸福感,对更符合人成长和发展的教育理念的传播更加坚决。

从昨天傍晚到今天晚上,进化游戏+春禾故事的破冰,电影《实验者》的启思,抢椅子游戏+教育故事引发的思考,春禾培训故事+培训方案的设计,逻辑思维启发式提问的训练,精准复盘的呈现,让成为“种子”的我们感受到来自春禾的阳光温暖、和风雨露,尝试着从自己开始改变并努力影响身边的人,将挂在嘴边的“好好学习考一所好大学”变成“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教育的每一天让学生真切地体会生命可贵、学会生存之道、感受生活之美,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也要有草长、花开、枝展都是风景的平常心。

一路走来,春禾人在组织培训中不断尝试、不断总结反思、不断改进再尝试的方式,用心良苦,成就了一群人不断提高、不断进步的成长之路,实现了从简单参与到主动融入再到身心皆在的蜕变,成为同行的伙伴。


 





如果新的三年是新征程的起点,那么我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而这一路上感受到的初心温度、爱心厚度和用心的深度,在我感动、触动、被带动的同时,庆幸一路上总能有两三伴,一路并肩,相谈甚欢。


最后,以小诗一首,寄语百年一中的小槐树、春禾公益的小禾苗,与春禾同路人共勉。


安中识古槐,苍翠五百载,

古有饱学仕,提“乐观厥成”;

以爱国爱校优教优学为训,

奉“做人做学问”为念;

百年计,声誉张,根深叶茂荫学堂;

 

十七阶之上,国耻碑侧旁,

校友常留影,恋恋皆关情;

学子以自喻小槐树为荣,

母校因助力栋梁才为傲;

沃土厚,树苗壮,莘莘学子建国疆;

 

春禾公益人,致力助教育,

主开研学课,扶智求本真;

倡探索思考分享之风,

育开放独立自信之人;

春风起,禾苗长,槐添新绿迎风扬;

 

一中小槐树,公益小禾苗,

参与中受益,反哺中成长;

来为展风采竞风流,

离则常感恩怀天下;

风过处,雨阳光,种子破土景宽广。


2020年12月19日

深夜于昆明呈贡区云桢花园酒店拟稿

12月23日于玉竹园家中三改完稿

春禾公益

专注青少年创新思维、

科学素养和人文关怀的培育

助推核心素养教育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



文字丨梁仁双

排版丨王时彩

审核丨刘红玲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